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沪指震荡下跌 OPEC下调全球石油需求预估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以下为《线索Clues19:35综述:

【市场焦点】

周四,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周三收高0.87%并录得八连阳后,沪指弱势震荡,收盘报2906.07,跌0.71%,止步8连阳。创业板指跌0.99%。外资尾盘抢筹,北向资金净流入33.13亿元,连续第二日净流入。两市成交额约8700亿元。

恒指全天维持小幅下跌,收报27,720.44,跌0.37%。

截至北京时间17:00美股期指上涨,隐含周四道指(DIA)高开0.95%,标普500(SPY)高开0.64%,纳指100(QQQ)高开0.97%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均创历史新高。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9801,较上一交易日贬值81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9822。周四,人民币中间价报6.9785,调降67点。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5:25美元指数DXY)报98.95。基于美东时间周三17:55,该指数收报99,涨0.24%。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收报1.62%,较上一交易日上涨3BP(0.03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短期利率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44%。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三收报1569.1美元/盎司,跌0.06%。

周三,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56.36美元,涨4.35%;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1.69美元,涨3.5%。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月度报告中下调全球石油需求预估,将第一季度需求增长预测下调了44万桶/天,约占此前预估增幅的三分之一。

【亚太股市】亚太股市涨跌不一 沪指震荡下跌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906.07,-0.71%;深证成指报10864.32,-0.7%;创业板指报2064.6,-0.99%;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875.48,-0.69%。

💴 沪深股市年初以来表现 
A股大盘/行业板块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日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

●13日,MSCI(明晟指数)迎来2020年首次季度调整。根据惯例,所有变动将会在2020年2月28日收盘生效。MSCI 全球标准指数(MSCI Global Standard Indexes)中,共计有7家公司新增,4家剔除;MSCI 中国A股在岸指数(MSCI China A Onshore Indexes)中,将会6家新增成分股。在2020年首轮季度调整中,MSCI对A股纳入节奏出现了加速和更加开放的态度。点击查看调整详情

●《上海证券报》报道称,开年来股市向好,投资者热情高涨,基金公司借机发行新产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来新发基金规模已经逼近2000亿元,由于2019年底公募基金总规模为14.8万亿元,在偏股基金净值增长、基金呈净申购状态下,公募基金最新规模或已突破15万亿元,公募基金已经步入“15万亿元”时代。

港股:恒指高开0.47%,收盘报27,720.44,跌0.37%。点击查看香港市场ETF筛选器

港交所(HKEX)12日发布通告表示,为配合内部系统测试,中央结算系统将于下列星期六暂停服务:2020年2月22日、2020年2月29日、2020年3月7日。

日前有市场消息称,阿里巴巴将被排除在港股通之外,但港交所已就修改现行规则里对于第二上市的同股不同权(WVR)公司纳入港股通的限制向证监会提出建议,后者目前还没有做出修改的决定。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513000)收跌0.21%。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股再创新高

美股周三道指.DJI)涨0.94%,报29,551.42;标普500指数.INX)涨0.65%,报3379.45;纳指.IXIC)涨0.90%,报9725.96。

💵 美国股市年初以来表现 
美股基准行业板块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四,1月美国CPI;周五,第四季度欧元区GDP,1月美国核心零售销售数据,2月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四,英伟达(NVDA)(盘后),阿里巴巴(09988)。 

日前,Vanguard集团预计美国2020年GDP增长将低于趋势水平,降至1%左右。在不确定性持续存在的情况下,商业情绪继续减弱,但房地产业似乎迎来转机。

Vanguard集团认为,GDP和工资增长放缓限制了通货膨胀上行,从而使发达市场央行难以实现其通胀目标。核心通货膨胀对劳动力市场的敏感度可能较过去周期要低,这是由于低薪离岸工人的劳动力市场竞争加剧以及技术替代的缘故。美国方面,Vanguard集团认为核心通胀率可能会上升,但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思科(CSCO)12日盘后发布了2020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报告显示,思科第二财季净利润为2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8亿美元相比增长2%;净营收为12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4.46亿美元下降4%,但略高于预期的119.7亿美元;每股收益0.77美元,略高于预期0.76美元。

思科第二财季业绩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第三财季盈利展望符合预期,但其盘后股价仍旧下跌近2%。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三多数上涨。

欧洲股市周三,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0.89%,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0.47%,法国CAC 40指数涨0.83%。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日前,Vanguard集团指出欧元区(尤其是德国)的劳动力市场出现暂时性疲软,而英国的劳动力市场仍然吃紧。欧元区出现中期通胀预期崩盘是欧洲中央银行理事会目前主要关心的问题,而鉴于英国劳动力市场停滞迹象,我们预计英国通胀将在低于1.5%目标水平下徘徊。

Vanguard集团还指出欧元区2020年增长预计将低于趋势1.0%,是鉴于包括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和汽车产业需求下降的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下,制造业的疲软情况,尤其是德国。 

此外,Vanguard集团假设,尽管2020年12月31日之前可能达成一项基本协议,但英国和欧盟将就一到两年的脱欧过渡期进行谈判,且不排除2020年底无协议退欧的可能性。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12月份工业生产环比下跌了2.1%,且低于预期。这证实了市场对德国正在经济衰退中挣扎的怀疑,经济复苏的迹象有限。

汇率美元指数走高

周四,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9785,调降67点(pips)。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5:25美元指数DXY)报98.95。基于美东时间周三17:55,该指数收报99.0,涨0.24%。美联储主席在参众两院发表的国会证词基调类似,均对美国经济前景抱乐观态度,此外费城联储主席哈克也重申美联储应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利率不变,二者的言论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利率不变的预期,美元走高。

周四,新西兰元兑美元(NZD/USD)和澳元(AUD/USD)走势疲弱。

新西兰央行助理总裁霍克斯比周四表示,由于国内经济好转,央行已经转向中性利率立场。他强调说,如果冠状病毒疫情产生的影响较目前预期更为深远,央行可能评估这个立场。

12日,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暗示,欧洲央行(ECB)将在2020年再次降息,此举导致欧元进一步走软,欧元兑美元(EUR/USD)下跌。

瑞士信贷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降息10个基点,原因是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对欧元区经济造成了直接(对亚洲的出口下降)和间接的影响(受供应链中断影响的工业生产),可能导致未来几个月欧元区制造业PMI数据出现实质性下降,降幅可能在4-5个百分点左右。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外汇ETF

💴 新兴市场货币年初以来表现
主要新兴市场货币 查看图表
💶 G-10货币年初以来表现
G-10货币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3BP

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1:3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2%。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收报1.62%,较上一交易日上涨3BP(0.03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短期利率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44%。

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三重申了他对美国经济扩张可持续性的信心,鲍威尔表示没有低失业率、薪资增长、就业机会不能持续的理由,当前的美国经济也没有任何失衡的地方。这凸显了美联储目前的观点,即1.5%-1.75%利率是保持扩张步伐正常的正确选择。

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哈克(Patrick Harker)周三表示,因经济增长和消费者状况良好,利率应该保持在当前水平。哈克是2020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票委。

Vanguard集团预计,美联储将在2020年底之前将基准利率进一步降低25至50个基点。在政策不确定性持续加剧环境下,这种降息将缓解增长恶化前景。预计其他主要发达市场的中央银行将在今年内保持观望,但存在政策宽松偏向。Vanguard集团认为,大多数新兴市场仍有货币或财政政策空间来支持经济增长,但新兴市场的政策能力会受到通胀率高,外汇储备低和政治不稳定的限制。

点此查看美国市场固定收益ETF

贵金属金价周三微跌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三收报1569.1美元/盎司,跌0.06%。

点此查看最近一月资金流入最多的黄金ETF

大宗商品油价周三大幅反弹

周三,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56.36美元,涨4.35%;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1.69美元,涨3.5%。点此查看能源原油类ETF

能源信息署(EIA)周三公布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幅远超预期,且为连续第三周增加,同时美国原油产量重返纪录高位。EIA公布,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745.9万桶至4.425亿桶,市场预估为增加293.2万桶。

卢克石油(Lukoil)一名高层主管周三表示,多数俄罗斯石油企业都希望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国际减产协议再延长一季,但莫斯科方面尚未就OPEC及其盟友(OPEC+)可能的新协议做出最后决定。沙特阿拉伯一直试图说服俄罗斯同意更大幅度的减产。莫斯科曾表示将在未来几天公布立场。

截至15:00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收报406.1元,涨1.12%。在国内沪深市场,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交易所交易产品投资部分商品期货

🛢国内期货品种主力合约年初以来表现 
金属期货 查看图表
能源化工期货 (除纤维板) 查看图表
农产品期货 (除粳米、普麦、油菜籽) 查看图表
金融期货 查看图表
🛢 外盘重要商品期货现货年初以来表现
能源/金属/农产品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10,0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2:55,比特币现货价格(BTC)报10,401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

周评:A股连涨触底反弹 下周关注全球股市表现

👉编辑精选:

铭基亚洲:2019年第四季度回顾和2020年展望

中证指数:2019年主动管理ETF发展报告

中证指数:2019年债券指数化投资发展报告

2019市场盘点:全球降息潮再现 风险资产大放异彩

回顾:2019年美联储降息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