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信托公司高管变动频繁 履新者以内部调动居多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时报 潘洁 

导读:一是因公司股东战略发展要求,或者公司内部提拔进行正常的人事变动,换届或退休;二是高管个人原因辞职;三是因违规违纪受到纪律处分。从目前来看,严监管以及转型压力成为信托公司高管变动的主因。

12月5日,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核准了黄晓峰中海信托董事长任职资格,此前其为中海信托总裁;以及张德荣中海信托董事、总裁的任职资格,此前其为副总裁。

中海信托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是根据集团安排,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原董事长温冬芬不再中海信托兼任,仍为海油集团领导。

中海信托董事长、总裁双双履新

新任董事长黄晓峰在中海系任职多年。

公开资料显示,黄晓峰,今年53岁。1993年加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2003年4月起任中海石油有限公司资金融资部副总监;2004年10月起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资金融资部代理总监;2005年4月起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资金融资部总经理;2011 年12月起任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15年7月起任公司党委书记,2016年3月起担任公司总裁。

新任总裁张德荣的职业生涯主要在信托公司。张德荣,今年53岁。2007 年12月至2011 年2月,任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10年8月至2013年4月任大业信托副总经理兼首席风控官;2013 年7月起任公司副总裁;2016 年8月起兼任公司合规总监。

根据官方信息,中海信托创立于1988年7月,总部位于上海。其是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原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国有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中信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5%和5%。

据悉,经2011年同比例增资扩股后,中海信托目前注册资本为25亿元。

2017年,中海信托管理信托资产余额为4186.63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56亿元,净利润7.86亿元。2018年上半年,中海信托实现营收2.92亿元,同比小幅下降0.8%;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6.2%。

信托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高管变动的原因,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股东更迭、集团统一调配安排、个人原因等。据了解,以往换届和集团内部调整导致的高管变动,占信托公司高管离职原因的比例最大,其次是退休因素。

重点拓展“小微金融”业务

今年7月6日,在中海信托创立30周年之际,时任中海信托党委书记、总裁黄晓峰发表题为《立足新起点 助力新征程》的文章指出,着眼于集团公司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在强化金融监管的大背景下,中海信托加快转型发展的步伐,创新产贸融结合及服务模式。

“今年中海信托将积极助力海油加油站项目落地,不断提升产融结合水平。同时,积极探索资产证券化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产流动性,拓宽融资渠道。”黄晓峰说。

黄晓峰强调,未来,公司将致力于打造成为行业知名的小微金融综合平台服务商。

今年6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改委、财政部五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23条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对此,中海信托决定把开展“小微企业主经营贷”业务作为支持小微企业的突破口。

据了解,中海信托于2017年成立了小微金融事业部。首单“小微之星1号”信托项目于2017年底落地。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中海信托依托大数据等技术降低逾期率,同时扩大信贷服务的覆盖面。

此外,2018年,该公司将原有个人房产抵押贷款业务全面升级为小微企业主经营贷,该产品仅面向小微企业的股东、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贷款用途限定为企业经营,借款金额基本在500万元以内,贷款期限从1年至3年不等。

“考虑小微企业的实际情况,我们将风控重点放在小微企业主的个人信用审核与资产评估上,设定信用风险分析模型,量化小微企业信用风险,结合大数据中的黑名单库进行筛选,有效控制业务风险。”中海信托相关人士介绍。

履新者以内部调动居多

今年以来,由于业务转型压力大,信托行业高管变动延续了去年的高频率。

根据公开信息,包括陆家嘴信托、中泰信托、百瑞信托、湖南信托和爱建信托等均发生了总裁或总经理的职位变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底,仅仅是董事长、总裁,今年以来信托业迎来了19位,送走了9位。

不久前的11月30日,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发布行政许可称,已于11月26日核准了陈乃道出任中泰信托总裁的任职资格,其此前为中泰信托副总裁。

事实上,在今年上任的19位高管中,诸如陈乃道这样出自信托公司内部的不在少数(内部提拔)。比如:苏州信托董事长沈光俊曾担任苏州信托的总裁;中建投信托的总经理谭硕曾担任中建投信托副总经理;云南信托的总裁曾担任云南信托的副总裁;吉林信托的董事长邰戈曾担任总经理;建信信托新一任董事长王宝魁曾在建行系统工作多年,并担任过建信信托副总裁,建信信托执行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等。

此外,今年上任的高管中,还有些来自母公司或者控股股东,比如:长城新盛信托的董事长由长城资产法律事务部总经理王文兵兼任;中粮信托新任总经理吴浩军在加入中粮信托之前,从2015年起一直担任中粮期货(博客,微博)总经理一职;华宝信托新任董事长来自于股东华宝投资。

相关信托行业分析师对分析,近期信托公司高管变动频繁,主要可归纳为三大原因:

一是因公司股东战略发展要求,或者公司内部提拔进行正常的人事变动,换届或退休;

二是高管个人原因辞职;

三是因违规违纪受到纪律处分。从目前来看,严监管以及转型压力成为信托公司高管变动的主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