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山西信托时任相关责任人被监管警告,该公司去年曾收到110万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2月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监管局网站披露,山西信托中小企业事业二部(债权信托部)时任总经理因尽职调查不到位和成立公告披露不规范、信托计划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到位等事项被监管警告。

记者注意到,去年3月,山西信托曾因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违规向他人提供担保、信托资金变相用于土地储备等多项违规被监管予以110万元罚款,相关责任人被监管警告。

2月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监管局网站披露,山西信托中小企业事业二部(债权信托部)时任总经理因尽职调查不到位和成立公告披露不规范、信托计划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到位等事项被监管警告。

被处罚当事人为魏冬冬(时任山西信托中小企业事业二部债权信托部总经理),行政处罚决定为警告。行政处罚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四十八条和相关审慎经营规则,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严格遵守审慎经营规则。

记者注意到,2023年3月,山西信托曾因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违规向他人提供担保、信托资金变相用于土地储备等多项违规被监管予以110万元罚款,相关责任人被监管警告。

山西信托前身为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于1985年4月1日的山西省经济开发投资公司,1991年更名为山西省信托投资公司。2007年8月,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银监复〔2007〕338号),公司更名为山西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4月,经监管部门批准,公司更名为山西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山西信托现注册资本13.57亿,控股股东为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占比90.7%)。山西信托披露,截至2023年9月末,公司营业收入为1.72亿元,净利润为0.3亿元。

近三个月以来,不少信托公司收到监管部门开出的罚单。1月1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宁波监管局披露,昆仑信托被宁波监管局处以540万元的罚款。从违法违规事由来看,该公司主要涉及以多种方式违规承接风险项目、向监管部门报送不真实资料、违规为保险公司变相投资单一信托提供通道等问题。

此外,昆仑信托时任董事长肖华,因对所在机构以多种方式违规承接风险项目、未按规定开展股权投资业务、公司治理不健全、违规为保险公司变相投资单一信托提供通道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警告;昆仑信托基金管理部时任总经理陈克军,因对所在机构某项目尽职管理不到位、以固有财产违规承接风险项目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被警告。

2023年12月28日,国通信托多位工作人员存在投后管理不尽职、违规开展政信业务、发行新项目承接风险项目、虚假压降融资类信托等违法违规事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湖北监管局作出了相应的行政处罚。

2023年12月25日,金谷信托因存在以差额补足协议等方式向不符合房地产开发融资标准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非洁净转让信贷资产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四十六条、第四十八条及相关审慎经营规则,对其罚款合计100万元。

2023年12月25日,中诚信托及时任业务总监兼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存在合格投资者审查不到位,员工违规汇集资金购买本公司信托产品,内控制度不健全,销售管理严重不审慎的违法违规事实,依据相关条例,监管部门对中诚信托罚款合计100万元,对相关工作人员处以警告并罚款5万元。

2023年12月22日,雪松信托公司创新金融部总经理马沫存在对雪松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现金管理类产品的名义误导投资者、违规审批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信托产品净值化管理不到位、未按规定向投资者披露信息事项负有责任的违法违规事实,依据相关条例,监管部门对马沫进行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

2023年12月15日,中信信托存在违规将资金投向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不具备二级及以上开发资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违法违规事实,依据相关条例,监管部门对中信信托处以60万元罚款。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有超过18家信托公司收到监管部门开出的罚单,单笔罚款金额最高的是雪松信托。2023年9月28日,雪松信托收到690万元的罚单,主要针对雪松信托的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及接受地方政府承诺函担保;违规接受政府承诺函担保薪酬管理不合规;信托项目成立不审慎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