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南方基金史博:MSCI扩容有望推动A股市场重视ESG投资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MSCI扩容有望推动A股上市公司重视ESG投资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近两年来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入摩”进程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 11月底,MSCI扩容第三步实施在即,此次扩容将纳入因子提升至20%,且将纳入A股中盘股,大盘蓝筹股和核心成长股将极大受益。同时我们注意到,实际扩容时点比去年公布的计划提前6个月,这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A股当前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一千多亿北上资金通过陆股通通道流入A股。

我们认为,首先,国际投资者对A股的关注不失为一个“风向标”,所标示出的是A股市场当前极低的估值和逐渐凸显的投资价值。从纵向来比较,A股处于历史估值低位;从横向比较,A股市场为全球估值洼地,估值低于主要海外市场。与此同时,宏观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国务院常务会议、金融委会议不断释放利好信号,各大A股指数上半年业绩均出现触底反弹,市场信心正在回复,中长期投资价值值得期待。

其次,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的限制不断放宽,也推动了海外资金积极配置A股。例如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10日宣布,将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此举扫除了境外资金投资A股市场的一大阻碍,表明了我国政府坚定推进金融市场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决心。

展望未来,不管是考虑到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的大背景,还是对标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进程,外资增配我国资本市场在时间、空间等方面,仍处于初级阶段,这也意味着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外资流入仍将持续。外资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A股市场,也有利于推动A股市场的生态环境和估值体系进一步向国际成熟市场靠拢。国际投资者信奉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有望得到更广泛认可,以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为代表的核心资产有望再度迎来估值重塑的机会。

另一方面,MSCI扩大对A股的纳入因子有望进一步推动A股上市公司对责任投资的重视。近年来国际大型机构投资者愈发关注上市公司的ESG状况(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MSCI等指数公司在选取上市公司纳入指数时也会同时对公司进行ESG评级。海内外大量研究结果表明,ESG可以为投资者剔除有相关风险的公司,进而创造超额收益。我们认为,ESG投资或许会在不远的将来成为A股投资的新旗帜。

史博,现任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权益)。经济学硕士,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曾任职博时基金研究员、市场部总助,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股票部高级投资经理,泰达宏利基金投资副总监、研究总监、首席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南方基金基金经理、研究部总监、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

线索Clues / 李涛)

“共话指数化投资”系列洞察:

MSCI林伟杰:为什么“基准”对投资很重要

南方基金史博:MSCI扩容有望推动A股市场重视ESG投资

华安基金许之彦:指数投资助力掘金中国核心资产

建信基金梁洪昀:把握A股国际化的重要工具

华夏基金荣膺:把握财富再分配的有力工具

平安基金成钧:低波策略在资产配置中的应用

银华基金周大鹏:A股指数投资将驶入快车道

大成基金黎新平:Smart Beta如何赚取超额收益

华宝基金胡洁:ESG投资是A股“避雷利器”

易方达范冰:全球资本聚焦A股 指数投资方兴未艾

景顺长城徐喻军:MSCI扩容或对A股带来中长期支撑

新华基金邓岳:海外投资逻辑和方式逐渐影响A股

新浪财经上线MSCI指数实时行情 全球股市“一手掌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