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牛成立:信托服务实体经济模式[节选]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中国金融》|信托服务实体经济模式[节选]

文章来源: 中国金融杂志 

作者:牛成立

在当前国内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信托公司应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顺应时代要求,回归本源,践行金融企业责任,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文章|《中国金融》2018年第4期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信托作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金融行业,因其跨市场的资本运作,多元化的金融工具,服务实体经济具有天然的优势。在当前国内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信托公司应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顺应时代要求,回归本源,践行金融企业责任,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新时代信托公司服务实体经济面临新机遇

  • 经济增长更加平稳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前三个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其中,第二季度GDP增速6.9%,与第一季度持平,第三季度增速为6.8%。经济增速连续9个季度为6.7%~6.9%,保持中高速增长。前三个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较上年同期增加了0.7个百分点。制造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几乎是同期工业整体增加值的两倍。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更加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化,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协同推动下,中国经济正向国内消费需求拉动转型。平稳的经济增长、稳定的经济环境为信托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初显

2017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均在持续推进。前三个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6.6%,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5个百分点;去库存效果显著,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2.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债率下降到55.7%,较上年同期减少0.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5.68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12元;环保、公共设施管理、农业投资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速较快。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重塑供需平衡是一次重大的政策转换,供给侧改革效果初步显现。国内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经济增长的动力更加持续。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重点领域资金需求较为突出,龙头企业频繁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三去一降一补”,为信托公司提供了广阔的业务空间。

  • 消费升级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消费已由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居民用于医疗、教育、旅游、娱乐等服务性消费的支出持续攀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围绕着当前社会主要矛盾,节能环保、医疗、教育等行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新的产业投资机会不断涌现。未来,社会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变迁为中国经济带来了无限的遐想,也为信托公司探索拓宽投资业务领域、充分发挥主动管理能力、分享消费升级的成果等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统一监管引导资管业务回归本源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并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发挥统一监管职能,强化监管问责。2017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资产管理行业统一监管的时代即将来临,各类资管机构难以再依靠监管套利等方式粗放发展。信托公司跨市场、跨领域运作的综合优势需要充分发挥,有助于信托业务回归本源。

信托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应立足特有优势

相比商业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等其他资管机构,信托公司无论是在信托财产来源、交易结构的设计还是服务领域方面,在支持实体经济上具有天然的优势。

  • 信托财产来源多样化优势

在信托设立的过程中,凡是可以衡量金钱价值的财产,不论是动产(现金、贵金属、有价证券等)还是不动产(房产、文物、生产设备等),亦或是物权(财产的所有权、使用权等)还是债权(收费权、应收账款等)等,只要不违背法律强制性规定和公共秩序,均可以作为信托财产设立信托。由于各类实体经济具有不同的资产构成及独特的运营状况,可用来获取融资的财产资源禀赋也就不同。信托公司可依据实体经济资源禀赋状况、资金需求周期等需求,以多样化的财产设立信托,并提供资金支持。这不仅有助于财产和财产权的盘活,提升使用效率,还能够提升实体经济资产的管理效率,有助于提升整体社会的资源优化配置。

  • 交易结构定制化优势

与传统融资机构不同,信托公司以实体经济需求为业务出发点,为每个资金需求方提供定制化服务。在交易结构上,信托公司可灵活运用股权、债权、股债结合等方式,为实体经济量身定制资金支持方案,整合其他金融子行业机构的资源,为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满足实体经济的多样化、多层次的深度需求。以投贷联动业务为例,信托在开展信贷融资与实业投资具有天然的优势,“股权+债权”的展业模式和投贷联动更加契合。信托公司可以采用除抵押外多元化的风险控制手段,尤其是可以通过股权方式,介入资金需求方的公司治理和日常运营,在降低自身经营风险的同时,可以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 服务领域联动优势

信托公司的业务领域不仅能够横跨一级、二级市场,同时,信托公司可通过综合利用多种金融工具,实现一级、二级市场联动。以信托公司支持新兴产业为例,信托公司可选取龙头企业、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共同设立创业基金、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方式,以股权、贷款、夹层融资等方式将资金配置到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实体经济,在经过一定的培育后,装入上市公司,实现退出。近年来,多家信托公司在大消费、医疗、教育等领域展开积极探索,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信托公司成为支持新型产业的重要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