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拿下中江信托的雪松控股什么来头?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野马财经

近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同意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雪松控股”)以自有资金,受让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昱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合计持有的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江信托”)71.30%股权。

中江信托此次股权转让的具体交易对价暂未披露。交易完成后,雪松控股将成为第一大股东,实现对中江信托的控股。

由于监管层此前曾表态不再新发信托牌照,作为国内仅存的68家信托公司之一——中江信托的信托牌照显得稀缺珍贵、为各路资本所觊觎,无异于一块“香饽饽”。

在信托市场存量格局已定的情况下,雪松控股能够拿下一块信托牌照,其中的意义自然不言而喻。然而关于接盘方、这家今年刚跻身世界500强的广州第一民企——雪松控股,人们却知之甚少。它到底又有什么来头呢?

“信托黑马”正式易主

中江信托前身成立于1981年6月,总部位于江西南昌,2012年10月由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中江信托,注册资本人民币30.05亿元。截至2017年底,中江信托总资产为106.82亿元,净资产84.46亿元,资产管理规模达1576亿元。

中江信托此前以政信类融资项目为主,后介入上市公司、民营企业等领域。2016年前后,中江信托开展一系列积极扩张。资料显示,中江信托2015年在信托行业的排名仅在30名开外。到了2016年,中江信托营业收入、净利润跃升至业内第6位,被外界称为“信托黑马”。

财报显示,中江信托2017年的业绩大幅下滑。2017年,中江信托实现营业收入9.45亿元,较2016年的36.16亿元下降逾7成;净利润为1.73亿元,同比下滑超过90%,创多年来新低。

进入2018年后,中江信托旗下产品连续“爆雷”,踩雷大连机床、亿阳集团、神雾节能(000820.SZ)、*ST凯迪(000939.SZ)和猛狮科技(002684.SZ)等民营企业、上市公司,违约规模达数十亿元。

即便从“信托黑马”摇身一变成为“踩雷王”,手握稀缺信托牌照的中江信托依旧待价而沽。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表示,“68家信托公司的局面已维持多年,中江信托这种难得的并购机会,自然引起了多家机构参与竞争”。

然而要想吞下中江信托这一各路资本都觊觎已久的“香饽饽”,并非易事。早在此次股权转让之前,中江信托便曾就控股权转让一事与雪松控股有过接触,但业内传闻由于此前要价太高,此事一度被搁置。

同时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企业成为金融机构控股股东的“门槛”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在此次银保监会同意雪松控股受让中江信托股权后,雪松控股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雪松的金融业务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入股中江信托后,雪松控股将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监管要求,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促进中江信托稳健运行。同时,雪松控股还将发挥多年来累积的实业经验,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引导金融资源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那么,历经重重考验、最终突围,成功拿下中江信托的雪松控股又有何来头呢?除了稀缺的信托牌照,雪松控股拿下中江信托又是否还有其它考虑?

广州第一民企的多产业布局

对于不少人来说,雪松控股的名字有些陌生。近几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边界持续拓宽的雪松控股正在逐渐被外界所认识。

雪松控股前身是创立于1997年的君华集团。据雪松控股官网显示,雪松控股定位是以实业为本的多元化产业集团,旗下拥有供通云供应链集团、化工集团、文旅集团、雪松地产集团、社区生态运营集团和金融服务集团等六大产业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雪松控股2016年以48亿元要约收购化工企业齐翔腾达(002408.SZ),登陆资本市场;2017年以42亿元控股希努尔(002485.SZ)。此外,雪松控股还参股了广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

而雪松控股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它的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张劲。公开信息显示,张劲于1997年创立雪松控股前身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雪松控股资产规模逾千亿元,横跨大宗商品供应链、化工、文旅、地产、社区、金融等多个板块,构建起一个多产业布局的产业版图。

2018年7月,雪松控股以2210亿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排名第361位,位列中国民企第15位,广州第1位。

雪松控股营收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便是加大对重要产业领域的布局。其中,金融业务是雪松控股多产业布局的其中一环,但此前并未拥有主流金融牌照。

分析人士称,雪松控股此次受让中江信托股权,斩获金融业最为稀缺的信托牌照,无疑将大幅提升雪松控股的金融服务能力。

一名接近雪松控股的人士称:“中江信托与雪松控股现有业务有互补性。如果成功入股,雪松控股将整合业务、人才、资源等方面,助力中江信托深入挖掘雪松旗下各产业的业务机遇,延伸产业布局。”

此外,上述人士还表示,雪松控股在供应链行业有丰富经验与资源,也可与中江信托进行业务结合,发展出特色的供应链金融产品。

一位大型信托公司高管曾称,“随着雪松控股的接盘,中江信托的经营有望重回正轨”。对于雪松控股受让中江信托控股权一事,你有何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