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邢成:普惠信托的探索与发展[节选]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中国金融》|普惠信托的探索与发展[节选]

作者:邢成‘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

文章来源:《中国金融》2018年第4期

导读:信托公司一方面应不断创新信托产品,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力度;另一方面应严格风控管理,以商业原则来保障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

普惠信托的发展背景与优势分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普惠成为这幅蓝图的注解之一。从“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具体任务的提出,也为金融机构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类金融机构着眼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走出了一条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之路。但也必须看到,我国金融服务体系的结构和层次仍存在不平衡现象,与社会公众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农村金融基础弱、网点少、成本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渗透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存在;小型社区类金融机构发展亟待加快;对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还不够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信托业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框架下的普惠信托业务,使现代金融服务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既有利于实现当前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促改革的总体任务,也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信托作为金融领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普惠金融领域,做了很多积极尝试:推出土地流转信托;依托信托制度优势以及在私募投融资领域所积累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成为小微金融的终端服务商;积极拓展消费信托业务;等等。

实际上,信托业开展普惠金融业务具有核心优势。首先,信托公司在资金总量和资金来源上具有明显优势。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发行集合信托产品从社会上募集资金,具有相对充足的资金来源。其次,信托公司可以根据普惠金融的服务特点,研发推广适合各种人群的订制金融产品,包括理财、托管、现金管理、财务顾问乃至贷款等。最后,信托公司业务条线丰富,专业化程度高,管理规范性强,风控水平高。信托公司通过信托制度灵活多变的特点,能够运用广泛的投资工具开展业务,这是其他金融机构所不具有的特质。

普惠信托业务模式的探索与创新

近年来,信托公司积极创新普惠金融框架下的信托业务,在实践中进行了多元化、全方位、广领域的探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信托业不断回归本源定位、逐步实现业务模式和产品模式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慈善信托+”型普惠信托模式。该普惠信托模式是将慈善信托计划与扶贫、支贫、扶助三农等普惠信托目的相叠加,进而体现出公益信托和普惠信托两大信托目的,使得信托制度设计灵活性的独特优势得以充分彰显。2015年11月,“大爱长安·普惠金融专项基金”捐赠暨“大爱长安·陕西银行业普惠金融扶贫慈善信托”签署仪式在西安举行,长安信托成为该慈善信托的受托人。该慈善信托资金首期以农户小额贷款风险损失补偿金的形式与陕西省延川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志丹民生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由合作机构适当降低对农户的贷款发放条件,使金融服务更广泛地惠及陕西相对落后地区的农户。慈善信托对合作机构发放该类贷款的损失进行补偿,提高合作机构对农户发放贷款的积极性,使更多农户得到生产经营的资金,促进三农发展。

惠民理财型普惠信托模式。这一模式要求信托公司深入理解和精准把控集合资金监管规章,坚持合格投资者的标准,在合规经营的前提下,通过创新设计信托计划的交易结构和资产配置结构,在现金流管理技术的支撑下,把信托理财的门槛加以降低,使得信托产品逐步向更加惠民的理财工具靠拢。2016年,百瑞信托推出一款名为“安鑫悦盈”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不违反合格投资人原则的前提下,将信托的投资起点从100万元降至20万元,并且实现了每个工作日申购赎回的高流动性。而通常信托计划的投资起点为100万元,甚至会提升至300万元。这款产品或许是百瑞信托践行普惠金融理念,以产品为载体培养客户群体的一种有效尝试。

同业合作型普惠信托模式。这是信托公司整合同业机构的不同资源与优势形成的业务模式,是在分业经营背景下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一类探索。例如,中航信托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采取了与小贷公司(宜信)、保险公司(中国人寿财险)合作的模式。其中,中国人寿财险提供信用保证保险,如小额借款人出现逾期还款,则会进行相应赔付,而且所有使用信托资金放款的小额信用借款都在投保范围内。通过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信托公司可以实现客户资金的安全管理,并形成相对封闭的资金环境。保险公司具有经营范围广、资产规模庞大、覆盖地域广等优势,并且具有很强的风控能力,信托与保险的结合将更有利于普惠金融业务的发展。

消费金融型普惠信托模式。目前我国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四种模式介入消费金融业务:一是事务管理信托模式,即为非金融类的网贷机构提供后续放贷和管理服务,或者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协助部分从事消费金融业务的机构开展资产证券化等业务;二是融资贷款信托模式,运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挥资金募集优势,为部分优质的、资本实力较强的消费金融机构提供大额融资服务;三是主动管理信托模式,先由部分专业的网贷公司、互联网机构负责提供客户资源并进行风险初步识别,其后由信托公司负责客户筛选、放款及后期管理,最终形成完整的消费金融业务链条;四是设立专业子公司模式,可以在消费金融业务具有一定规模后,成立消费金融业务事业部或者成立消费金融子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