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3月资管月报: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占比和收益率均上升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申万宏源固收研究

3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和到期数量有所上升,短期限理财收益率上升,长期限下降。3月利率债收益率有所下行,信用债收益率有所上升,纯债基单位净值增长率有所下降,债券型资管产品的单位净值增长率有所上升。

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来看,1月以内产品预期收益率有所回升,1- 3个月,3-6个月和6-12个月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有所下降,主因涉及跨季资金,1个月以内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上升。截至4月1日,3月银行理财产品累计发行10524只,到期11931只,发行量和到期量均上月同时点所统计的数量上升。受春节影响,理财发行数量较2月份明显上升,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预计受结构性存款发行规模增加挤压得影响,从18年初以来理财发行数量就呈趋势性下降。收益率方面:整体来看,1- 3个月,3-6个月和6-12个月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有所下降,1月以内产品预期收益率有所回升。

信托发行量环比同比均明显回升,非标融资有所改善。据用益信托不完全统计,3月份共有61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232款集合信托产品,预计发行总规模1829.43亿元。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平均期限有所下降。3月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从2月的8.21%上升至8.26%。与2月同时点数据相比,基础产业类、工商企业类和金融类投向的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下降至8.70%、8.23%和7.36%;房地产类和其他投向类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升至8.40%和8.18%。从平均期限来看,3月份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有所下降,从上月的1.73年缩短至1.61年。

公募固收产品:3月份债基单位净值增长率有所下滑,货基收益率继续缓幅下探。新发行基金:债基成立规模明显回升。3月新债券型基金成立规模明显上升,上升至694亿元。其中,新成立中长期纯债基29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4只,混合二级债基8只,短期纯债型基金18只。3月份债券收益率有所下行,纯债基净值增长率有所下滑,分级基金表现优异。货基方面,3月货基总份额变动不大,较上月基本持平,存量货基2月期间平均7天年化收益率较上月出现回落。当前金融体系流动性整体仍然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将维持低位震荡,货基产品年化收益率预计将逐步企稳,小幅下探但下行空间已经有限。

券商资管产品:短期纯债基金净值比重有所上升,截至2019年4月10日,现存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数量4138只,资产净值合计18203亿元,净值较上月同一时点所统计的数值小幅回落。其中,债券型产品存量规模比重持平为46%,资产净值小幅下降至8372.77亿元;货币市场型产品资产净值较上月小幅上升至5495亿元,规模比重上升至30.19%资管产品新发份额上升。

正文一

3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和到期数量有所上升,短期限理财收益率下降,长期限上升。3月利率债收益率有所下行,信用利差有所走扩,纯债基单位净值增长率有所下降,债券型资管产品的单位净值增长率有所上升。

1.银行理财产品: 短期限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升,长期限下降

1.1发行到期量:3月以内银行理财发行比重下降    

截至4月1日,3月银行理财产品累计发行10524只,到期11931只,发行量和到期量均上月同时点所统计的数量上升。受春节影响,理财发行数量较2月份明显上升,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

从发行机构分类来看,城农商行和股份行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比重略微有所下降,国有银行发行数量比重有所上升。从发行期限来看,3-6个月和6-12个月和一年以上理财产品占比略有上升,1个月内和1-3个月占比有所下降。

1.2收益率:短期限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升,长期限下降

整体来看,1月以内产品预期收益率有所回升,1- 3个月,3-6个月和6-12个月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有所下降。

委托期1个月以内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回升,非保本型和保本型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回升1.6和18个基点。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中,股份制、国有银行和城农商行分别上行1.91bp,1.37bp和0.33bp。保本型理财产品中,上行幅度较大,股份制、国有银行和城农商行分别上行15.67bp,15.73bp和19.23bp。

委托期在1-3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下行。非保本型下行3.94bp,保本型下行9.19bp。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中,除股份制银行上行6.22bp以外,国有银行和城农商行分别下行1.09bp和7.55bp。保本型理财产品中,各类银行收益率均下行,股份制银行下行35.9bp,下行幅度较大。国有银行和城农商行分别下行6.98bp和1.53bp。

委托期在3-6月的理财收益率下降,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回下降4.0个基点,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下降3.3个基点。其中,国有银行的保本型和非保本型收益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上升1.1基点和下降0.29基点;股份制银行的保本和非保本型理财收益率走势分化,分别下降3.0基点和上升2.0基点。

委托期在6-12月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均下行,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下行2.3个基点,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下行7.9个基点。其中,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保本型收益产品平均收益率从4.20%下降至4.19%,非保本型收益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从4.61%下降至4.55%;国有银行的理财收益率走势均下行,其保本型和非保本型产品收益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从3.90%和4.18%下降至3.88%和4.13%;城农商行的保本型和非保本型收益率理财收益率均回升。

综合而言,3月银行理财产品累计发行10524只,到期11931只,发行量和到期量均较上月同时点所统计的数量上升。其中,城农商行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比重再次下滑。从发行期限来看,3-6个月以内的理财发行比重提升较大。3月份受跨季影响,资金面有所收紧,R007较上月上行41.28bp,DR007较上月上行8.6bp。

2.信托产品:新发信托产品规模和预期收益率上升

2.1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上升

据用益信托不完全统计,3月份共有61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232款集合信托产品,预计发行总规模1829.43亿元,发行产品数量和发行规模较上月同一统计时点明显增长。经修正,2月发行总量为1301只,规模为1457.33亿元,均较1月下降,平均发行规模为1.37亿元。2月平均平均预计收益率从1月的8.23%下降至8.21%。

相较2月份同一时点所统计数据,3月份投资在各领域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均继续上升。其中,其他投向类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上升幅度最大,升至44只;投资在基础产业、工商企业、房地产和金融领域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分别上升至368只、88只、412只和409只。经修正后,2月份投资在各领域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下降。其中,其他投向类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降幅最大,降至12只;基础产业、房地产类、工商企业类和金融类信托产品发行量分别较上月下降至297只、171只、77只和298只。

从发行规模上来看,相较于2月份同一时点所统计数据,3月份仅金融类投向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下滑。其中,金融类投向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下降至321.69亿元;其他投向类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上升幅度最大,较2月升至64.17亿元;基础产业、房地产类和工商企业类投向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分别上升至393.21亿元、569.68亿元和120.28亿元。经修正,2月份投资在各个领域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均有所下降,基础产业类、房地产类、工商企业类、金融类和其他投向类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分别较1月下降至197.69亿元、367.78亿元、47.54亿元、339.24亿元和22.86亿元。

从平均成立规模来看,相较于上月同时点统计数据,3月份金融类和其他投向类的信托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下滑。其中,金融类和其他投向类的信托产品平均成立规模分别降至1.02亿元和1.89亿元;工商企业类投向的信托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上升幅度较大,升至1.74亿元,基础产业类和房地产类投向的信托产品平均成立规模分别升至1.06亿元和1.43亿元。从2月修正后数据看,相较于同年1月,仅房地产类和金融类投向的信托产品的平均成立规模上升。

2.2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平均期限有所下降

3月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从2月的8.21%上升至8.26%。与2月同时点数据相比,基础产业类、工商企业类和金融类投向的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下降至8.70%、8.23%和7.36%;房地产类和其他投向类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升至8.40%和8.18%。

从平均期限来看,3月份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有所下降,从上月的1.73年缩短至1.61年。其中,房地产类和金融类投向的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分别延长至1.49年和1.76年;基础产业类、工商企业类和其他投向类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分别缩短至1.88年、1.31年和1.94年。

3. 公募固收产品:债基单位净值增长率有所下滑

3.1新发行基金:债基成立规模季节性明显回升

3月新债券型基金成立规模明显上升,上升至694亿元。其中,新成立中长期纯债基29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4只,混合二级债基8只,短期纯债型基金18只。

3.2 3月份债券收益率有所下行,纯债基净值增长率有所下滑,分级基金表现优异

以复权后单位净值增长率作为业绩指标来评价各类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2019年1-3月份纯债型基金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36%,表现略好于去年同期0.44%水平,混合型债基受股票大涨影响表现优异,1-3月份混合一级债基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98%,混合二级债为5.72%,大幅好于去年同期水平。表现最为优异的是分级B,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4.88%,大幅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3月股市继续上涨,市场风险偏好继续增强。3月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行10.48bp。3月份受跨季影响,资金面有所收紧,R007较上月上行41.28bp,DR007较上月上行8.6bp。信用债方面,3月3年期AAA信用利差走扩7.21bp,AA+信用利差走扩8.21bp,AA信用利差走扩7.21bp。3月份风险资产中沪深300指数上升203点,创业板指上升9点,上证转债上升158点。

3月纯债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从0.38%下降至0.28%,封闭式债基单位净值增长率从0.77%下降至0.6%。分级基金(B)业绩增长幅度有所减弱,其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从上月的7.24%上升至3.08%;分级基金(A)的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小幅下降,从上0.44%下降至0.43%。混合二级债基业绩增长率有下降,其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从2.87%下降至1.57%。混合一级债基的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从1.24%下降至0.85%。

3.3货基收益率继续缓幅下探,总份额趋稳

3月货基总份额变动不大,较上月基本持平,存量货基2月期间平均7天年化收益率较上月出现回落。

3月资金面较2月小幅抬升,同业存单收益率波动加大,先上后下,但流动性宽松格局不改,货基收益率继续小幅下探。3月货基7天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6663%,较2月下行8.4bp;货基区间万份基金收益均值为0.7222%,较上月继续回落。3月以来,央行流动性投放略有收紧,叠加股市成交量复苏,资金面中枢小幅抬升,但流动性整体仍处于偏宽松状态,货基收益率低位震荡,货基总份额变化不大,3月货基总份额小幅下行96亿元。

当前金融体系流动性整体仍然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中枢将呈现平稳偏松的态势,叠加前期较高收益率的资产到期,货基产品年化收益率预计将逐步企稳,小幅下探但下行空间已经有限。

4.券商资管产品:短期纯债基金净值比重有所上升

4.1短期纯债基金净值比重有所上升

截至2019年4月10日,现存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数量4138只,资产净值合计18203亿元,净值较上月同一时点所统计的数值小幅回落。其中,债券型产品存量规模比重持平为46%,资产净值小幅下降至8372.77亿元;货币市场型产品资产净值较上月小幅上升至5495亿元,规模比重上升至30.19%。

在债券型产品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净值比重基本持平在66.2%,资产净值小幅下降至5543亿元;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的净值比重保持在17.4%,资产净值小幅下降至1453亿元;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净值比重小幅下降至7.39%,资产净值小幅下降至619亿元;短期纯债基金净值比重上升至9.05%,资产净值升至758亿元。

4.2资管产品新发份额上升

据WIND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4月10日,3月券商资管产品新发477只,发行总份额159.33亿份,总份额较上月同期统计时点明显上升。经修正,3月券商资管产品新发324只,发行总份额为90.16亿份,平均发行份额1.77亿份。

3月,新成立债券型资管产品数量为210只,较上月统计时点数据明显上升,货币型券商资管产品为194只,较上月统计时点数量反弹。经修正,2月新发债券型和货币型券商资管产品分别为141只和152只。

4.3债券型资管产品净值增长率上升

从业绩表现来看,3月债券型资管产品的净值增长率中位数上升,从0.40%上升至0.44%。货币型资管产品的7日年化增长率中位数有所上升至5.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