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买房还是买信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信托专家

作者:信托专家

如果买房是为了自住、改善、刚需,那么,任何时候买都是对的;

如果是投资的话,可以往下看看。

买房、买信托,都是一件很“费钱”的事,投资至少都在百万以上吧!

从事财富管理行业以来,经常会碰到客户纠结于两者之间,心动于信托稳健而有吸引力的收益,又怕踏空了“火爆”的楼市,觉得有套房攥在手里安稳些。

分析利弊得失,来比较一下“流动性”、“收益性”、“安全性”。

流动性

不动产(房产)的流动性无疑是最差的,投资一套房产的周期少则一年,长则数十年。国家的限购、限售政策,交易环节的各种税费,大大增加了交易的成本和难度。

就在3月1日,昆明核心区域的房产开始“限售”,同时提高了公积金贷款的门槛。瞬间,投资房产的周期延长到了3、5年以上。

信托产品的流动性虽然比不上现金、银行存款,但1、2年的投资期限,流动性远远好于房产。

收益性

北、上、深几个少数一线城市的房产投资收益确实可观,而大多数二、三、四线城市的房产投资收益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甚至,不小心踩了雷的还在维权的路上。

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楼盘,投资效果有天壤之别。

用2010年以来的数据说话:

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产投资效果差别巨大:

一线城市北京、上海近8年房价年均涨幅超过了12%;

而成都、昆明、无锡这样的二、三线城市房价年均涨幅分别为5%、3.7%、2.6%,甚至没能抵消得过通货膨胀率。

是不是有点出乎意料?

信托投资:

近年来的年化收益从6.5%—11%,按年均收益7.5%计算,2010年起本金100万元复利投资信托产品,2017年末本息合计可以达到178万元,8年累计收益78%,年均收益达到9.8%,已远高于二、三线城市的房产投资收益。

此外,房产交易环节还将面临契税、增值税、所得税、印花税、评估费、公证费、中介费等各项税费,剔除这些税费的收入才是房产投资的净收益。而信托收益基本为到手的净收益。

安全性

任何一项投资都有风险。

房产投资的风险在于:

完工风险(烂尾楼)、产权证风险(不能如期取得产权证)、房屋质量风险、房价下跌风险、政策风险等;

因此,房产投资要重点考察项目地段、户型、坐向、开发商实力、价格等因素。记得当年我买房时,带着指南针实地踏勘了不下十次,为了确保冬季最充足的日照,甚至用三角函数公式计算了冬至日偏角,事实证明,一切科学的分析都是值得的!

然而,以上风险可空,政策风险则最不可控。

信托投资风险在于:

收益风险、本金风险。因此,信托投资应选择正规信托机构和专业理财师,选择实力强大的项目交易对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完备的抵押担保措施。

做到以上几点,信托投资的终极风险可控。

小结

对比房产投资、信托投资,北京、上海、深圳等少数几个一线城市房产投资的性价比高于信托投资;而对于其他大多数二、三线城市而言,信托投资的性价比则远高于房产投资。

若热衷于房产投资而又不能投资一线城市房产的话,通过信托的方式间接参与,则是门槛更低、更有效率的方式。

总之,投资房产前先自问:“现在买房,10年后房子出售,剔除各种税费后收益能翻番吗?”如果有80%以上把握能翻番,那么投资房产;如果没有,建议投资信托。

因为,信托复利投资10年翻番是大概率事件,而房产收益10年翻番则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房产税”还一直箭在弦上。

关于“诗与远方”

选择什么样的投资意味着选择什么样的生活。

选择股票,你的生活从此跌宕起伏;

选择房产,你的生活里有了中介、租客、收租、空置、维修,甚至维权、诉讼等关键词;

选择信托,你可以把宝贵的时间放在休闲、兴趣爱好上。

记得才子高晓松在一次访谈节目中曾说,他不买房,他的母亲、妹妹也都不买房,因为他们不想被房子束缚在某一座城市,除了房子,还有“诗与远方”。

人生短暂,轻若尘埃,物质终将灭失,唯有精神永存。

短暂的人生应该活得更精彩,又何必为了一砖一瓦、钢筋水泥使自己成为“房奴”?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打理,而你只要负责你的兴趣爱好、阅读旅游、子女教育,人生或许从此更精彩!

最后,当“移民”突然成为热搜词时,或许更应该居安思危:若真走到这一步,房产将是一种负担而不是财富。

有准备总比无准备好,资产配置也一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