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优先劣后资金比例超规定 中航信托遭江西银监局处罚

国际金融报

关注

近日,中航资本股吧)控股子公司中航信托收到江西银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12月5日,中航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资本”)发布公告显示,近日,中航资本控股子公司中航信托收到江西银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据了解,因中航信托存在个别固有资金投资信托计划受托人为唯一受益人;固有资金受让劣后信托受益权,成为信托计划劣后受益人;优先委托人与劣后委托人投资资金比例超过 2:1 的结构化股票投资信托计划屡次延期且比例不断扩大的问题,江西银监局对中航信托处以80万元罚款。

中航资本表示,已要求中航信托落实处罚措施、积极整改。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前述部分问题已整改完毕。本次处罚预计不会对公司利润造成重大影响。截至目前,中航信托经营情况正常,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此次中航信托违规的关键点,一个是优先与劣后的投资资金比例超过规定的要求;一个是用自己的资金替别人做劣后,承担过度风险。”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托公司风险监管工作的意见》中曾明确规定:“各银监局督促信托公司合理控制结构化股票投资信托产品杠杆比例,优先受益人与劣后受益人投资资金配置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1,最高不超过2:1,不得变相放大劣后级受益人的杠杆比例”。

记者注意到,2017年时,因资金池不压反升等,中航信托也曾收到过罚单。当时江西银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鉴于中航信托曾经存在非标资金池清理政策执行不到位、资金池中非标资产规模不压反升的事实,江西银监局根据相关规定,对中航信托处以20万元罚款,并责令中航信托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内部问责。

公开资料显示,中航信托注册资本金46.57亿元,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及新加坡华侨银行等单位共同发起组建。

实际上,随着监管环境趋严,信托机构收到的罚单数量有所上升。记者梳理发现,监管层开出罚单的来源依据十分广泛,诸如“违规以信托财产为自己牟利;利用受托人地位赚取不当利益”、“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高管未经任职资格批准提前履职”、“证券信托结构化比例超过监管部门规定上限”、“存在经营决策不审慎、信息披露不到位的违规行为”、“管理运用信托财产、信息披露违反监管规定”、“关联交易未执行事前报告制度”、“存在非标资金池清理政策执行不到位”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