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泛华金融净利大降背后:大金主外贸信托入场“竞跑”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本报记者陈嘉玲广州报道

近日,房抵贷海外上市第一股——泛华金融(CNF.NYSE)公司公布2019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其净利润同比下降近4成,贷款业务同步下降三成。

业绩下滑背后,一方面,现金贷和资管业务日趋规范和严监管之下,泛华金融的贷款业务模式面临着挑战和调整。另一方面,正处于业务模式转型阶段的泛华金融,一边通过贷款合伙人挖掘客户、转移“兜底”风险;一边面临着最大资金端下场变身“竞跑者”。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作为泛华金融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外贸信托自去年开始,通过上线先先呗APP,涉足To C个贷业务。对此,业内人士一度解读为,外贸信托可能希望借此将消费金融从To B通道模式向To C自营模式转型。

净利大降4成

自2018年11月7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以来,泛华金融的赚钱能力“一落千丈”。

日前,泛华金融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与2019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度泛华金融实现净利润5.35亿元,与2018年同期的8.61亿元相比减少37.9%。

自2018年11月7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以来,泛华金融的赚钱能力“一落千丈”。Wind资讯显示,2016年~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35亿元、5.33亿元和8.61亿元,可见2018年同比增长61.62%,仅为2017年增速126.24%的一半。2019年四个季度其净利润均呈下降趋势,分别为1.36亿元、1.61亿元、1.77亿元和6100万元,同比下降31.1%、33.4%、24.5%和67.6%。

业绩持续下滑主要是由于泛华金融贷款业务模式增长乏力。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9年前三季度,其发放贷款金额分别为11.28亿元、9.98亿元、16.67亿元、17.09亿元,其中2019年第一季度发放金额较2018年同期下滑高达120.54%。第四季度有所改善,发放贷款金额为20亿元。

2019年全年,泛华金融仅发放贷款63亿元,比2018年的95亿元下降了33.7%。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未偿还贷款本金余额为113亿元,较2018年末的借贷余额158亿元相比减少28.5%。

据本报记者了解,泛华金融的房抵贷业务模式,是通过向信托公司转介借款人需求,连接信托公司作为资金方和放贷通道,并提供支付监控、债务催收等贷后服务。

模式之困

泛华金融年报中曾坦承,高杠杆率可能使其面临流动性风险,可能没有足够的资本储备来管理损失。

业绩下滑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泛华金融的贷款业务模式正在面临着挑战和调整,特别是现金贷和资管业务日趋规范和严监管之下。

在与信托公司合作,设立信托计划发放房抵贷的同时,泛华金融认购了这些信托计划的全部劣后级份额。并且,泛华金融与信托公司通常还存在“兜底”增信安排,包括偿付、回购不良贷款以及保证优先级份额投资人的本金和收益。

根据其2018年年报,泛华金融与外贸信托、中原信托、百瑞信托、中海信托等发起设立了外贸信托菁华系列、中原安惠系列、中海蓝海等多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些信托计划合同约定的分级比例为3∶1、4∶1和9∶1,菁华27号的实际分级比例最高6.86∶1。

而根据2017年底下发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141号文”),信托公司等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将授信审查、风险控制等核心业务外包,也不得接受无担保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提供增信服务以及兜底承诺等变相增信服务。同时还规定,应要求和保证第三方合作机构不得向借款人收取息费。

并且,资管新规明确,固定收益类资管产品分级比例不得超过3∶1,不得直接或间接对优先级份额认购者提供保本保收益安排等;

还明确信托计划等资管产品投资非标债券类资产应当降低期限错配等风险,认定滚动发行、本金转让等为刚性兑付。

比如,据泛华金融披露,相关信托计划期限通常为1年~3年,但其提供的房抵贷期限通常为1至8年。

另一方面,上述信托放款模式下,泛华金融贷款规模的持续扩张受限于人工成本和劣后资本金。按照3∶1的结构比例,其至少需配备借款总金额25%的资金。

此前,为了加大资金杠杆,泛华金融将劣后级份额受益权转让给私募基金、与之关联的网贷平台“淘淘金”等资金方。对此,泛华金融年报中曾坦承,“高杠杆率可能使我们面临流动性风险,我们可能没有足够的资本储备来管理损失。”

据了解,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泛华金融的杠杆率分别为7倍、9.9倍和6.4倍。

新模式“风险”

记者注意到,在此前发布的2018年年报上,泛华金融提及,与合伙人的新合作模式可能会受到相关监管机构的挑战。

为了能持续扩张贷款业务规模,泛华金融正在将“兜底”风险往外转移。

“旧模式业务规模的扩张,需要不断扩增业务人员,公司人工成本持续上升。公司认购25%的信托计划劣后级份额,需要不断投入劣后资本,才能持续做大规模。同时,公司承担了所有的违约风险,在贷款利率上升的情况下,需要准备充足的自有资金进行回购,这会导致公司在资金上面临非常大的压力。”泛华金融首席执行官翟彬于2019年5月在电话会议中曾表示。

自2019年初开始,泛华金融开始发展贷款合伙人服务平台模式。其具体的做法是,寻找市场上合适的机构作为贷款合伙人,由他们推荐客户给泛华金融,泛华进行风控审批调查后,最终推荐给信托公司放款。

上述2019年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泛华金融已与约1300个销售合作伙伴签约,通过其中约700家发放贷款,第四季度通过合伙人模式发放的贷款达20亿元。

为保障贷款的回收,贷款合伙人需要为他们所推荐的贷款,缴纳贷款金额的10%~25%作为风险缓释金。也就是说,最高比例的风险缓释金能完全覆盖劣后级份额的部分,泛华金融的劣后级风险向贷款合伙人进行了转移。截至2019年12月31日,风险缓释金将近10亿元。

泛华金融首席财务官李泞早前于电话会议中指出,“从信托协议的角度来看,劣后方还是泛华金融,新模式是把我们作为劣后所产生的风险,通过一种方式转移给了这些合伙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金融资产质量在2016年~2018年间逐期下降,或亦是泛华金融迫切转型的原因之一。财报显示,泛华金融的逾期率(delinquency ratio)由2016年底的5.38%增至2017年底的7.17%、2018年底的18.07%;同期的不良贷款率(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则分别为1.50%、1.66%和2.50%。2019年以来,泛华金融逾期率口径有所调整。据财报披露,2019年底的累计逾期率为5.4%,该数据2018年末为7.58%。

泛华金融相关人士还表示,“如果客户正常还款,风险缓释金将在到期退还给合伙人;但如果逾期的情况下,合伙人不能够按照协议的约定进行回购,将直接用于冲减不良资产,再以更便宜的价格将不良资产转让出去。”

对此,翟彬认为,“新模式下,我们有了一个补充的催收手段,合伙人会帮助我们去催收,因为缴纳了风险缓释金,他们会积极地去进行催收程序。”

就合伙人模式是否符合141号文监管规定,是否涉及回购、兜底等增信安排,将贷款风险和增信措施转移给合伙人的做法是否合规等问题,泛华金融资本市场部总监李静3月25日下午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贷款合伙人模式是完全合法合规的。”

记者注意到,在此前发布的2018年年报上,泛华金融提及,与合伙人的新合作模式可能会受到相关监管机构的挑战。比如,“目前尚不清楚,所收到的信用风险缓释金是否会被视为非法吸收资金”。

此外,上述年报还提及,“在合作模式下,信用风险缓释金可被视为投资于信托计划,中国监管机构可将其认定为合伙人发放的变相贷款。如果监管机构认定为变相贷款,我们的业务和经营成果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资金方成竞争对手

作为泛华金融最大的资金方,外贸信托自己也变身“竞跑者”,涉足个贷业务。

左手资金,右手客户,处于中间地带的消金助贷机构财源滚滚。据泛华金融披露,其抵押贷合同利率介于13%~15%,但实际利率则高达22%~26%。

无资本不逐利。有抵押、高利率的房抵贷业务业务,吸引了银行、信托等资金方玩家下场竞跑。

比如,作为泛华金融最大的资金方,外贸信托自己也变身“竞跑者”,涉足个贷业务。

2019年11月,外贸信托先先呗APP陆续在苹果App Store和腾讯应用宝上线。相关信息显示,先先呗APP主要是外贸信托的自营个人消费信用贷款产品,包括先先分期、先先阳光等。此外还有银行卡推介业务、购物商场,以及早期版本的贷款超市导流业务(如小黑鱼贷款等),不过现在已下架。

不同的是,信托同业此前普遍以To B模式布局消费金融业务,作为资金方与资产服务机构或助贷机构合作放款。而作为国内最早开始涉足消费金融业务的信托公司,外贸信托更是多家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的核心资金渠道,此前合作的还有寰润小贷、赫美小贷等。

外贸信托上线先先呗的举动,有业内人士认为外贸信托可能希望借此将消费金融从To B通道模式向To C自营模式转型。

“目前来讲,最大的合作伙伴还是外贸信托。”2019年三季度业绩发布电话会议上,泛华金融相关高管分析表示,外贸信托作为长期的资金供应商最稳定,中海信托等在短期资金的价格上有优势,也有的信托公司因引入银行资金而在5年期、8年期资金有优势。

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分别有94.1%、95.4%和99.5%的贷款发放总量来自信托贷款模式。其中,上述三年间来自于外贸信托的融资占比分别为98.4%、87.3%和84.1%。

不过,一位接近外贸信托的人士表示,“消费金融竞争激烈,怎么可能‘依赖’一家机构,其他资金方也很多。”泛华金融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加深了与现有公司的合作,并开始与陕国投信托等进行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