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周评:风险资产本月领涨 年末美股仍有上升空间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周美股止跌回升,周中再创历史新高。道指.DJI)、标普500指数.INX)、纳指.IXIC)分别上涨0.63%、0.99%和1.71%。因感恩节假日,本周四全天及周五半日美股休市。

全球股市(ACWI)涨跌不一。美元定价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ETF(VWO)周跌0.43%,连续三周下跌。非美发达市场方面,MSCI欧元区ETF(EZU)涨0.1%,过去八周中仅上周下跌。MSCI英国ETF(EWU)涨1%,过去六周有五周上涨。MSCI日本ETF(EWJ)跌0.24%,连续两周下跌。

沪深股市方面,沪指000001)周五收报2871.98,本周累计下跌0.46%,连续三周回落。创业板指399006)周跌0.89%。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在连续6个月低于临界点后,再次回到扩张区间;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估的49.2。

恒生指数周五收报26,346.49,本周累计下跌0.93%。阿里巴巴09988)本周回港二次上市,累计涨幅达到12.73%。目前总市值超过4万亿港元,超越腾讯00700)成为港股的市值之王。

外汇市场方面,美元指数DXY)周五收报98.27,持平上周。

英镑兑美元(GBP/USD)周五收报1.2928,周涨0.77%。据路透社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29日表示,如果保守党在两周后的大选中赢得多数席位,英国最迟将于明年1月31日脱离欧盟。这与其此前论调相一致。

本周,欧元兑美元(EUR/USD)与上周基本持平。惠誉国际(Fitch)29日发布报告,警告欧元区正陷入低增长、高债务的恶性循环,可能触发一系列政府债券评级下调。

报告认为,欧元区国家可能重蹈日本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通缩“覆辙”。其中,希腊、意大利和葡萄牙风险最大。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1.78%,周涨1BP。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61%。

当地时间27日,美联储(Fed)公布经济褐皮书(Beige Book)。本次褐皮书对经济状况判断基调略偏乐观,称:“前景依然乐观,一些业内人士预计,目前的增长速度将持续到明年。”

褐皮书总体反映美国12个联邦储备地区当前经济状况,每年出版8次。美联储本次公布的褐皮书是今年的最后一次。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五收报1470.65美元/盎司,周涨0.63%,连续三周在这一位置附近震荡。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0.69美元,周跌4.33%,结束连续三周上升;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5.38美元,周跌4.34%,连续两周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周五当日,国际油价重挫近5%。主要由于投资者怀疑在即将于下周召开的欧佩克(OPEC)会议上,现有的原油减产协议是否会被批准延长。与此同时,市场还在关注国际紧张形势的最新发展,并继续消化本周三公布的美国原油库存数据和钻井数量报告。

自10月起,伊拉克多地爆发示威活动,抗议政府腐败、服务不力及高失业率。法新社29日称,此次抗议活动是伊拉克数十年来规模最大也是死伤最多的一次,在首都和什叶派穆斯林占多数的南部地区造成400多人死亡、1.5万人受伤。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29日宣布辞职。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五公布的月报显示,9月份美国原油产量增加6.6万桶/日至1246.3万桶/日,升至纪录高位水平。8月份产量上修3.2万桶/日,至1239.7万桶/日。

美国油服贝克休斯(BHGE)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当周,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减少3座至668座,为连续第六周减少,创2017年4月份以来新低。11月份,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累计减少28座,已经连续12个月录得减少,刷新最长月度连降周期纪录。尽管活跃石油钻机数持续减少,但由于钻机效率的提高,美国原油产量屡屡创出新高。

📅下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一,11月美国ISM制造业PMI,11月美国、欧元区、英国Markit制造业PMI;周二,10月美国营建许可;周三,美国ADP就业人数,11月美国ISM非制造业PMI;周四,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报告(NFP)。

市场仍然在紧密关切国际贸易关系的进展。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签署了一项法案后,对国际贸易关系前景的担忧立即升温。而在此之前,对国际贸易关系的乐观预期推动周初美股迭创新高。

感恩节后的周五是所谓的“黑色星期五(The Black Friday)”,通常是一年中最繁忙的购物日。这一天通常被认为标志着年底圣诞购物旺季的正式开始,是美国零售业每年最重要的圣诞销售季业绩的晴雨表,也是一年中商家最重视、也最繁忙的日子之一。

据机构估计,今年的“黑色星期五”销售额将达到75亿美元,同比增长20.5%。“网购星期一”的销售额预计将增长近20%,达到94亿美元。

投资者也会注意零售板块(XLY)及美国消费者的表现。消费者支出是美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帮助美国的经济增长引擎抵御了全球逆风。但零售商担心再次加征进口商品税将影响今年的消费支出。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数据显示,全球股票基金在过去两周净流入82亿美元,终止了9月初以来的资金持续外流趋势。与此同时,美国股票基金同期则净流出超过100亿美元,在过去八周中有七周均呈现资金流出。

黑石集团副董事长韦恩(Byron Wien)表示,美股仍有上升空间,牛市仍未结束,并有望进一步攀升。他认为,虽然有分析认为,屡创新高的美国股市处于技术超买水平,但按照市场普遍接受、相当于18倍预测市盈率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属于合理水平来看,现时只是17.8倍的标普500指数并不是过份昂贵。

韦恩指出,美国经济处于良好水平,企业具有盈利能力,虽然股市出现亢奋迹象,但不像2006年或1999年般出现泡沫。

十一月,全球发达市场股市表现突出,美股屡创历史新高。新兴市场(EEM)表现平平,上证综指下跌1.95%,延续近一年横盘走势。外汇方面,美元依旧维持强势,人民币(USD/CNY)也录得小幅反弹。有避险属性的贵金属(GLTR)则明显回调。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数据显示,年初至今标普500指数涨幅超过25%,是2013年以来的最佳表现。有分析师认为,12月份美股可能还会进一步上涨。从历史上看,标普500指数在12月的平均涨幅为1.6%,是一年中表现最好的月份。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辑精选:

行情:伦交所环球板交易工具(CDI)

Vanguard集团浦彦:解读债券ETF流动性的两大误区

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设计者揭秘思考视角

美联储年内三度降息 鲍威尔释放暂停信号

邓普顿基金:新兴市场股票仍具吸引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