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五矿信托刘雁:家族办公室展业具备六方面竞争优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五矿信托刘雁:家族办公室展业具备六方面竞争优势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张斯文) 五矿信托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刘雁在13日举办的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作为五矿信托开展家族财富管理业务的专业化管理与运作机构,组建以来,根植于中国高净值客户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的需求,家族办公室坚持家族信托主业,通过科学运用信托等金融工具和法律架构努力探索行业前沿创新,满足客户多品类、个性化需求,目前已经形成资产保值增值信托、子女保障信托、风险隔离信托、家族成员保障信托4个基础版本和保险金信托、家族慈善信托、跨代传承信托、股权信托4个进阶版本。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五矿家办累计设立家族信托超过150单,实际配置规模近50亿元。

据刘雁介绍,基于家族信托业务的创新发展,公司中后台运营能力的提升,以及部门与国内外顶尖律所、税所、艺术品机构、养老机构形成的良好合作关系,2020年起,家族办公室着力打造涵盖家族传承、家族投行、家族治理、家族慈善、家族艺术、家族康养、家族全球七大板块的家族办公室服务体系。

家族办公室联合具备丰富专家资源的艺术机构,创新推出了“五矿信托-艺享世家”艺术品消费选择权信托,契合高净值客户的艺术品鉴与投资偏爱,为客户提供“美在财富”、“美在欣赏”、“美在日常”等多样化艺术权益服务;聚焦跨境税务问题,在跨境财富传承领域,系统性提出中国财富人士应对跨境传承问题的新思路;通过合理的受益人及收益权安排,结合监察人/监察委员会制度,实现遗嘱替代,加强家族财富平稳过渡。

此外,公司创新服务信托模式,满足高净值客户养老分配计划、养老服务、康养服务、居家养老、意定监护、公墓殡葬六大需求的“五矿信托-颐享世家养老信托”,已进入公司内部论证阶段;面向超高净值家族客户,对企业家及其家族成员进行投行业务全流程素质培养,陪伴家族客户从投资者向投资机构转变的家族基金项目,业已启动前期研究工作。

刘雁认为,总结五矿信托家族办公室展业两年来的快速发展,五矿信托主要具备六方面的竞争优势。

一是有一支实践经验非常丰富的优秀团队。团队的核心人员操盘过数以千计的实战案例,包括各种复杂案例。其从业经历覆盖了家族信托、投行、法律、税务、慈善、宏观策略、艺术投资等诸多领域,能够满足绝大多数客户的复杂需求。

二是有完整、成熟的内部运作体系。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全面梳理了标准化、规范化的展业制度、操作流程、系统建设等,与内部相关部门形成了顺畅良好的沟通机制,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

三是加强科技赋能,上线了专属的IT操作管理系统,与公司五大系统实现了数据互通,全面有效解决了资料传递、信息存储、监管报送等工作,提升了服务的品质和效率。

四是有充足、安全、有效的可配置资产。近年来,公司每年新设立的主动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均在千亿元以上,业务涵盖多种类型,涉及多个领域,充分满足各种资产配置安排。同时在“四个常怀、四个确保”风险观的引领下,制定了“一体八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并出台了一系列的风险指引,牢牢拧紧资产管理的安全阀,为家族财富的稳健传承保驾护航。

五是搭建了保障有力的外部专家团队。与多个知名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所、慈善机构、养老康养机构、艺术品投资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大家积极参与、共同保障各类客户的多层次需求。

六是拥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五矿信托是一家勇于创新、鼓励创新的信托公司,公司创新类业务占比超过40%,规模相当于一家中型信托公司。这种创新的精神和意识,将帮助我们的家族财富管理业务在展业过程中更好地弥合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

编辑:刘润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