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这只信托产品暴涨150%仅用1周 怎么做到的?

中国基金报

关注

“神奇”的私募产品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最近快到年底了,基金君梳理发现,市场上又出现了一些净值涨幅非常大的产品。

这次是一只信托产品,从成立以来一直走势四平八稳,在水位线上下震荡,但在11月初却彻底翻身了,在短短一周内暴涨了近150%,着实令人惊讶。

单周暴涨150%!这是什么概念,每天涨10%,复利计算单周涨幅为61%;每天涨15%,复利计算单周的涨幅也只有101%;即使是每天都暴涨20%,5天复利计算下来,涨幅是148.8%!

也就是说这个产品,在暴涨的那一周,每天平均涨幅超过了20%!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基金君采访了一些信托行业的专业人士,一起来探索一下。究竟是跟当时某类股票的暴涨有关?还是跟估值、资金的投入等有关呢?我们来分析一下。

一周大涨150%

究竟是怎么样的产品?

基金君发现,“四川信托·鑫宝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只产品,在11月2日的单位净值是0.9535元,但是仅仅过了一周,到11月9日,净值就突然暴涨到2.3755元,涨幅达到149.13%,令人惊讶。

随后一周,到11月16日,该产品的净值又微涨了一点,出现阶段高点2.4979元,但之后涨幅有所回落,到11月30日最新的单位净值是2.4284元。

从四川信托官网获得的信息,“鑫宝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于2017年9月22日,发行规模是2.1亿元,其中优先委托人认购了1.4亿元,一般委托人认购了7000万元,杠杆比例为1:2。该信托计划期限是60个月。

从该产品的净值曲线看,成立至今一直走得略微震荡,或者说是四平八稳,难以有很大的突破。

比如2017年年底跌到了1元面值以下,2018年3月好不容易回到了1元以上,但到了6月又跌下去了;到7月才重新回到1元以上,10月又跌回去了。在此轮暴涨行情开启之前,该产品净值是0.95元。就是在这样一种相对平淡的走势中,这只产品到今年11月初突然爆发了,一周涨幅有150%左右,着实令人惊叹,究竟是什么原因?

暴涨背后原因是什么?

资金投入、持股还是估值

基金君去问了几个信托行业的专业投资人士,猜测其背后的原因,可能会有几种情况,比如资金投入、估值计算、投资标的等原因。

猜测1、追加资金

华北某信托公司投资经理认为,可能的原因是直接追加了资金。该产品可能没有增加信托的份额,而是直接增加了净值。他表示,信托产品是可以这样操作的。“一次性的上涨、波动,我觉得非投资的因素会更大一些,波动之后又恢复了平稳。”

猜测2、大笔高杠杆衍生品持仓

北京一家财富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有可能是有衍生品的持仓,也有可能是估值上的问题,需要看到产品具体投资明细才能做判断。“我觉得得看具体投资了什么。

这种净值上的突然跳升,如果是股票多头产品的话,应该是估值方法在跳升之前不能反映实际。可能是日常估值不准,造成估值曲线实际扭曲了。但我觉得具体还是要看估值表,单从现有信息分析有些片面,只有看到估值表上的投资标的明细,才能做个大概的判断。”但他也表示,这类信托产品的具体投资明细,应该只有基金管理人知道。

猜测3、全仓创投股+杠杆

另外,也有上海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今年11月初创投股票有一波上涨行情,从该信托产品的持仓上来看,可能是买中了创投股,所以出现净值大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月初受科创板消息影响,创投概念股表现非常活跃,多只股票涨幅非常大。基金君找到了“鑫宝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的持仓,该产品三季报没有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里面,但是中报有两只重仓股,分别是贵人鸟、天华院。

贵人鸟当时被市场追捧为创投概念股,从11月2日到11月9日涨了11%左右。

从11月5日到11月9日这一周,涨幅较高的股票包括九有股份、市北高新、弘业股份、上海三毛、德美化工、民丰特纸、群兴玩具,涨幅都超过60%,恒立实业、鲁信创投、复旦复华、华仪电气等股票涨幅超过40%。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11月初创投股确实是市场的当红辣子鸡,但是从该信托产品不多的重仓股上,很难看出这次“神奇”的暴涨跟创投股有直接关系,只是时间上有重合。

来源:  作者:林 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