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信托业参与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研究(二)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本轮不良资产处置的市场环境和信托定位

(一)本轮不良资产处置的特点

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叠加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低迷且未有明显改善迹象。在去产能、去杠杆的政策背景下,不少行业、不少企业盈利水平下降,部分行业、部分企业面临负债率偏高、应收账款周转率偏低等财务困境,尤其以钢铁、煤炭、地产等为代表的产能过剩产业的不良资产将加速暴露。2017年8月14日,银监会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数据显示,信贷资产质量总体平稳,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与上季末持平。上述状况导致区域性、局部性风险暴露增多,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增速加快,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类信贷业务也急剧膨胀,共同推动信用风险上升,金融风险进一步暴露。因此,本轮不良资产处置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1.逆周期

对比上一轮不良资产处置正处于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本轮不良资产处置的内外部环境就更加复杂,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阶段,经济高速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且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导致不良资产处置的成本增加、周期变长、难度加大,需要有创新的处置思路和处置手段。

2.市场性

不良资产处置迈进全面商业化时期,随着国务院2016年多次发文鼓励以市场化方式为企业降杠杆,2016年10月银监会发布《关于适当调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政策的函》推动不良资产竞价等商业化方式开展业务,标志着中国的不良资产市场正在从过去的政策性主导转向市场化主导。

3.多主体

上轮不良资产的供给主体主要是国有企业,处置主体主要是商业银行和四大资管公司。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类信贷项目和企业的应收账款等多种不良资产叠加,导致本轮不良资产的规模更大,且不良资产将呈现零散化、碎片化的特征。因此,仅依靠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对不良资产进行处置远远不够,而且面对零散的不良资产,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处置成本将会上升,处置效率也会相应的下降,因此客观上也需要有更多的主体参与到不良资产处置产业中。本轮不良资产供给主体不再仅限于国企,而是呈现多元化,包括商业银行、各类企业、各类资管机构等。

(二)本轮不良资产处置的客户需求

当前不良资产处置行业链条中,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中不良资产的出让方有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但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商业银行,其处置需求决定了市场上不良资产的供应量。二级市场中的不良资产出售方主要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非持牌资产管理公司,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非持牌资产管理公司主要参与不良资产处置,转让的数量较少。

以下通过分析不同客户的需求,探索信托业务在本轮不良资产处置中的机遇:

1.一级市场的客户需求

(1)商业银行的需求。对于不良资产,商业银行普遍存在两大需求:调节报表需求和真实处置需求。

(2)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需求。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债权资产也是不良资产的重要来源。特别是信托业成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中不良资产较为集中的行业,风险项目规模均呈现增长趋势,不良资产处置的需求随之上升。

(3)非金融机构的需求。在产业结构调整、去产能、去杠杆的背景下,实体企业部门债务增长、企业应收账款大幅提升,特别是钢铁、煤炭、地产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不良资产增加也加剧了不良资产的供给,同时与这些行业相关联的上下游产业不良资产也有抬头的迹象,这些机构的不良资产处置需求也较为迫切。

2.二级市场客户的需求

随着不良资产规模的扩大,覆盖行业、区域的增多,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集中处置将逐渐演变为分散处置,一些业务向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民营资产管理公司转移,这些机构更多的是在开展“会计出表”业务,不良资产的主动管理和处置能力不强,为了丰富不良资产处置手段,推动不良资产处置渠道多元化,与其他资管机构合作会不断增多。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不良资产处置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不仅客户需求的规模在不断增加,而且客户对不良资产处置手段丰富性、多样性的需求也在增加,信托凭借其制度、募资、投资等方面的灵活性,参与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的前景非常广阔。

(三)信托在不良资产处置产业链中的定位

1.我国不良资产交易市场的产业链层次

目前我国不良资产交易市场以资产管理公司为核心连接纽带可细分为两个层次的子市场:

一级(收购)市场:即不良资产出售方(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非金融企业)等将其不良资产以资产包等形式委托收购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非持牌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其他不良资产处置机构)进行专业化处置。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资产后,可在不良资产处置市场上批量转让不良资产,非持牌资产管理公司可以接受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委托进而处置不良资产,只能从事10户以下不良资产的组包转让。

二级(处置)市场:即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将其收购的不良资产包通过处置、重组、债转股、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与不良资产包债务人的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或者财务投资者达成处置协议。该过程同时涉及不良资产专业评估师、债务人评级机构、拍卖机构、律师事务所、信托、不良资产交易平台及第三方服务机构。处置市场中的买方主要包括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民营资产管理公司、债务人及关联方、个人投资者、基金等。

2.信托在不良资产处置产业链中的定位

信托具有财产独立性、所有权与受益权分离、资金募集便利性和投向的多样性优势,在不良资产处置中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和灵活。在国内金融机构中,信托公司是唯一能够整合运用几乎所有的金融工具,满足企业的各类融资需求的金融机构,是不良资产处置链二级市场中的重要处置主体,在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中能够扮演丰富的、多层次的角色。但目前信托公司在不良资产处置市场中仍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行业经验、团队实力不足,短期内依然无法摆脱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等外部服务商的专业依赖,业务定位以通道角色等外部合作参与为主,主动参与的形式也在不断地探索中。“不良资产经营”理念的关键在于要把握哪些不良资产具备战略投资价值和风险投资价值而拥有一定的潜在投资市场。事实上现在不少国际知名投资银行都将目光投向了本轮经济下行期的不良资产,当信托发掘到不良资产的潜在投资市场后,可能且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以财务顾问的身份为债务企业提供债务重组和债转股服务,为战略投资者、风险投资者提供投资咨询和搭桥贷款服务。

二是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收购不良资产,作为权利人处置不良资产。

三是以机构投资者身份购买其他处置主体发行的不良资产业务产品。

(四)小结

通过对市场的分析,研究信托处置不良资产的商业逻辑、产业链定位。接下来,在资源方面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另外,在监管允许的情况下,信托公司也可深耕基础资产细分市场,结合国家经济政策导向等因素,逐步积累自身在相关不良资产行业细分领域“处置不良资产”的品牌优势。

(课题牵头单位:国民信托有限公司)

摘自:《2017年信托业专题研究报告》

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