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产品爆雷?多家信托公司:已报警!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财通社 作者:何剑岭

8月11日,A股出现普遍回调,盘中多则“中植系旗下财富公司及中融信托产品爆雷”“引发中融信托停兑”“有人买的五矿信托、光大信托等信托产品通知停兑”的消息流传,多少令投资者的情绪不安。

当天晚间,多家信托公司紧急公告或宣称产品正常,并有公司表示已报警。

而这一风波或与“中植系”资金链紧张有关。

2家上市公司信托产品逾期兑付

引发上述传言的是当天2家上市公司的公告。

南都物业公告

公告显示,南都物业于2023年2月9日使用闲置自有资金3,000万元购买了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中融-汇聚金1号货币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中融信托主动管理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收益率5.8%,产品期限自2月9日至8月8日,公司尚未收到汇聚金1号本金及投资收益。公司正在积极联系各相关方,督促中融信托尽快向公司兑付投资本金及收益,尽最大努力保障公司利益,同时准备相关材料,通过诉讼等途径以最大程度减少公司的潜在损失。

金博股份公告

另一家同样购买了中融信托产品的上市公司是金博股份。

公司公告称,2022年8月10日至12日购买了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中融-隆晟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中融-泽睿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各3000万元,存续期限均为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7.20%和7.00%,投资收益分别为216万元和210万元。该信托产品本金及投资收益尚未收回,存在本息不能全部兑付或者仅部分兑付的风险。如本息无法兑付将对公司2023年度利润产生影响。

上述两家公司未能兑付的中融信托产品本息总金额近1亿元。

4家信托公司齐齐发声

同一天3个中融信托的产品爆雷,当然引发了市场对其他信托产品的担忧。

面对市场传闻,多家信托公司紧急发声。

光大信托官网公告

光大信托当晚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运营正常,均按照信托合同约定进行管理和信托利益分配,对于不实言论和传言公司将依法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五矿信托也发布《关于近期市场不实言论的说明》称,近日,公司监测到“五矿信托产品停兑”的相关不实言论,公司对此高度重视,已就不实言论采取法律手段,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以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中航信托同样发布声明表示,针对近日互联网造谣者发布的有关中航信托的不实信息,公司高度重视,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另据媒体报道,中融信托相关人士回应称:“公司经营正常”。

中植系资金链紧张

据证券时报报道,中融信托前身为哈尔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7年,2007年更名为“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据其官网介绍,2009年,公司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便已突破1000亿元。2010年,经纬纺机受让中植企业集团持有的中融信托1.17亿公司股本,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截至去年年末,经纬纺机持有中融信托37.470%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中植企业集团持股32.986%,为第二大股东。中融信托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

中融信托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司自有资产304.18亿元(合并),公司及各子公司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7857.09亿元;公司本部净资产208.37亿元,净资本176.22亿元,净资本覆盖率192.45%,净资本盈余84.65亿元;存续信托计划1633个,受托管理资产6293.49 亿元。中融信托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信托资产)规模同比有所下降,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风险整体可控。

经纬纺机7月15日披露了中融信托今年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信息。据该公告,中融信托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23.5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32亿元。截至6月底,中融信托总资产为292.13亿元,净资产234.89亿元。

网络资料显示,2023年8月,一封自称恒天财富理财经理梁亮的自白书广为流传,他在这封信中透露:“中植系爆雷了,都是高净值客户,单个300万以上的投资人有15万,涉及金额2300亿,单个客户最大投资金额50多亿”。这是中植系本轮危机的导火索。

中植企业集团创建于1995年,是中国领先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集团总部位于北京。中植系的灵魂人物的解直锟,1961年生于黑龙江,是中植系创始人,早年是黑龙江一家印刷厂普通职工。1995年4月,解直锟以5000万注册成立了黑龙江中植企业集团。上世纪90年代赶上地产热潮,中植系也开始涉猎地产。2001年,中植集团又开始进入金融领域,并于2002年出资1.2亿元参与了中融信托前身哈尔滨国际信托的重组,成为第一大股东。

目前中植系拥有信托、财富公司、并购基金、新金融、新能源及矿业板块等,总部位于北京,拥有30多家全资、控股子公司,目前拥有近万名员工。中植集团巅峰期时曾间接持股数百家公司,对外投资29家上市公司,涉及教育,能源,保险,房地产开发等。

在资本市场上,中植系管理资产已高达上万亿元,涵盖实体产业、资产管理、金融服务、财富管理等,旗下拥有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四家财富管理公司,还有一家中融信托及其他金融公司,共同形成巨大的资金池。

值得注意的是,中植系的信托产品,大部分是投向房地产。中植系旗下的中融信托,也精准踩过恒大、佳兆业、阳光城、蓝光、泰禾等地产商的雷,中植系控股或参股的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和市值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资金链紧张,可能是今年上半年中植集团一直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