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11月信托收益率继续攀升 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大增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作者:信托小生

来源:用益信托网

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最新统计,截至12月7日,11月共有60家信托公司参与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共发行1272款集合产品,较上月同时点相比,环比减少14.0%;本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1593.27亿元,较上月同时点相比,环比减少6.09%。

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规模止跌回升。据公开资料统计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7日,11月共有59家信托公司成立1518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增长40.56%;本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为1581.05亿元,环比增长43.43%。

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状况依旧艰难。从产品成立情形来看,一方面是产品成立数量和资金募集的规模相比去年同期有显著的减少;另一方面单个产品的平均募集资金规模出现较大的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同比上升56.49%,资金募集规模同比下滑25.19%,单一产品的平均成立规模仅为去年同期的47.81%。

中航信托成立数量居首,中融信托成立规模居首

从具体成立公司来看,本月中航信托成立产品数量居首,共计成立集合产品155款,募集资金规模达102.48亿元;成立规模方面则是五矿信托占据首位,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46款,募集资金157.69亿元。

临近年末,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持续上扬。截至12月7日,11月募集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29%,环比增加0.19个百分点。近一年来,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处于波动上升的趋势中,本月更是创下近一年来的新高。

政策调控、企业运营风险上升以及资金流动性趋紧等多方面因素促使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走高。政策的连续出台使得信托公司开展业务束手束脚,企业运营风险上升导致违约事件时有发生,随着年末临近,市场的资金流动性极可能进一步收紧,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上升趋势持续的可能性较大。

房地产类信托规模占比超三分之一 

本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较上月大幅增长,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占比最大。具体来看,房地产类信托在10月出现收缩的状况,本月资金募集规模暴涨,较上月同时点增加188.74亿元,环比增长48.07%。金融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444.81亿元,环比增加19.2%;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募集资金231.83亿元,环比增加37.85%;工商企业领域的信托产品成立规模较上月增加52.87%。

信托公司正变身为地产企业“输血”的重要渠道。从房地产公司的角度看,监管对房地产行业保持高压态势,房企的融资渠道收缩,资金链紧张,融资成本上升,加上年末市场流动性紧张,房地产企业对于资金需求上升。随着房地产市场有转冷的趋势,信托公司进一步加强了风控、抬升房企融资的门槛。

信托公司选择房地产信托作为转型期间的业绩支撑的理由比较明确:房地产市场发展较为成熟,项目风险较易于把控,业务模式比较成熟。从信托公司的角度来看,2018年对于信托而言是痛苦转型的一年,创新业务体量小,还无法取代融资类业务的地位。信托公司一方面提高房企的融资门槛,信托资金逐步向行业头部的房企和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的项目集中;另一方面房企现阶段的融资需求高涨,信托公司大幅提升了房地产类信托的收益。现阶段选择开展房地产类信托既控制风险,又保证了信托业务的总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