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慈善信托成高净值人群新宠 总规模年增长近10亿

新浪财经

关注

国投泰康信托综合自投资时报、资管云等

截至2020年1月5日,“慈善中国”网站共备案274条慈善信托数据,财产总规模共计29.25亿元。而截至2019年1月29日则为19.33亿元,这表明在不到一年时间内,慈善信托财产总规模增长接近10亿元。

事实上,慈善信托与家族信托已呈现紧密融合趋势。《2019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在以委托人需求为导向的家族慈善信托业务中,出现了“先行信托+慈善信托”、股权家族慈善信托等模式,这些创新将使高净值客户的财富及所体现的社会责任实现更高层次的追求。

随着财富的逐渐提升,大量中国高净值人群面临着为家族财富进行资产配置与传承规划的问题。在财富保护与传承规划整体架构中,如何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地嫁接慈善基因,从而提升家族传承的精神文化内涵,已成为高净值人群的主要诉求。

慈善信托是什么? 

慈善信托制度是在英美法系背景下诞生、成熟起来的。随着信托制度用于公益慈善事业被各个国家所了解,用信托的方式开展公益慈善逐渐获得更多国家的认可,也使得这种实践从英国走向了世界。

但是,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慈善信托的运作模式和运作流程并不为人熟知。事实上,相较于欠缺规划的社会捐赠而言,慈善信托无论从资金的使用效率上,还是从可持续上都远胜于一窝蜂似的单个项目盲目捐赠。同时更是杜绝了普通社会捐赠信息不公开、收支缺乏监督等严重弊端。

胡润研究院此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超六成受访人群认为家族慈善的最佳模式是“慈善信托+公益基金会”的双驱动架构,其中接近两成的人选择“慈善信托”,一成半选择了“家族公益基金会”。

慈善信托的模式 

近年来,我国高净值人群的慈善需求保持高速增长,新的慈善家不断涌现。因此,信托公司在为高净值客户安排财富传承的同时,关注并为其慈善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01

家族信托+慈善基金会

在这种模式下,信托和基金会互相独立。其中,家族信托基金负责管理信托资产,保持资产增值,实现财富传承。不仅解决了慈善基金会对慈善财产投资的限制,而且资产收益捐赠给慈善基金会,可以起到减税功能。

慈善基金会则专心负责慈善项目的实施和管理,不再承担慈善财产投资资产管理职能。必要时,慈善基金可以向信托基金索要收益开展慈善活动。美国的比尔盖茨等富豪慈善家都采用了这种模式开展慈善活动。

02

家族信托+慈善信托

虽然各国都要求慈善信托的财产全部用于公益目的,但对部分特殊的分割利益信托,也都给予了税收优惠待遇。兼具家族信托和慈善信托特征的分割利益信托是高净值人士流行的财富传承和慈善方式,具体又分有两类。

一是慈善先行信托(Charitable Lead Trust),即委托人先设立慈善信托,约定在一定期间把信托财产中的一定比例或者一定数额支付给慈善机构,到设定年限后,由委托人或者委托人指定的个人受领剩余的财产。

另一类是慈善剩余信托(Charitable Remainder Trust),即委托人设立慈善信托,在生前或信托文件约定的时间内,把信托财产所产生的部分收益支付给特定的受益人。委托人死亡或者信托期限届满后,剩余信托财产捐赠给慈善机构。

03

公司制慈善组织

成立公司制机构是年轻创业富豪开展慈善活动的新趋势。近期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将价值450亿美元的99%股份转移给一家新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LLC)开展慈善活动,便是这一趋势的典型案例。

公司制基金会虽然不能享有税收优惠,但可以通过提前的税收筹划达到一定避税目的,而且拥有更加灵活的运营空间:不仅不受慈善基金会每年最低支出比例(美国5%)的限制,慈善财产投资运用方式也相对灵活。此外,公司制的慈善机构可以深度参与政治辩论以及政策制定中去,而慈善基金会不能参与此类政治活动。

高净值人群为什么选择慈善信托?

当然,任何举动都不会无缘无故,背后总有潜在的动机,即使是比尔盖茨和巴菲特也不例外。除了坚定的宗教信仰之外,富人们捐赠巨额财富,与我们普罗大众一样,是不喜欢“被”交税。巴菲特自己曾透露,他每年缴给政府的个人所得税比他的秘书还要少。

慈善信托的一个显著优势是税收优惠,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富豪选择慈善信托作为财富传承的手段。税收优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慈善信托资产增值的部分免收资本利得税;

(2)可获得部分所得税抵扣;

(3)减免遗产税。富豪们在进行财富传承规划时,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规避高额的遗产税。不喜欢缴税这一点,从比尔·盖茨基金的类别上得到了印证——非经营性慈善基金会。这就适用了美国国税局为富人制定的一条税法条律,普通收入者永远无法触及。这个条例是 501c(3)条款。根据此条款,美国富翁建立的非经营性私人基金,可以完全免税。

中国的慈善信托有哪些优势

首先,慈善信托设立、审批的程序简单,门槛较低。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非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200万元人民币,地方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400万元,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800万元。慈善信托则没有这样出资金额限制,门槛较低,理论上1元钱就可以设立慈善信托。

据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的《2019年慈善信托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设立十万元及以下级别慈善信托69单,占比58%,其中,有55单信托财产规模不到50万元,还有规模最小的“千心千元意定监护慈善信托”出现,其受托财产仅为5000元。

其次,慈善信托在年度支出比例要求、运行成本和机制设计方面更加灵活,更加适合永续运作。前文提到过公募基金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慈善信托目前没有强制的年度支出比例要求,这也成为慈善信托的主要优势之一。此外慈善信托无需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无需住所,运行成本较低。信托内容既可以是物资,也可以是资金或者投资收益权,例如本次光大的“蓝帆医疗实务救援慈善信托”即为实物类慈善信托,也为慈善信托的服务对象及最终目标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最后,慈善信托制度基础更为扎实。2017年7月,银监会、民政局联合颁布《慈善信托管理办法》,“办法”明确了慈善信托的操作流程和规范,为慈善信托实务操作指明了细则。此外,信托公司受银保监会监管,同时慈善信托还接受民政部、委托人、受托人、信托监察人等多方监督,公信力得到多重保障。

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表示,慈善信托对于我国慈善行业意义重大。慈善信托是新增的一个社会公众参与慈善事业的重要载体。设立慈善信托后,受托方将采取种种金融方式,让信托资产保值增值,持续用于慈善事业。

不过,慈善信托目前在中国处于起步阶段,不仅需要社会大众提升对慈善信托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也需要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跟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