新浪财经 美股

普信:未来十年的投资理念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资产管理公司普信集团(T. Rowe Price)EMEA和Latam地区多资产解决方案主管Yoram Lustig认为,下一个十年更可能会出现相对温和的回报。这意味着投资者应该开始采取行动,为可能出现的长远变化做准备。

以下为Yoram Lustig的观点摘录:

关键点

与过去10年相比,未来10年的特点可能是回报率更低、波动性更大,并可能出现衰退。

未来可能遇到的挑战包括在低回报的大环境中获得回报,分散股票投资风险,在为周期结束做准备的同时保持投资。

可能需要新的方法,更多地使用主动型管理策略、另类投资、特殊的阿尔法(idiosyncratic alpha)和多元资产投资。

对投资者来说,过去十年是伟大的十年。在2010到2020年间,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上涨近146%, 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The 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Bond Index)攀升了49%以上(见下图)。这十年间已经实现了异常强劲的名义回报, 但考虑到此间的通货膨胀率极低,其实际回报率甚至会更高。

我们预测,下一个十年将会有所不同,可能会出现相对温和的回报,在某种程度上,衰退也是可以预见的。这既不是说牛市将在2020年结束,也不是说衰退即将来临。实际上,这意味着投资者应该开始采取行动,为可能出现的长远变化做准备。牛市可能还会持续一年或两年,甚至更久,没有人想要提前离开,然后后悔。但也没有人想在音乐停止的时候还留在舞池里,在其他人都离开后独自打扫卫生。

我相信投资者在未来十年将面临三大挑战: (1)如何在低回报的大环境下获得回报; (2)如何分散股票投资风险; (3)如何在为周期结束做准备的同时继续投资。让我们依次看看这些挑战。

1. 如何在低回报的大环境下获得回报

估值很重要: 历史告诉我们,在正常情况下,今天价格上涨,明天回报就会下降。在本世纪20年代,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回报率可能会低于10年代的水平。在10年代中,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年化回报率分别为9.4%和4.1%。

当资产价格上涨时,被动投资策略往往表现良好; 在低回报和负回报时期,被动策略则不太成功。因此,我们认为投资者有三种选择: (1)向下调整回报率目标,未来回报率可能更低 (2)改变投资组合构成,适量进行高风险低质量资产的投资 (3)部署主动型投资策略,使投资者的钱尽可能地发挥作用。但是对许多投资者来说,接受较低的回报或投资于较低质量、较高风险的资产以维持现有回报是不现实的选择。这样的投资者可能需要寻找其他更富有创造性的方法。

针对性的三种投资策略

1. 主动型管理

财政刺激减弱,波动性可能上升,除非市场上流动性充足,并能保证较低的波动性。波动性意味着证券价格容易偏离估值,而证券和其他资产类别回报率之间的差距预计将扩大。一个高度可变和回报分散的环境,应该有利于那些有经验的主动型基金经理,他们能够区分赢家和输家、识别错误定价的投资,并通过投资标的的选择和动态资产配置来增加价值。

2. 具有增长溢价的投资

在一个低增长率的世界里,高于平均增长率的资产就会产生溢价。美国的成长型股票就是一个例子。在10年代,美国成长型股票表现超过了价值型股票表现。美国成长型大盘股的年回报率为15.2%,而价值型大盘股的年回报率为11.8%,这一趋势可能会持续到20年代

另一个例子是新兴市场资产,包括股票和债券,尽管存在额外的风险,但仍呈现出更高的增长潜力。当我们进入20年代, 许多新兴市场目前的利率水平与发达市场在2010年3月开始时的利率水平相同。新兴市场债券收益率是否会遵循发达市场的发展路径呢?我们认为未来十年里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可能会上涨, 正如10年代,流动性增加推动发达市场的资产价格上涨。

3. 另类投资

当传统的回报来源,如股票、久期和信用风险,不能提供较高回报时,投资者应该寻找其他的回报来源。一些另类资产可以提供这样的来源,它们不仅提供了替代风险溢价,并且可以证明主动管理能够产生阿尔法。与股票和债券市场相关性较低的另类投资产品,可以增加投资的分散性并提供独特的回报流,降低风险,提高业绩。

2. 如何分散股票投资风险

在大多数投资组合中,回报的主要驱动力都来源于股票风险。即使在一个60%股权投资和40%债券投资的“平衡”投资组合中,也可能有超过90%的风险来自于投资组合中的股票敞口——换句话说,这个投资组合根本没实现真正的平衡。

股市低迷对眼光长远、意志坚定的投资者来说不是大问题,他们可以继续投资,安然度过风暴。然而,对其他人来说,分散股票的风险可能是有益的,甚至可能是生存所必需的。为了分散股票投资的风险,投资者过去常常购买长期政府债券(往往与股票呈负相关),并因此获得4%及以上的收益率。然而,那些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政府债券收益率已经下降,而且在很多情况下为负。投资者不再因投资多样化而获利,与此相反,他们需要为此买单。

针对性的三种投资策略

1. 政府债券

由于收益率不太可能大幅低于当前水平,政府债券没有大的回报潜力。不过,它们仍能在资产缩水期间提供有用的多样性,以分散股票风险。当收益下降时,长期债券的价值比短期债券的价值增长得更多,这是抵御股票风险的最有效的分散投资工具。

1月1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1.9%,与英国、德国和日本政府债券的收益率相比相对较高。在一般情况下,一个好的经验法则是对冲外国发达国家主权债券的汇率风险——事实上,在不对冲汇率风险的情况下购买美国国债可能会使波动性增加两倍。然而,当债券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是分散股票风险而不是产生回报时,我们可能会偏离这一规则。持有未对冲的美国国债可能是一种明智的方式,可以将高质量的久期风险以及美元这两种避险资产一次性纳入。

2. 货币

投资者应寻求其它途径,以分散股票风险。外汇是另一个值得探索的领域,在某些情况下,外汇与股市的相关性较低。但是,美元和日元是两种传统的避险货币,当股市表现不佳时,这两种货币往往表现良好。

3. 特殊的阿尔法

通过自下而上的证券选择和自上而下的战略性资产配置产生的主动型阿尔法,通常与股票、债券和市场的相关性较低——只要阿尔法不存在额外的贝塔风险。阿尔法可以分散股票市场的风险,并同时达到两个目标:降低风险和提高业绩。换句话说,阿尔法不仅可以作为回报的来源,还能作为风险的分散工具, 使用它可以提高投资组合的风险调整性能。

3. 如何在周期结束时继续进行投资

在衰退发生之前,没有办法知道它会有多严重。投资者可以期望出现轻微衰退,但要为严重的衰退做好准备。因为如果是后者,它可能会毁掉多年投资创造的利润。

四个“d”开头的主题正在逼近: 人口结构(demographics)、债务(debt)、扰乱(disruption)和无序(disorder)。人口结构指的是发达国家老龄化,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处于或接近退休状态,而支撑国家发展的劳动力却越来越少。债务是指全球堆积如山的债务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扰乱指的是技术变革,包括网上购物和新能源,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压低了价格。无序是指全球性的政治错位,如不平等、民粹主义和商贸争端的加剧,增加了不确定性、意外和波动性。

虽然人口、债务、扰乱和无序可能会导致严重的经济衰退,但另一种更积极的观点也是有可能的。大多数政策制定者预测经济增长将放缓,然后逐步复苏。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建设良好的气候基础设施所需的投资可以成为巨大的财政刺激。正如“建设美国”(building America)在上世纪30年代帮助结束了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一样,改造旧的基础设施以适应绿色世界可能会刺激经济。这种情况,再加上生产率的提高,可能能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并避免陷入衰退。

“四个‘d’”的影响

人口结构:

人口老龄化,消费者数量增长放缓,消费性质发生改变(退休人员与工作者消费需求不同)

一些行业的企业利润面临阻力,通胀和债券收益率可能会低到谷底,增长也会放缓

债务:

如果消费可以提高生产力,杠杆可以提高增长率。如果消费仅仅是推高资产价格,借贷将无助于未来经济发展

之后的加息环境可能意味着企业和政府难以支付利息,导致政策制定者无法在不产生负面影响的情况下“正常化”利率

扰乱:

技术是积极的,因为它可以提高生产力,技术进步带来的更低的价格,有助于释放可支配收入

这也可能意味着,自二战结束以来70年的通货膨胀,以及始于上世纪70年代,由保罗·沃尔克领导的以通胀为中心的货币政策时代,正接近尾声

无序:

随着市场开始被政治和政客干扰,未来将变得更加难以预测,从而引发波动。

不确定的未来可能会让市场失去稳定。做出明智的投资决策将变得更具挑战性

针对性的三种投资策略

1. 尾部风险缓解策略:

投资者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是要在降低下行风险的同时继续投资,且又不会为风险控制付出太多。可以在投资组合里附加一篮子多样化的衍生品,目的是减少尾部事件,对冲股市下跌时可能出现的一些损失。例如,购买低波动率或防御性风险溢价策略的股票,同时通过购买保护性看跌期权消除市场风险敞口,且通过使用期货合约、购买10年期美国国债期货以及根据预测的股票风险动态改变股票敞口的系统性策略来对冲风险。

2. 资产投资

配置好单个资产类别中的证券可以增加价值,多资产类别中的证券选择也是如此。还有其他的收益来源:战略性资产配置、风险因素投资等等。那么,为什么不动态地混合所有可用的收益来源,包括阿尔法和贝塔,以潜在地从所有可用的回报中获益呢? 这是多资产投资的要点。当不同投资的收益出现差异时,多资产投资更为重要。当未来不确定时,我们认为最好的办法是保持对收益来源的动态、多样化的敞口,使之适应当前的市场条件。

投资中绿色革命的一个特点是,投资者可能会越来越多地寻找那些承认其利益相关方不只有股东的公司。这些公司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等方面可能会在长期内得到改善,因为它们越来越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愿望。符合ESG标准的公司证券可以因帮助世界克服某些与ESG相关的挑战而获得溢价

3. ESG

投资于可持续发展可以带来改变。通过分配权重给ESG企业,可以将投资转移到下一代绿色基础设施的建设中。随着气候变化和数字革命的到来,这可能在当前工业革命的下一阶段实现。这种全球转型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包括为低技能员工创造就业机会,并提供必要的财政刺激,正如二战结束以来世界所做的那些让当前经济周期和牛市持续下去的工作。气候变化可能是推动全球经济向前发展的下一个挑战。

线索Clues / 李涛 实习编辑:樊文佳 编译:高艺蓉)

👉编辑精选:

铭基亚洲:2019年第四季度回顾和2020年展望

美联储1月按兵不动 鲍威尔称现在谈疫情经济影响太早

邓普顿基金:企业将继续投资于数字化转型计划

2019市场盘点:全球降息潮再现 风险资产大放异彩

回顾:2019年美联储降息路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