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2.82万亿基础产业信托生死劫:新旧政信的未来与危局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政信三公子

盐城压降融资成本到8%的消息刷了屏。审时度势,主动压降成本,减轻非标带来的高息负担和流动性风险,盐城这波操作很赞。

江苏13地市,多数市级平台的融资成本,在节前就已经压降到8%以下了。镇盐淮的市级平台融资成本同步下行,顺水流成。

大家可能主观上觉得江苏地区成本高,但从产品统计上来看,高成本的只是少数高频融资的网红区县级平台,以及少数股权上挂的弱AA+园区平台。晕轮效应而已。

关于苏北的平台融资,大家有两点基础判断:

(1)流动性没问题,但还款逻辑不再成立。新建项目不足,土拍市场不振,依靠土地出让收入作为政信还款来源的逻辑不再成立。

非标成为历史遗留问题,很多平台公司被迫处于高息的借新还旧状态。毕竟身处江苏,也没有负面。江苏和上海的投资人对属地的认可度高,购买力强。所以基本也不存在短期的流动性问题,多数金融机构处于一种可做又不想做的鸡肋状态。多数地方政府也处于一种应急做几单但不可多做长做的鸡肋状态。

疫情影响,实业受灾,财税下滑,老百姓手头紧。政策层面也都在压降银行贷款和债券融资成本。信托作为影子银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利率黑市,成本居高不下甚至不降反增;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哪里暴利去哪里,欠缺定性,挤兑起融资人来又心狠手辣不顾大局;万一有集合信托投资人群体到金融大街15号散步咋办?融资类信托如同持牌高利贷,不是捅了篓子,就是在去捅篓子的路上,给监管爸爸上眼药呢......(以上纯属娱乐,请勿当真)

(2)基建放水在即,银保出于避险/免责/跑量/高收益等考虑,老牌AA+及以上评级的平台公司将获得足够的长久期的低息资金。不惹麻烦的水龙头有了,还要爱搞事情的吸管干啥?

原来风险偏好较低的银行和保险,一方面缺乏好资产,一方面存款规模在掉/保费利率在涨,息差空间越来越窄,被迫逐步提高风险偏好。原来只投AAA主体的,现在也可以试试AA+。而随着这些年的平台公司整合,随着部分评级机构的无可奈何,地级市乃至百强县有个AA+,也已经司空见惯。两相契合,闭眼,捏鼻子,干吧。

如此东风利好,盐城主动矜持起来,一次性把融资成本压降到8%以下,反而获得了声誉和主动权。毕竟这些过去投资AAA的机构,5-6的成本就很好了,现在能有7-8,开心的都要笑出来。

换个思路说,非标融资成本动辄10%以上,是在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现象。那个时段经济增长强劲,投资乘数效应高,投建项目的资金需求大,算下总账,征拆收储和资本金成本高点也就忍了,总账打平就行。现在呢?地方经济的基本面已经不支撑了。

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政信业务的逻辑说穿了,就是放款前靠信仰,到期时借新还旧,逾期后按闹分配。这个逻辑,当地方政府算不过来总账也捂不住盖子的时候,就到了破裂的时候了。地主家也有偶遇灾年,余粮告罄的时候。

时移世易,信用分区分层分化,受疫情影响,有些地方经济和平台公司的现金流状况,短期内并不乐观。还这么高息薅羊毛,不担心把地方政府给薅死吗?

按闹分配的前提,是地方政府和平台公司有钱,但不够还所有机构,只能有区分和选择的还款。此时,谁闹谁获益。

假如,地方政府连三保都困难,平台公司征信都花了,机构尽职免责的去现场喝茶水唠嗑/走法律程序,投资人四处往各级政府信箱写信/责备管理人和代销方,自媒体各种“独家”爆料/主持“正义”...

各方都很忙,很累,但对问题的解决毫无助力,反作用则非常明显。机构尽职免责,自媒体狂揽粉丝,其实都是在敷衍和消费投资人,真正受伤的永远是投资人。

跟地方政府/平台公司打官司,赢了又能如何?抵质押物真能处置吗?河北rt目前什么处理结果?青海st目前什么处理结果?看看茅台省的平台,虽然时不时雷响,但逾期也都在慢慢还款。能力虽有限,但地方政府始终尽最大努力来遵信守诺。

所以政信业务没有终极兑付风险,只有流动性风险。投资人担心的也从来不是兑付,而是短期手头有用钱的地方,一时周转不开。

自我安慰的话,把问题交给时间,相当于买了稳定高股息的股票,上市公司的名字叫做“xx市/县/区政府”,共享地方经济改革发展成果和红利。

话题跑偏了,既然地方经济的运行逻辑已经不支撑现有政信业务的逻辑了,那么还是要谨慎些,不要赚高息非标债权的最后一个铜板。

当然,地方经济和信用是分区/分层/分化的,总有一些结构性的债权投资好机会,但是,你有专业的判断能力吗?凭什么说,自己会比属地的银行分支机构更了解融资人也更有处置能力?在经济下行周期里,说自己够灵活可不是什么好理由,因为越灵活则风险越高。在弱区域低层级里找那些高息的交易对手,犹如在大概率输里博小概率赢,难。

再回到政信业务本身。如果土地的逻辑不再成立,那么产业的逻辑则刚刚开始。如果土地和基建是鸟笼子,那么产业就是笼子中的鸟。鸟笼子建的再多再美再有前景,也是死的。只有装上鸟,世界才能有婉转悦耳的声音,一下子活了起来。最次也能在资本市场上编个好故事,卖个好价钱,实现前期投资的顺利退出。

那么,从事政信业务的你,未来是选择与老牌AA+和AAA的强主体一起编编故事,做做通道;还是选择扎透产业,锚定现金流和供销合同来转型真股权投资?你准备好了吗?

债市研究开通了知识星球,旨在搭建一个债券知识学习和投融资业务(债券、融资租赁、信托和ABS)撮合平台。债市研究合作数十家券商、几十家信托公司,100多家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公司,掌握最新政策,手握大量资金方资源,你才能运筹帷幄,欢迎老铁们加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