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资金端持续收紧 信托产品收益升破“9.0”关口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吉雪娇

对于投资者而言,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升破8%”的时间,或比预期更早。用益信托数据显示,经过持续回升,上周新成立的信托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9%。《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部分期限的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最高已达9.6%。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对央行全面加息的预期,预计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会继续小幅回升,但全年最高平均收益难以突破9%。

多款产品收益“破9”

今年以来,信托产品收益率持续走高。用益信托数据显示,1-3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43%、7.33%、7.49%。而在4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7.5%,再创近一年来的新高。

5月以来,信托产品收益企稳回升走势依然强劲。《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新发行信托产品中,不乏预期收益“破9”的产品。如中江信托发行的金鹤446号平塘县国有资本营运有限责任公司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十期)、东莞信托发行的鼎信-安盈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长安信托发行的长安权—武汉武湖房地产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优先),最高预期收益率分别达9.6%、9.5%、9.2%。

此外,北方信托发行的盈礼二号·天山创业产业园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子计划二)、中航信托发行的天启(2017)531号昊天诚昱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4期)与天启(2018)52号国威科创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2期、光大信托发行的鹏欣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百瑞信托发行的富诚37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最高预期收益率亦达9%。

收益率回升或持续

总体来看,据用益信托统计数据,上周(5月14日-20日)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9%,环比持续上升了0.08个百分点,且持续奋力向上逼近“8.0”关口。其中,1-1.5年期区间的期限产品收益率已高达8.25%。

来自普益标准的最新数据亦显示,5月12日-18日,20家信托公司新发行的40款集合信托产品中,12个月期、18个月期、24个月期、36个月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分别为8.16%、8.8%、8.73%、8.8%,均有所上升,环比涨幅最高达1个百分点。此外,同期公布了预期收益率的34款新成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则为8.36%,环比增加0.32个百分点,增幅为3.98%。

“截至目前,5月份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为7.67%,较2018年4月份平均年收益率相比呈现持续上升。”用益信托分析师认为,由此可以看出目前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募集困境依旧,倒逼信托公司提高产品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总体来看,由于固定收益类信托与央行基准利率保持较高的正相关性,从长期来看,伴随着对央行全面加息的预期,预计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会小幅回升。”

地产信托潜藏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在投资于各个领域的信托产品中,由于整体收益率较高,房地产信托往往更受投资者青睐。以上述近期发行的预期收益较高的8款信托产品为例,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就达6款。

其中,盈礼二号·天山创业产业园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子计划二)资金用途显示为,将“全部用于向天山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发放项目贷款”。而天启(2017)531号昊天诚昱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4期)资金用途则为,“向昊天诚昱(深圳)实业有限公司发放股东借款,由昊天诚昱将借款资金用于收购深圳市舜兴物流有限公司100%股权及标的项目的后续开发建设”。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银行对房地产信贷的收紧,房地产企业融资难度加大,是房地产信托项目的平均收益率呈现水涨船高之势的主要原因。预计在房地产销售回升之前,房地产信托收益率将维持高位。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信托产品高收益的背后,也潜藏着一定的风险。就在近日,中信信托对5月18日成立的“中信·天房2号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布报告表示,借款人天房集团无法说明信托贷款还款安排,存在债务违约风险。

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才能筛选出靠谱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认为,可从房企的企业性质和规模、负债规模、存货水平3个维度予以关注。以房企的存货水平为例,房企的库销比指标数值越高,说明房企囤积的土地和待售楼盘越多,这样房企回收现金流的压力就越大,违约风险越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