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中国信托业协会:截至2022年末信托业受托管理信托资产21.14万亿元,同比增长2.87%

金融一线

关注

11月21日金融一线消息,中国信托业协会今日发布《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22-2023)》。公告称,为贯彻落实监管工作要求,强化信托业社会责任意识,宣传信托文化理念,加强与利益相关方沟通,促进信托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和各信托公司支持配合下,中国信托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组织编制的《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22-2023)》(以下简称《报告》)今天正式发布。这是中国信托业协会自2013年起连续编制发布的第十一份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报告》从党建责任、经济责任、受托责任、法律责任、民生责任、环境责任、公益责任、人本责任、责任管理九个方面集中展现了中国信托业2022-2023年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果。为方便社会各方阅读,协会以电子版、印刷版以及Html5版三种形式在协会官方网站和协会微信公众号在线发布。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信托业受托管理信托资产21.14万亿元,同比增长2.87%。从信托资产来源看,集合资金信托规模占比52.08%,同比增长0.55%;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占比为19.03%,同比下降2.46%;管理财产信托规模占比为28.89%,同比上升1.91%。从信托资产功能看,投资类信托规模占比为43.92%,同比增长2.55%;融资类信托规模占比为14.55%,同比下降2.87%;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占比为41.53%,同比增长0.33%。从信托投向上看,投向证券市场和金融机构的资金信托规模占比分别为28.99%和13.39%,同比分别增长6.62%和0.95%;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和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信托规模占比分别为26%、10.6%和8.14%,同比分别下降1.73%、0.64%和3.6%。

持续推进党的建设

信托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信托业高质量发展。

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信托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信托业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发挥信托制度优势,汇集社会力量,积极助力扩大内需,大力支持现代产业,努力促进平衡发展,优化服务实体经济模式,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贡献了信托力量。截至2022年末,信托业合计投入实体经济发展的金额超过11.8万亿元,同比增长3.8%。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信托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提升财富管理能力,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探索信托制度服务社会事业的模式和方法,主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持续加强合规经营

信托业不断强化行业监管自律,着力提升行业内控合规水平,依法稳妥开展改革化险工作,加强反洗钱和廉洁从业工作,深入推进信托文化建设,持续加强合规经营。

加快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绿色信托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信托制度优势,立足信托本源业务,持续为绿色金融注入新动能。2022年,信托业坚持以绿色信托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导向,持续丰富绿色信托服务供给,深入扶持绿色产业发展,创新绿色信托业务模式,逐步探索具有信托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投身公益慈善

信托业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弘扬慈善文化,促进社会进步。在此过程中,信托业通过发展慈善信托,开拓社会公众参与公益事业的渠道;开展慈善捐赠,关爱弱势群体,助力应对突发事件;组织志愿服务,挺膺担当,共担患难,为公益慈善事业贡献力量。

提升人本价值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信托行业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密切围绕新时期行业转型发展的需求,加快建设人才力量、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注重员工关怀、切实维护和保障员工权益,与广大员工携手同行,共创行业美好未来。

截至2022年末,64家信托公司共有员工20691人。从年龄结构来看,30岁以下员工占比14%,30-39岁员工占比58%,40岁及以上员工占比28%;从学历结构来看,博士学历从业人员占比2%,硕士学历从业人员占比55%,本科学历从业人员占比39%,专科及其他学历从业人员占比4%。

深化社会责任管理

为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回馈社会,信托业持续增强社会责任理念意识,不断优化社会责任管理机制,通过战略引领、流程优化等方式,推动社会责任管理与企业经营管理体系相融合。同时,信托业多渠道加强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和宣传,高度重视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与反馈,持续提升社会责任实践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