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邓婷:信托公司转型新方向[节选]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中国金融》|信托公司转型新方向[节选]

文章来源:中国金融杂志

作者:邓婷‘长安国际信托发展研究部总经理’

导读:作为产业基金的专业管理人是信托公司转型的方向,也是信托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最高阶形态

近年来,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信托公司也在积极谋求自身业务的转型。除了以债权的方式支持基建、房地产等传统业务领域的融资需求外,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将视角投向范围更广的实体产业领域,如环保、新能源、医疗、高端制造业等新兴产业,而产业基金则是信托公司切入这些领域的主要方式。

信托公司产业基金业务的探索

产业基金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一种,主要以特定产业处于成长期、成熟期的未上市企业股权为投资标的,通过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实现企业增值,并借助IPO、股权出售、回购、管理层收购等方式退出实现收益。产业基金具有组合管理、滚动运作、风险分散、投资期限长等特点。与传统的集合信托业务主要针对单一项目提供债权融资、依赖物的信用增信不同,产业基金可以为实体产业提供股权资本支持,有助于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帮助企业进行外延扩张,促进产业并购重组。产业基金可以同时投资于多个项目,相比传统的资金来源与项目运用“一对一”的信托业务模式,产业基金不仅能分散单个项目的投资风险,而且还可以通过不同项目间的收益平滑提高业绩的稳定性。

相比于债权融资,产业基金可以根据企业发展阶段的不同,综合运用多种融资工具为企业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实际上也是投贷联动的一种形式。通过产业基金的方式,信托公司可以更好地发挥促进资本形成、引导资源有效配置的作用。近年来,信托公司积极推动业务模式向基金化转型,开展的产业基金业务主要涉及以下领域。

一是基础设施产业领域。在财政部43号文明确政府负债方式管控以及政府融资平台转型方向后,信托公司政信合作业务模式转型已经势在必行。为了满足地方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方面的投融资需求,2015年以来,信托公司通过发起设立基础产业基金、PPP基金以及政府投资基金的方式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融资支持,这些产业基金很多投向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等国家重点支持区域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及省市级重点PPP项目,涉及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修复等多个领域。

二是新能源、节能环保、医疗健康等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密切相关的领域。近年来,已经有信托公司将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信托作为产业聚焦的重要方向,通过与产业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同发起设立光伏产业基金、清洁能源产业基金、节能环保产业基金、大气污染防治基金等方式,为这些领域提供了宝贵的资本支持,促进了产业的发展壮大。医疗健康也是信托公司拓展产业基金业务的热点领域,信托公司与上市公司、私募基金合作设立医疗产业基金的案例较多,这类基金主要投向生物药品研发、医院并购等领域,对于缓解我国医疗服务供给不足和不平衡问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三是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战略新兴产业是中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推动力。但是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大都是轻资产型,资产规模小,并处于初创期或成长期,发展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信托公司凭借传统模式很难进入这些领域。为了契合国家产业升级的方向,近两年来,信托公司也开始探索以产业基金的方式来支持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比如通过与政府、PE机构以及产业资本合作发起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投向信息技术、互联网、先进制造等领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