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中海信托一把手更迭:党委书记汤全荣兼任董事长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原董事长“救火”四川信托后,中海信托一把手更迭:党委书记汤全荣兼任董事长

记者|张晓云

原董事长黄晓峰去四川信托“救火”后,中海信托党委书记兼任董事长一职。

4月23日,中海信托发布公告称,经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2021年第一次临时会议、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选举汤全荣先生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黄晓峰先生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目前,汤全荣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已获得上海银保监局核准(核准文件:沪银保监复〔2021〕285号),正在办理相关工商登记变更手续。

此前汤全荣的任职资格刚获监管批准。4月22日,上海银保监会公开消息显示,上海银保监局对《中海信托关于申请核准汤全荣拟任董事、董事长任职资格的请示》进行批复,核准汤全荣中海信托董事长、董事的任职资格。银保监局要求上述核准任职资格人员严格遵守有关监管规定,并要求中海信托及时报告履职情况,督促上述核准任职资格人员持续学习和掌握经济金融相关法律法规,熟悉任职岗位职责,忠实勤勉履职。

汤全荣曾任上市公司海油发展(600968.SH)监事、监事会主席,并于2020年7月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海油发展相关职务。

海油发展2020年报显示,汤全荣出生于1965 年,1987 年获湖南财经学院(现湖南大学)工业企业财务与会计专业经济学学士学位, 2000 年获高级审计师职称。曾任国家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期间曾交流到国家审计署驻外交部审计局工作)科员、副主任科员、 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2006 年加入中国海油,曾任中国海油审计监察部一处处长,中海石油宁波大榭石化有限公司、中海石油舟 山石化有限公司、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中海石油保险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惠州国储石油基地有 限责任公司、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海油发展监事会主席,中国海油审计部副总经理、北方审计中 心主任。现任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主席。

天眼查APP显示,中海信托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中信集团共同投资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95%、5%。其前身为中海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6月18日按照信托业“新两规”规定成为较早完成换牌的信托公司之一。

年报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中海信托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83亿元、11.56亿元、12.05亿元、11.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42亿元、7.86亿元、15.94亿元、7.39亿元。

此外,央行上海分行2021年1号罚单显示,中海信托涉及的违法行为类型包括“固有贷款业务统计错误”“资金信托业务统计错误”,中海信托因此被处以70.2万元的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中海信托原董事长黄晓峰临危受命,在四川信托被加强管控后,出任四川信托董事长。四川银保监局于12月26日核准了黄晓峰担任四川信托董事长的任职资格,但他当时还兼任中海信托董事长一职。

四川信托2019年报显示,中海信托为四川信托的二股东,持股比例为30.25%,中海信托董事长黄晓峰此前兼任公司副董事长一职。

在黄晓峰被任命之前,监管部门表示,因四川信托已不能正常开展经营管理活动,对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带来较大不利影响。即日起限制四川信托4位股东参与四川信托经营管理的相关股东权利。

历年来,四川信托的投资收益是中海信托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如今,四川信托业绩表现情况直接影响到中海信托业绩表现。而四川信托的股权账面价值目前也或将受到大幅影响。

4月22日,同样持有持有四川信托股权的宏达股份( 600331.SH )下修亏损预期,预计2020年将亏损21亿元至23亿元,此前发布的预亏公告为亏损10.6亿元至15亿元。

业绩“大变脸”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将四川信托股权减计为0元。根据宏达股份公告,截至2021年4月22日,公司仍未获取四川信托2020年度财务资料,公司聘请的评估机构因取得的评估资料不完整,无法对四川信托股权价值出具评估结果;基于谨慎原则,宏达股份将持有的四川信托股权账面价值减计为0元,该股权2019年末账面价值为21.63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