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西藏信托也发出18亿风险提示 背后是前央视一姐老公神秘资本大佬

新浪财经

关注

继西部信托30亿后,西藏信托也发出18亿风险提示,背后神秘资本大佬、前央视一姐老公

以下文章来源于上海信托圈 ,作者大卫信

导读:近日,西藏信托发布18亿信托规模的风险提示,这是继西部信托30亿元信托风险提示之后,又一家信托公司发出风险提示。涉及背后神秘资本大佬、央视一姐董卿老公密春雷。

近日,西藏信托发布两笔信托计划风险提示,涉及信托金额共18亿元。

上海信托圈公号了解,该两笔信托计划均为前“央视一姐”董卿老公密春雷旗下公司。这也是继西部信托30亿元信托风险提示之后,又一家信托公司发出风险提示。

西藏信托18亿元+西部信托30亿元=48亿元

西藏信托保瑞8号,规模9亿

2020年8月7日,西藏信托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西藏信托-保瑞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本信托计划成立时信托规模为5亿元,于2020年8月10日完成追加认购,本信托计划追加认购的资金规模为人民币4亿元。本信托计划合计规模为9亿元。

本信托计划期限为5年。本信托计划为集合信托。

信托资金:用于受让武汉康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武汉捷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之收益权,用于补充武汉康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流动性资金。

本信托计划担保人览海集团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览海集团)

上海信托圈公号了解到,9亿元信托资金来自于两家机构,其中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认购信托资金金额为4.5亿元;上海泛瑶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认购信托资金金额为4.5亿元。

西藏信托保瑞10号,规模9亿

2020年8月28日,西藏信托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西藏信托-保瑞1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本信托计划成立时信托规模为9亿元。

本信托计划期限为5年。2020年8月28日,向武汉康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放款人民币90,000万元,到期日为2025年8月28日;

信托资金:用于受让武汉康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武汉奥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之收益权,用于补充武汉康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流动性资金。

本信托计划担保人览海集团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览海集团)

上海信托圈公号了解到,这笔9亿元信托资金也是来自两家机构,其中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认购信托资金金额为4.5亿元;上海橡颂实业有限公司认购信托资金金额为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橡颂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在上海崇明的个人公司,而崇明又是览海控股实控人密春雷的老家,不知两者之间是否有关联。

另外,提示下该18亿信托资金均为机构投资者,不涉及个人投资者。

西藏信托风险提示

西藏信托风险提示表示:这两笔托计划融资人武汉康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康顺汽服)与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发生金融借贷纠纷,具体情况如下: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原对康顺汽服授信余额21095万元,于2020年7月28日到期,该授信业务由康顺汽服提供了不动产抵押,抵押物估值29539万元。本信托计划担保人览海集团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览海集团)为该笔授信提供了流动性支持,因览海集团涉及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与康顺汽服的金融借贷纠纷,被民生银行武汉分行起诉(案号:(2020) 鄂01财保154号)。

担保人览海集团持有的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被冻结的股权数额共计人民币21,350.42万元,冻结期限从2020年12月22日至2023年12月21日,共计1094天。

据担保人反馈涉诉案件在3月3日开庭后,主审法官给了双方2个月调解时间,目前武汉康顺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康顺汽服与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处于调解状态,并就相关事宜协商和解方案。

我司就此事及时给委托人发邮件提示其关于保瑞10号担保人的相关风险:未来若担保人览海集团因资产受限出现相关不良情况,将直接对担保人经营业绩及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由于担保人览海集团近期涉及媒体负面报道较多,故提示委托人注意媒体和机构报道的相关风险,担保人作为一家公众公司,在业务发展过程中,涉及媒体、机构对公司的相关分析、报道,一定程度上可能对担保人产生影响,从而影响担保人的经营及融资能力,进而可能会对本项目的偿付带来不利影响。担保人也就股权被冻结事宜向我司出具了相关说明函。西藏信托将持续跟进相关事宜后续进展,并及时通知委托人相关情况。

西部信托也发30亿风险提示

上海信托圈公号关注到,2021年2月开始,西部信托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官网“三连击”,连续发布三次风险提示函,提示稳健4号信托存在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西部信托稳盛4号成立于2020年6月10日,规模30亿元,信托期限为36个月。

信托资金用于受让玉溪金丰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持有的特定资产收益权,览海控股提供全额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按照合同,这只产品的到期日应该是2023年6月9日。

根据西部信托的披露,2021年2月2日,在对本信托融资人和保证人涉诉情况和经营情况进行定期核查的过程中,发现融资人和保证人近期存在涉诉和被法院执行的情况。

其中融资人涉诉金额为138.75万元,保证人览海控股持有的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被冻结的股权价值约人民币2.14亿元,冻结期限从2020年12月22日至2023年12月21日。

西部信托表示,保证人股权被冻结一事,极大可能触发稳盛4号信托约定的违约条款,导致产品无法达到预期收益。

这个项目从表面上来看融资人是玉溪金丰凌汽车销售公司,但实际上背后真正的融资方是览海集团,此前览海集团也通过福日汽车、康顺汽车进行过类似的融资。

据上海信托圈公号了解,西部信托这笔业务和西藏信托类似,也是通道类业务,跟普通投资人没有关系。

神秘大佬:密春雷,央视一姐董卿老公

览海控股实控人为密春雷,说到这个名字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他还有一个身份: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的老公。虽然董卿是公众人物,但她的老公密春雷作为商业大佬,为人却非常神秘且低调,几乎没有接受过外界的采访。

这位低调又神秘的富豪曾多次上榜胡润百富榜。在《2019年胡润百富榜》,密春雷以60亿元人民币财富排名684位;《2020年胡润百富榜》中,44岁的密春雷再次上榜,以105亿元人民币财富排名第560位。相较2019年,身家一年增加了45亿元。

1978年12月,密春雷出生于崇明岛一个普通的家庭。

1973年,董卿亦出生在崇明岛。

密春雷,毕业于同济大学土木建筑专业,后来去了长江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

不过,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也有当地人称密春雷并没有上大学,很早就开始做生意。最初是在崇明公安局交通队跑运输,后来和妻子金晶(已离异)白手起家做起工程,涉足建筑交通领域,期间曾先后注册过上海崇明公路物资有限公司、上海崇明公路建设有限公司。

2003年密春雷和他老爸密伯元出资成立上海中瀛企业(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公司名称变更为览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04年至今,览海控股经历了多次增资,公司注册资本由最初的5000万元增加到65亿元。

在商界打拼的这些年,密春雷通过览海控股对外投资了30多家公司,包括保险、地产、银行、建设、医疗、汽车、煤矿等各类资产。

大佬旗下基本都有自己的保险公司。密春雷也不例外,2015年他抓住机会参与设立上海人寿,览海控股持股20%成为单一最大股东,密春雷至今也是上海人寿的法人与董事长。

上海人寿这几年来发展迅猛,2020年公司保费同比增长33%连续五年实现盈利,密春雷在保险领域可谓是收获颇丰。

不过他在医疗领域的投资历程相对比较曲折,密春雷2015年入主上市公司览海医疗,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除了汽车、保险领域,密春雷还涉足银行、地产等高端行业与领域。

2016年12月,绿地控股(600606.SH)公告称将所持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的4%股权(即2亿股股份)转让给览海控股,股权转让款为18.9亿元。

2018年4月,览海控股认购曲靖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4.92亿股股份,占股19.50%,与云南省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

去年4月,密春雷来了个大手笔,60亿元买下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地块,成为当时上海土地总价第二高的成交地块。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密春雷的整个投资版图中,上海人寿都起到一定的作用。

比如,上海人寿旗下多个全资子公司主业涉及房地产,密春雷以此进行房地产业务拓展,涵盖区域包括上海、昆明等地。从其年报中也可知,上海人寿较为青睐房地产业务,2018年、2019年该公司投资性房地产金额分别为53.51亿元、54.49亿元,而2017年末这一数字为37.23亿元。

最后,且看这位上海滩资本大佬还会引起哪些风云变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