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周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远超预期 下周重磅事件接踵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周美股先抑后扬,总体近于持平上周。道指.DJI)下跌0.13%、标普500指数.INX)上涨0.16%、纳指.IXIC)下跌0.1%。

全球股市(ACWI)涨跌不一。美元定价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ETFVWO)周涨1.43%,结束此前连续三周下跌。非美发达市场方面,MSCI欧元区ETFEZU)涨0.29%,过去九周中有八周上涨。MSCI英国ETFEWU)跌0.09%。MSCI日本ETFEWJ),结束此前连续两周下跌。

沪深股市方面,沪指000001)周五收报2912.01,本周累计上涨1.39%,结束连续三周下跌。创业板指399006)周涨3.72%。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对于经济形势,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要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

恒生指数周五收报26,498.37,本周累计上涨0.58%。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6日表示,面对诸多外围和内部不利因素,香港金融稳定仍然保持非常好的状态。

外汇方面,美元指数DXY)收报97.68,周跌0.62%。周五该指数小幅上涨0.3%,结束连续6日下跌。

其他主要货币方面,民调显示,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将在12日大选中赢得绝对多数席位,一个强大的保守党政府可能会非常支持英国脱欧,也将会带来亟需的政治安定,本周英镑持续上涨,仅周五微幅下跌,英镑兑美元(GBP/USD)汇率站稳1.30关口上方,周涨1.58%,且盘中录得5月中旬以来高位。

本周,美元兑日元USD/JPY)报108.59,周跌0.81%,回吐上周全部涨幅。周中,日本政府官员表示,内阁批准了规模为26万亿日元(23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日本政府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将把截至2022年3月财年的实质国内生产总值(GDP)提高到1.4%。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1.84%,周涨6BP(0.06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61%。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五收报1464.5美元/盎司,周跌0.56%,连续四周小幅震荡。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4.27美元,周涨6.25%;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9.07美元,周涨7.07%,创6月来最大周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周五当日,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牵头达成一项减产协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友(OPEC+)承诺进行十年来规模最大的减产之一。采取减产行动的原因是,预计以全球最大产油国美国为首的一些未参加减产协议的国家明年会增产,OPEC+试图避免出现新的石油供应过剩局面并支撑油价。OPEC+的石油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40%以上。

减产数据包括,OPEC+增加减产50万桶/日,达到170万桶/日,占全球总需求的1.7%,另外,沙特继续在其产量配额的基础上再减产40万桶/日。OPEC宣布,在50万桶/日新增减产规模中,OPEC将会承担37.2万桶/日。

Energy Aspects联席创始人Amrita Sen表示,沙特的目标是,在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刚刚完成IPO后,在第一季度为油价提供强有力的底部支撑,以缓和任何可能出现的季节性疲软。

美国油服贝克休斯BHGE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当周,美国原油钻机总量减少5台至663台,为连续第七周下降。

📅下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英国三季度GDP,10月英国制造业产出,12月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周三,11月美国核心CPI,12月OPEC月报;周四,美联储(Fed)、欧洲央行(ECB)利率决议和新闻发布会,英国大选,11月美国PPI;周五,11月美国零售销售。

📅下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四,AdobeADBE)(盘后),博通AVGO(盘后),开市客COST(盘后),甲骨文ORCL盘后)

本周,美股先跌后涨,美国宏观数据总体不尽人意。美国ISM制造业PMI连续四个月萎缩,制造业订单减少、产量下降,小非农及10月耐用品订单数据持续不及预期,叠加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持续发酵,美元指数持续承压。不过最新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好于预期,证实了美国经济的健康性。

美东时间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美国非农就业报告(NFP)。报告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数新增26.6万,远高于市场预期的18.3万和前值的12.8万;失业率为3.5%,低于预期和前值的3.6%;小时工资同比增速3.1%,高于预期和前值的3.0%。

据媒体分析,这次强劲的非农就业报告为美国经济打了一支强心针,今年以来,由于担心全球经济放缓会蔓延到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在夏季开始激增,而全球贸易局势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人们的动荡担忧,短期美债收益率一度高于长期美债收益率时,债券市场也发出了衰退预兆。这也迫使美联储在今年以来连续三次降息,避免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虽外部大环境持续动荡,但借助美国消费者持续的支出以及企业盈利增长的提振,美股在11月也屡创新高,使得衰退担忧逐渐放缓。

此次非农数据虽大幅好于预期,但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于下周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影响不大,因美联储官员们明确表示,除非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否则他们不计划改变目前的政策。非农公布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97.0%,加息概率为3.0%,降息概率为零。

下周,欧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将会首次主持欧央行政策会议,拉加德认为低于零的利率正在损害金融体系并伤害储户的银行和政客,且在向她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此外,拉加德要求欧洲议会的议员们给她些时间,让她熟悉新工作,重塑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而这可能是一次漫长的政策评估。

拉加德表示,政策评估的一个关注重点将是确定其低于但接近2%的通胀目标是否仍然有效。拉加德补充说,经济增长看起来很疲弱,但欧洲央行决心使用一切可用的工具来完成其政策使命。

下周市场看点颇多,市场迎来全球央行超级周,美联储、欧央行等将公布利率决议;英国大选将拉开帷幕。此外美国将公布11月核心CPI,核心零售销售等重磅数据。

线索Clues / 李涛、实习编辑 樊文佳)

👉编辑精选:

图解:凝视美国经济衰退的“水晶球”

美联储年内三度降息 鲍威尔释放暂停信号

Vanguard浦彦:全球投资者理念主要都关注四个方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