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REITs的发展前景[节选]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中国金融》|REITs的发展前景[节选]

  文章来源:《中国金融》2018年第4期

作者:张庆昌 王跃生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跃生系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导读:国内类REITs产品与国外成熟市场REITs产品相比,在交易结构、税负水平、运营方式、收入来源、收益分配方式、募集范围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异

长期以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定位不清,成为中国经济过度“房地产化”和一系列乱象丛生问题产生的根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不仅重新确立了房子要回归居住本源的定位,也为房地产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未来我国将建立包括租购并举、保障房体系、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在内的房地产市场发展长效机制。

REITs的优势

REITs是指由专门管理机构操作,主要从事不动产投资,并将不动产的租金收益分配给投资者的金融工具。REITs将不动产的投资门槛降低,转变为大众投资品。和上市公司一样,REITs投资者对REITs的负债无偿还义务。

根据针对的投资者不同,可以将REITs分为权益型、抵押型和混合型三种。权益型REITs是指通过全资拥有或者以入股的方式获得该地产项目的产权,并从该项目经营中获益。其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为买卖地产所得的利润、地产租赁所得的租金、物业管理收入等。大多数权益型REITs都是通过入股经营房地产投资业务的公司运行的。因此,权益型REITs的风险和收益均较高。抵押型REITs类似于金融中介,将募集到的资金用于房地产抵押贷款或购买抵押证券。其投资收益主要来自发放抵押贷款所收取的手续费、抵押贷款利息、抵押房地产的部分租金和增值收益。抵押型REITs不直接参与房地产经营,因此该类型的REITs风险和收益低于权益型的REITs。混合型REITs则为同时从事权益型和抵押型业务的REITs,其风险和收益介于权益型和抵押型REITs之间。此外,根据募集方式不同,可以将REITs分为公募型和私募型;根据运行方式不同,可以将REITs分为封闭型和开放型;根据是否可以上市交易,可以将REITs分为公开交易型和私募型;根据组织方式,可以将REITs分为信托型和公司型。

与传统的地产开发贷款、信托融资相比,REITs具有很多优势。首先,REITs可以为房地产企业开拓新的融资渠道,提供比较稳定的资金来源,加快房地产项目的变现,实现轻资产转型。同时,REITs为大众提供了参与房地产投资的机会,并可以分散投资风险。其次,REITs流动性好。如果房地产项目急于出售,可能会有较大的折价,但是如果借助可上市交易的REITs,就可以很快按照公允价值进行交易。最后,REITs可以避免缴纳企业税。REITs在税法上属于独立的经济实体,可以将每年的盈余以现金方式派发给投资人,这样企业可以免缴所得税。但是作为REITs的股东需要缴纳股息和资本利得的所得税。

海外REITs的发展

截至目前,全球REITs总市值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美国是REITs最大的市场,占全球总市值的比重为59%,并且其数量和市值在国际金融危机后仍在增加。澳大利亚和日本次之,市值占比分别为8%和6%,中国香港占比约2%。收益率方面,过去10年,全球REITs收益率显著高于全球股票收益率。分国别看,美国、荷兰和澳大利亚的收益率最高。

美国是REITs的发源地,也是目前全球REITs最为发达的国家,其他国家和地区的REITs发展都或多或少地参考了美国REITs的发展经验。美国REITs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1960~1985年,为房地产建设提供融资渠道。1960年,美国国会通过《不动产投资信托法案》,同时修改国内税法建立房地产投资信托制度,并赋予其免征公司税优惠,REITs由此诞生。1965年6月,“大陆抵押投资者”(Continental Mortgage Investors)成为第一只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市场挂牌的REITs。1969~1974年,REITs迎来第一波繁荣期,总资本从10亿美元增加到200亿美元,作为房地产开发商的一个重要融资渠道,抵押型REITs获得了迅猛发展。但1973年后,受写字楼市场转弱,叠加风险过于集中等因素影响,REITs总规模急剧缩减。第二,1986年至今,REITs迅速成长。1986年国会通过《税务改革法案》,限制有限合伙企业以投资亏损折抵投资人其他非投资性所得,即限制了有限合伙的减税优势,REITs成为房地产证券化的主要选择。另外,该法案还允许REITs拥有房地产,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以经营房地产,这使得REITs在资产经营上有更强的基础。1992年,房地产市场逐渐走向繁荣,REITs也迎来了大发展。

中国香港在2003年开始制定REITs相关法律,2005年首只REITs上市,当年总共募集了257亿元港币。目前,香港证交所上市的REITs共有7家,市值达到了100亿美元左右。与其他地区不同的是,香港REITs不享受额外税收优惠,这使其失去了一定的吸引力,也是其没有获得大发展的原因之一。但是,香港REITs在物业价格下降期中表现相对较好,主要是因为其发起人提供了大量缓冲资金以应对REITs的持续性下跌。这保证了香港的REITs收益稳健。尽管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香港REITs遭到重创,但之后逐渐回暖。与大盘相比,香港REITs收益率走势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