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贸易战影响重估 人民币空头不战自退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 美元投机净多仓续升;美债净空仓维持高位

□ 加息“预演”,美债利率飙升

□ 港元创十五年最大单日升幅

截止9月18日周二),ICE美元指数期货DXY)(UUP)投机净多仓(以下简称“净多仓”)周变动增加2,961手,达到37,456手。

6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投机净多仓持续刷新2017年中以来最高水平,截至8月28日当周,净多仓录得连续18周上升,随后一周趋势中断。但过去两周,押注美元汇率上升的投机净多仓又连续增加。

贸易加权美元指数周五收报94.23,当日曾下探周低93.81。美元本周累计下跌0.79%,过去六周中有五周录得下跌。

年初以来一直困扰全球市场的大国贸易摩擦担忧本周有所减弱。据美银美林(BofAML)日前发布的9月环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截至18日,认为贸易战是最大“尾部风险”的比例从一个月前的57%降低到43%,而对中国经济放缓和量化紧缩风险担忧有所增加。

这一变化在股市中也有所反映。周四,受贸易战影响相对较大的道指DIA)超越年初“股灾”爆发前在1月26日创下的历史高点。并于周五继续刷新纪录,收报26743.5。

贸易战的影响正被重新评估,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渐回升,导致美元吸引力有所减弱。此前一段时间,在贸易摩擦升级的环境中,美元的“避险”属性得到强化,即一旦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助推美元走高,反之亦然。

本周新兴市场货币CEW)继续反弹。8月份以来新兴市场股债汇剧烈波动的导火索土耳其里拉USD/TRY本周涨幅接近3%。其他“脆弱”货币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阿根廷比索等也大幅反弹。

英镑GBP/USD)受英国脱欧(Brexit)进展左右,周五跌超1.5%,回吐此前四日涨幅。据BBC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拒绝了欧盟(EU)对爱尔兰边境的解决方案,呼吁欧盟领导人放弃“不可接受”的脱欧要求。

欧元EUR/USD)本周累计上涨1.06%,升至6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在岸人民币USD/CNY周五收报6.8390,周涨0.19%。周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开幕致辞中强调,中国决不会走靠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的路。

人民币离岸价反超在岸价现象本周屡次出现,显示离岸资金做空人民币的意愿有所压抑,空头“不战自退”。在8月份,中国央行曾多次出手击退空头

澳元(AUD/USD)本周大涨2%,上周一度触及两年半低点。作为典型的“商品货币”,澳元也常被视为中国经济的“代理”,因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国。年初以来,澳元兑美元汇率与中国股市的走势高度正相关。点此使用相关性分析工具

港元汇率(USD/HKD周五大幅上升,收报7.8079,盘中最大涨幅超过500点(pips),涨破香港货币当局划定的7.80强弱兑换保证中位数,一举重返去年11月份水平。据统计,这是港元汇率十五年来最大单日涨幅。香港金管局(HKMA)称港元利率变动受多种因素影响。

消息面上,汇丰日前拉开香港银行业新一轮加息大幕。市场预计,香港金管局也会在本月末美联储(Fed)升息后跟随。港元与美元的息差是今年来影响港股的重要变量。

有交易员明言,“五大原因触动大量港元空仓受压,经常进行套息的投资者,可能一蚀便蚀500点子”,触发俗称“斩头盘”的止蚀盘离场。假设投资者操作1亿美元等值的空仓,蚀500点子相当于损失500万港元。

ICE美元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美元指数DXY*1000美元。

COMEX黄金期货GC)(GLD)投机净多仓为-10,844手,净空仓比上一周增加3,254手。

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周五收报1203.3美元,周涨0.42%,结束连续三周下跌。

本周,美元走弱推升金价(XAU)。但周五因美元大幅反弹,COMEX期金下跌0.66%,盘中最大跌幅达到1.3%。

市场已充分预期美联储将于下周加息,较高的名义利率降低黄金的吸引力,因黄金为非生息资产,且储存成本较高。

COMEX黄金期货合约每手为100金衡盎司。

ICE Brent原油期货BNO)投机净多仓为451,213手,周变动增加17,726手。

NYMEX WTI原油期货USO)净多仓为530,366手,周变动减少13,479手。

本周国际油价上涨,且在过去五周中有四周收高。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78.73美元,周上涨0.81%。美国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70.71美元,周上涨2.51%。

周五,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公布,美国周度活跃原油钻井设备(OIH)总数量为866台,较上周减少1台。这项数据可为美国的未来原油产量提供线索。

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205.7万桶,市场预期减少250万桶,前值为减少529.6万桶。原油库存已连续五周下降,总量为3.941亿桶,创2015年2月以来新低。

路透社报道,消息人士透露,OPEC和非OPEC国家正在讨论每日增产50万桶原油,以应对美国制裁导致伊朗供应减少的局面。但报道没有具体说明产油国是否考虑在本周末的阿尔及利亚会议上宣布采取行动。

周末会议的主要目的是监督OPEC与其他产油国达成的每日减产180万桶协议是否得到遵守。

本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喊跌”油价,沙特等主要产油国面临压力。此前,特朗普曾多次公开指责油价太高,并亲自给沙特国王打电话要求增产。

本周,有报道称沙特对目前每桶80美元以上的油价感到满意。

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12周五收报532.1元,周上涨1.2%。

以上原油期货合约每手均为1000桶。

CBOT美国10Y国债期货IEF)(TLT)净多仓为-684,712手,净空仓本周增加了2,028手,这一读数继续在历史纪录附近小幅波动。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3.07%,本周上升8BP(注:8个基点,即0.08个百分点),最高报3.096%,逼近今年5月份的高点。过去一个月,十年期美债利率累计上升了25BP。

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81%,上升3BP。过去一个月,这一隐含美元加息预期的短期利率上升了18BP。

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本周有明显好转,典型表现为股市(ACWI)普遍大幅反弹,不同期限美国国债价格普遍下挫,避险货币日元下跌,商品货币澳元、工业金属(DBB)等大幅上涨。

美联储将于9月25日-26日召开下一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目前,市场预期FOMC将在会后宣布加息25BP,使联邦基金隔夜拆借利率升至2-2.25%区间,并预计12月份还有一次相同力度的加息。

CME网站FedWatch工具显示,截至今日10:00,市场预期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25BP)的概率为93.8%,12月份至少再加息一次的概率为85.7%。这与FOMC委员们6月份的预测基本一致。

周五,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为26BP,呈现“熊市走阔”的变化,即在债券价格普跌的过程中伴随着期限利差的扩大,这一变化可略微缓解一些经济学家的担忧。包括部分美联储官员也认为,平坦的利率曲线能够警示经济衰退。 

COBT美国10Y国债期货合约每手面值为100,000美元。

CME标普500指数期货ES)(SPY)净多仓为129手,周变动减少1,343手。

周五,标普500指数收报2929.67,本周累计上涨0.85%。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本周多数上涨。利率敏感的金融板块领涨,因利率大涨且利差走阔,但“债券”代理——公用事业房地产受累下挫。

由MSCI和标普指数公司共同开发的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lobal Industry Classification StandardGICS)将迎来新一轮调整,其中,标普行业指数调整已于本周五收盘后生效。

这意味着,下周一24日)开始,投资者用于监测美股市场结构表现的标普500行业指数成分股会有调整。主要变化在互联网服务公司(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等)、媒体公司(包括奈飞迪士尼等)将分别从科技(XLK)、可选消费(XLY)转至新的通信服务行业。

据统计,经过这次调整,技术板块在标普500指数的权重将从大约26%降低至20%。届时,投资者如希望分散投资于GOOG、FB、NFLX、DIS等股票,可选择通信服务板块基金(XLC),而科技(XLK)不提供对上述个股的敞口。

CME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标普500指数*250美元。

CboeCBOEVIX指数期货VXX)净多仓为-119,774手,净空仓本周减少了658手。

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本周跌3.2%,周五收于11.68。

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VIX指数*1000美元。

Cboe比特币期货XBT)净多仓为-1,318手,净空仓本周增加了79手。

据Bitstamp交易所数据,北京时间22日10:15,比特币现货价格(BTC)在6700美元附近,上周同期在6500美元附近。

Cboe比特币期货每手合约对应1个比特币。

周评:市场待美联储“预期”锚定 A股节前迎大红包

编者注: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U.S. 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简称CFTC)是美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监管机构。

期货及衍生品持仓报告(The Commitments of Traders,简称COT)由CFTC公布,逢周五发布(遇节日会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数据截至当周二。该系列报告涵盖NYMEX、COMEX、ICE、CBOT、Cboe等交易所交易的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品。

CFTC的“Lagacy Report”将交易员持仓分为“可报告持仓”(Reportable Positions)、“非可报告持仓”(Nonreportable Positions)。前者又分为“商业”(Commercial)、“非商业”(Non-Commercial)持仓,而“非商业”常被视作投机者

通常,投资者更关心“可报告持仓”中的“非商业”部分里的净多仓(Net Positions)。这个指标是由“非商业”持仓中多仓(Long)减去空仓(Short)得到,投资者关心该值的周度变化。研究者如果将这些数据拉到更长时间窗口去考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识别出该品种投机力量的变化趋势。

按照CFTC的定义,“商业”是指涉及到大宗商品的生产、加工或销售的实体。“非商业”则通常指参与“投机”(speculative)的交易商,当中包含对冲基金等资产管理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ICE网站提供的COT,是不同于上述“Lagacy Report”的另一种统计口径,它将“可报告持仓”划分为四类,分别是:Dealer Intermediary(经纪商)、Asset Manager/Institutional(资产管理公司/机构)、Leveraged Funds(杠杆基金),及Other Reportables(其他可报告)。通常,“Asset Manager/Institutional”被视为投机者。ICE Brent原油期货投机净多仓采用这一口径数据。

除非特别说明,《线索Clues》引用的数据是COT系列报告中“仅期货”(Futures Only)部分,即不含期权等其它衍生品。这也是主流财经数据提供应商常用的报告口径。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辑精选:

观点:美股牛市会持续到2019年 留意三大挑战

利率上升大环境固定收益的首选品种

美联储信心大增 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升破3%

“最拥挤交易”面临考验 你还看好FANG么?

一周腰斩 “长生生物”式的雷怎么避?

跌破30基点 利率曲线“扁平化”引起美联储重视

数据:提前做“心理准备” 衡量证券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