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巨额项目逾期、频遭诉讼 安信信托停牌筹划风险化解

新浪财经

关注

3月31日消息,在经历了5日的停牌之后,安信信托再度公告停牌,称部分信托项目未能按期兑付,出现了相关诉讼事项,面临较大流动性风险。为避免触发系统金融风险,公司正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筹划风险化解重大事项。同时,本次停牌最迟将于2020年4月15日复牌。

此前就有安信信托的311位自然投资人在网上发布公开信,其中提到,240名安信信托的自然投资人于3月5日实名联署,明确提出不接受破产清算,要求重组安信信托,以便安全兑付。

根据公开信息,安信信托目前已知的逾期信托项目产品规模或超过300亿元。

此前,安信信托回复上交所的问询称,2019年5月20日至9月30日期间,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到期的项目87个,金额230亿元,其中正常兑付的58个,金额65亿元,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29个,金额165亿元。而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金额升至276亿元。

安信信托解释,前述延期兑付主要因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变化等原因,交易对手或项目未能如期完工或出售,流动性出现问题。

此后,安信信托陆续有多款产品又出现违约:2019年11月份,安信信托的安赢11号、锐赢64号及蓝天3号,发生逾期,本金约23.5亿元;2019年12月,安信信托管理发行的安信安赢42号出现逾期。

不仅如此,安信信托近期还曾有两次投资失利。

2018年初,安信信托以12.744元/股的价格从印纪传媒实控人肖文革手中接过上市公司10671.68万股股份(占印纪传媒股份总数的6.03%),转让价格合计为13.61亿元。但几日后,印纪传媒股价“闪崩”并一路下行,最终安信信托计提近11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

另一边,踩雷中弘让安信信托计提了减值损失5.5亿元。根据4月29日安信信托审议通过的《关于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议案》,“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因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导致2018年末安信信托持有的债权到期后发生实质性违约。

伴随着逾期而来的还有频繁的诉讼,此前,安信信托因“兜底函”已遭多家金融机构讨债。

今年3月13日,安信信托发布《诉讼公告暨前期诉讼进展公告》称,该公司新增4宗案件,尚在审理中,其案件金额为22.7亿元,分别来自黑河农商行、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和浙商银行,且诉讼余额依次为2.3亿元、5亿元、4.1亿元以及11.2亿元。

相关涉诉案件主要因安信信托向信托受益权购买方提供担保、远期转让或者出具流动性支持函等保底承诺而引发纠纷。与此同时,在规定时间内未能完成贷款债权的处置清收工作也是起诉的理由之一。

除了以上4份起诉书外,安信信托曾于今年1月22日收到了7份起诉书,涉及金额高达15.36亿元,包括湖南高速集团财务公司和三家城商行(长沙、邢台和营口)。

此外,早在去年12月16日,安信还收到三份起诉书,其中包括了自贡银行、上海墨铱资产和交银国际信托,起诉缘由也是安信信托以远期受让或出具流动性支持函的形式提供保底承诺。其中,交银国际信托诉请判令被告支付原告信托收益转让价款4.14亿元,利息暂记3722.01万元,违约金9703.8万元,自贡银行诉请支付1.05亿元。

除巨额项目逾期和诉讼金额外,安信信托同样面临着业绩下滑。

安信信托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21.5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157.57万元。而2019年第三季度报则披露,2019年1-9月的营业收入为52888.30万元,比2018年同期减少了80.48%;归母净利润亏损34531.4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533.5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亏损11182.9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4.15%。

今年1月22日,安信信托称预计2019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将为负值,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亿元到-35亿元,继续亏损。(新浪财经 邹沅铮 许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