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某城投“趁疫情”延期 光大信托连环触雷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大话固收

谁该知情? 

昨天中午,有投资人来找小固吐槽:自己要被光大的操作给气笑了。

事情是这样的,这位投资者(就叫老王吧)投资的“光大信托-智兴5号”本来是在2月1号到期,早在1月底,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他就心里没底。年过完还没到正月15,赶紧给光大客服打电话确认:我那项目没问题吧?

客服是个甜甜的小女声:先生您好,这个项目是走正常清算流程的。

那个时候别的信托公司都在搞“不可抗力免责”,客服这么一讲,老王心里暖暖的,在家里待着也不着急了。

等到2月11号,老王又觉得不对劲,都快10个工作日了,到底行不行呢?

这次没找到客服(电话没打通),通过理财经理了解到,光大解释说因为贵州省整个的复工时间调整到2月10日,那到期日也要顺延,从2月10日再等10天。

这是真的,小固还专门写过推文《 贵州项目的“到期日”要重新计算了》。

2月14号,看到了别的项目有违约消息,老王又有点急,又找客服,还是甜甜的小女声:“先生您好,具体的情况我这边看不到,不过能看到是在走审核流程。”

具体啥流程,她也不知道。毕竟人家只是客服。

到了2月18号,老王又觉得不对劲,这钱白白躺了18天,相当于大半个月了,连利息都不是小数了,还是要问问怎么回事。

打了十几个电话(一直不通),终于联系上了甜甜的小女声:先生您好,项目的具体情况您和您的理财经理联系下哦。

理财经理这边也赶紧在打电话,还是十几个,还是甜甜的小女声:不好意思,项目具体信息我们项目经理只和投资者本人讲哦。

老王和理财经理一沟通,俩人都懵了。这信息到底该让谁知道?

32人VS3.5亿

过了一两个小时,从知情人那里得到了消息:项目大概率要延期了……给出了一个内部的说法:

因贷款合同约定,融资人认为此次疫情属于不可抗力。融资人作为区内平台公司,首先担负了区内的防疫救灾职责,故而因疫情对融资人的正常生产运作造成了影响。融资人于2020年2月13日向光大信托出具了《关于遵义市红花岗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延期支付贷款本息的情况说明》,融资人考虑到当前防疫的重要性,涉及当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申请将第1期信托贷款之本息延期至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支付。

经查,遵义市截止到2月19日,累计报告确诊32例,治愈15例……这三十多个患者可能也不会想到,自己占用的社会资源,竟然能够导致一个3.5亿的项目逾期不还,数十上百个投资人夙夜不寐。

此外,这个声明中说本息延期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支付”,究竟是以哪里得到“有效控制”为标准?贵州省疫情本来不算严重(全国排名第21位),城投公司以此为理由延期的话,究竟能用到何时?

如果这个理由真能被接受,那全国超过八成以上的城投都有了逾期的理由了,这让疫情最严重却又没违约的湖北、江浙、广东情何以堪。

前“央企之光”-光大信托  

老王郁闷的是:城投公司趁疫情不还款也就罢了,光大信托为何还要帮着打马虎眼呢?既然2月13号融资方就提交了延期情况说明,为啥还说正常清算呢?

过去两年的信托违约史里,光大信托可谓是“央企之光”。贵州项目光大做了吗?做了,别人的贵州项目纷纷违约,光大的项目就是能如期兑付;青海省投的项目光大做了吗?做了,但中泰、中融纷纷折戟,光大的项目如约兑付;爱财集团倒了,它的消费金融项目光大做了吗?做了,但还是火速提前兑付。

虽然项目范围伤基本不挑,但神奇的是,光大信托总是能在紧要关头兑付,这可能有赖于背后光大集团的强大实力。凭借着这样的的好口碑,光大硬是把甘肃信托留下的烂摊子收拾得令人刮目相看。

然而,这么硬核的兑付风格,在2020年终于保不住了。光大不但有了延期项目,而且是一连数个,令人大跌眼镜。

最先爆出延期的,是去年10月份光大曾经发过风险预警的《信益21号庆阳能源化工》。今年2月13日,光大信托正式发布了公告,表示项目将延期1~5月:

这个项目被许多自媒体解读为“伪政信不如纯政信”,投资还是纯政信靠谱。但是很快,打脸来了,“智兴5号”按照一般意义理解,是个标准的纯政信项目。资金用于红花岗生态建设,融资方与担保方分别为当地前两大城投,AA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一个月前,光大2020年1月初发布了“智兴5号管理报告(2019 年第 4 季度)”,结论是一切正常;但其实早在2019年8月,智兴5号担保方就有其他信托项目确认延期三个月 。(方兴333号)

除此之外,还有投资者反映,自己的“弘信6号”(纯政信)也到期了,融资方贵州遵义新蒲经济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之前光大给的理由也是说到期日顺延到2月10日;同为遵义市项目,不知道到时候会不会也面临同样的“疫情原因”,再次遭遇延期。

再谈“尽责” 

在之前的不少推文中,我们也反复讲过,去刚兑之后,信托公司真正到了对风险把握和处理能力的比拼,也到了对投资者责任意识的比拼。

光大信托此次基于什么原因一拖再拖,最终遭遇延期,目前内幕消息我们不去讨论;单就对投资者的责任意识上,私以为是难以称得上及时、尽责的。即使到现在,老王已经焦虑了快20天,光大那边仍然没有明确的公告出来。

对城投公司来说,以疫情为理由延期看上去光明正大,但之前贵州省居全省之力化债、维持信用的努力很可能在本就脆弱的市场信心中化为泡影;对信托公司来说,第一天处理,还是第十天处理,自然都不算违约,使一份力和十分力,无人评判;但对忧心如焚的投资者来说,早一点事态明朗,生活才能早一点回归正常。

疫情最终会过去,丢失的信任却难以再找回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