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三大机构调升美国油产量 期货市场有利于原油基金

新浪财经

关注

本月中旬,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国际能源署(IEA)相继发布月度报告,更新了对原油市场的预测数据。在原油产量方面,三家机构分别预测美国2018年将比2017年日均产量增加82万桶、71万桶、87万桶,其中,EIA、IEA的预测数据均显示,美国明年原油日均产量将超过1000万桶。

随着国际油价走高,期货出现逆向市场(backwardation,即近月合约较更远月合约定价更高),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正从OPEC与俄罗斯等部分非OPEC成员(也被称为“OPEC+”)限产、北海Forties输油管道关闭造成的原油供应减少中获利。而布伦特原油与WTI原油价差的扩大,也增强了美国原油在国际市场的吸引力。

由OPEC+达成的原油限产协定,自2017年起实施,目标是日均减少产量120万桶。参与成员在11月份对该协定的延长达成一致,计划将限产持续到2018年底。但俄罗斯油企对美国竞争对手从中获利已有怨言,限产参与成员将于明年6月份商榷当前的政策,也不排除提前退出。

除了直接参与期货交易,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进行原油投资。在当前的原油期货市场环境,部分基金会额外受益于滚仓操作带来的“好处”。

United States Oil Fund(USO)是一只通过持仓近月WTI原油期货,跟踪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交割的轻质原油现价的基金。

由于USO跟踪近月合约,当原油期货市场处于升水(contango,即远期合约价格高于近期合约价格)状态下,该基金在平仓相对廉价的近期合约,建仓相对昂贵的远期合约,会因滚仓操作发生净值损耗。反过来,当期货处于逆向市场,滚仓操作成本可能为负,即产生正收益。

United States 12 Month Oil(USL)是一只将持仓分配到不同期限的原油期货合约的基金。

United States Brent Oil Fund(BNO)主要持仓近月Brent原油期货,可以认为是USO的Brent版本。

年初以来,USO、USL、BNO的累积涨幅分别为-2.47%、-2.60%、8.99%。

南方原油(501018)是一只投资境外原油挂钩产品的基金,属于QDII类别当中的FOF,其一季度末的十大持仓里包含USO、USL、BNO等原油基金。

此外,华宝油气(162411)为复制S&P Oil & Gas Exploration & Production Select Industry Index的QDII基金,主要暴露于上游能源公司。

本文提及的报告可参考三家机构月频的报告。EIA短期能源展望(STEO)(https://www.eia.gov/outlooks/steo/ )、OPEC月度石油市场报告(MOMR)(http://www.opec.org/opec_web/en/publications/338.htm )、IEA石油市场报告(OMR)数据表(https://www.iea.org/oilmarketreport/tables/ )。

线索Clues / 李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