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周评: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联储会议纪要将公布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周美股延续强势,道指.DJI)、标普500指数.INX)、纳指.IXIC)分别上涨1.17%、0.89%和0.77%。上述三大指数本周均创出历史新高,且几近连续六周上涨。周五,道指收报28,004.89点,首次突破28,000点里程碑。

全球股市(ACWI)涨跌不一。美元定价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ETFVWO)周跌1.33%,结束六周上涨。非美发达市场方面,MSCI欧元区ETFEZU)涨0.27%,连续六周上涨。MSCI日本ETFEWJ)跌0.23%,结束六周上涨。MSCI英国ETFEWU)涨0.12%,过去六周有五周上涨。

沪深股市方面,沪指000001)周五收报2891.34,本周累计下跌2.46%,结束连续三周小幅上涨。创业板指399006)周跌2.13%,同样结束三周连升。

16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要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创新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加强逆周期调节,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同时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注重预期引导,防止通胀预期发散

与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比,央行在最新的报告中调整了对“逆周期调节”力度的表述,从此前的“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调整至“加强逆周期调节”。

在《正确看待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变化》专栏中,央行指出,不能简单套用国际经验通过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来判断货币政策取向,短期要看超额准备金率的变化,长期关键要看法定准备金率对银行货币创造能力约束的变化。

周五,人民银行实施第二次“定向降准”,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第二次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400亿元。释放资金规模与上个月基本相当。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认为,这对流动性相对短缺的商业银行来说,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帮扶作用。近期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公布,尤其金融数据相比较而言不及预期,所以进行这样一个操作,鼓励商业银行更好的做中长期的信贷支持

同日,人民银行还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中标利率为3.25%,这已是11月以来央行第二次操作。本月5日,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仅本月央行共向市场投放流动性60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市场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货币政策体现出量价宽松态势。 

恒生指数周五收报26,326.7,本周累计下跌4.79%,跌至近一月最低点。腾讯控股00700)本周下跌2.2%,周中该公司公布了不及预期的财报

据媒体15日报道,为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H股公司健康发展,中国证监会于2018年顺利完成了3家H股公司“全流通”试点工作,经国务院批准,现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H股全流通就是指采取H股架构上市的境内企业,将其尚未公开交易的内资股,转为外资股并在港股市场上公开交易。

证监会在2017年底前拍板开展H股全流通试点,遵循"成熟一家、推出一家"有序方式推进。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以联想控股中航科工威高股份3家上市公司作为试点,并分别于2018年6月6日、6月15日和8月7日完成了试点。

证监会表示,在试点经验基础上稳步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有利于促进H股公司各类股东利益一致和公司治理完善,助力境内企业更好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获得发展,也有利于香港资本市场发展。

阿里巴巴09988)15日正式启动香港上市,也将成为首个同时在中国香港和美国纽约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资料显示,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上市,筹集资金250亿美元。自从上市以来,阿里巴巴股价较当初的发行价已经上涨2倍多。

外汇市场方面,美元指数DXY)周五收报98.00,周跌0.38%。截至本周二,ICE美元指数期货连续六周减仓,与此前连续六周获得增仓截然不同。

英镑兑美元(GBP/USD)本周表现强势,涨1.01%。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大选胜算上升,以及英国经济的基本面强劲支撑英镑大幅上涨。

本周,欧元兑美元(EUR/USD)上涨0.29%,录得连续第六周上涨。当地时间11月14日,欧洲央行(ECB)两位官员暗示,欧洲央行并不急于进一步扩大货币刺激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1.84%,周降10BP。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61%。

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美国国会发表证词暗示短期不会再降息,还正面否决了特朗普呼吁的负利率政策。

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美联储12月按兵不动的概率触及100%。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美国经济学家亨特(Andrew Hunter)在研报中表示,美联储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转向暂停调整利率立场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大。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五收报1468.7美元/盎司,周涨0.61%。继上周金价大幅回调之后,本周金价小幅上涨。但周中该价格创9月以来新低,最低至1446.2美元。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3.45美元,周涨1.34%,连续三周上升;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7.93美元,周涨0.85%,连续两周上涨,本周均创七周新高。

能源信息署(EIA)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221.90万桶至4.49亿桶,连续三周上涨,市场预估为增加144万桶。分析师称,美国国内原油生产与库存数据以及缺乏透明性的全球经济前景,均对原油市场造成了负面影响,并可能使本周末的油价继续承压。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表示,OPEC和以俄罗斯为首的非OPEC产油国将维持当前减产目标直至明年

国际能源署(IEA)预测,2020年对OPEC原油的需求将为2890万桶/日,较OPEC目前的产量低100万桶/日,全球原油需求将在2030年左右见顶。IHS Markit预测石油需求将在2035年左右达到峰值。

彭博能源分析师皮亚扎(Vince Piazza)指出,OPEC希望明年通过削减非OPEC国家原油产量来实现更加严格的平衡,但需求仍是关键的未知因素。如果全球产量是主要市场顾虑,那么在经历沙特油田和伊朗油轮袭击后,预计风险溢价会进一步走高。此外,由于成本下降和效率提高提振了生产率,美国原油产出的弹性将超出人们的预期。

📅下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10月美国营建许可;周四,美联储、欧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纪要,11月美国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10月美国成屋销售;周五,11月欧元区Markit制造业PMI,11月德国制造业PMI,英国Markit制造业PMI,美国Markit制造业PMI月率,欧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讲话。

📅下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二,家得宝(HD),美敦力(MDT);周三,劳氏(LOW),塔吉特(TGT),网易(NTES)(盘后);周四,梅西百货(M)。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零售销售月率录得0.3%,高于预期值0.2%;10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录得0.2%,低于预测值0.4%。

有分析指出,受汽车销售以及汽油价格上升的影响,美国10月零售销售月率录得好于预期的表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消费者减少了对大件商品以及服装的购买,这可能会降低市场对假期购物季的预期。美股财报季接近尾声,下周,多家美国传统零售商将公布财报。

下周市场较为关注国际贸易协议进展,美联储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以及欧美多国制造业PMI等数据,另外多位联储官员将发表讲话。

此外,刚刚上任半月的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下周将发表讲话。据路透此前报道,有欧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促请新任行长拉加德,在作出货币政策决定时宜采取更为民主的做法,应该寻求共识,而不应该效法前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以过半数方式强行通过决定。据悉,拉加德承诺出现意见分歧时,将寻求对话。

线索Clues / 李涛、实习编辑 樊文佳)

👉编辑精选:

行情:伦交所环球板交易工具(CDI)

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设计者揭秘思考视角

美联储年内三度降息 鲍威尔释放暂停信号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半年内美国经济将回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