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信托收益有望“破8” 投资者可提前关注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信托产品收益率依然维持小幅上涨趋势。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今年1月成立的信托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3%,而上周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则为7.47%。《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有部分新发行的信托产品最高收益已超过9%。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虽然2017年的高增长局面难再现,不过综合来看,2018年信托投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将继续提高,并可能升破8%。

3年期基础设施收益最高

2017年,受国内央行货币政策中性偏紧及美联储加息导致资本外流的影响,国内流动性明显偏紧,导致货币成本逐步攀升,信托融资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

用益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信托投资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也从年初的6.39%涨到年底的7.75%,上涨了1.36个百分点,涨幅高达21.28%。相对于结构性存款、通知存款、银行理财、逆回购等同期理财产品,可谓遥遥领先。

进入2018年,由于资金面略显紧张,信托产品收益率亦有所上升。用益信托网数据,上周(3月12日-18日)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47%,环比微涨0.05个百分点,呈现小幅上升局面。从各期限平均收益水平来看,收益最高的为1.5-2年期以及2年期以上区间的期限产品,收益率均为7.65%。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上周发行的信托产品中,金兔21号贵州水城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有限公司城乡发展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弘瑞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宁夏颐和房地产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一期)最高收益率均超过9%,最高达9.4%。

总体来看,基于货币等政策影响,“国内的资金价格继续上涨,并传导到实体企业,使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攀升,从而使信托投资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也将继续提高,并可能突破8%,但难以再现2017年的高增长局面。”用益信托在近期发布的《2018上半年信托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

那么,投资哪个领域的信托产品收益率更高,或涨幅更快呢?以2月为例,《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普益标准数据梳理发现,3年期及以上基础设施领域信托产品的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达9.5%,同时其上升速度也十分迅猛,环比上升1.4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1-2年期金融领域信托产品,则以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1.52个百分点的速度,夺下当月收益率涨幅头名。此外,在投资者较为关注的房地产领域信托中,2-3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最高,为8.32%。

房地产信托有不确定风险

与稳健收益带来的喜悦相比,信托投资者也面临发行规模大幅回落的苦恼。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2018年以来共发行1167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同比下降16.04%;另外,今年以来,集合信托发行规模达到1015.44亿元,同比下降34.96%。从成立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共成立1055款集合信托产品,同比下降12.74%,募集规模为1745.37亿元,环比下降30.38%。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严监管背景下,如果信托公司没有寻求到新的业务渠道,预计2018年信托发行或将继续一定的下滑趋势。这也意味着,目前年化收益率较高的信托产品数量可能会逐步减少。

那么,投资者如何选择信托产品?以较受青睐的房地产信托为例,用益信托研报认为,房地产类信托预计收益将继续上行,但风险加大。“首先,国家对去杠杆和抑制房地产泡沫是不可能松懈的;其次,房地产市场在2018年难以再现较好的市场行情,房企通过销售快速回笼资金的难度也不断增加;最后,房地产企业本身实力参差不齐,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受到政策的影响更甚,更依赖于信托渠道的融资,容易发生资金断裂的情况。”“房地产信托产品的不确定性风险正在持续累积。在未来打破刚兑以及房地产市场或表现分化的情况下,投资者不能盲目盯着预期收益率,而是要综合评判产品风险。”用益信托指出。

另一方面,在信托业务面临转型、资金面紧张等外部压力下,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将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消费信托看作是其重要的转型方向。在此背景下,消费投资类信托被认为有可能成为未来较为看好的品种。

但需要注意的是,从已发行的消费信托产品来看,消费信托还没有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这一业务还属于创新业务形式,仍处于探索阶段。在此情况下,用益信托研报建议,投资者在考察该类项目时,不仅要关注项目本身的各项保障条款,也要关注相关信托公司以及服务或产品提供方的实力和口碑等。

来源:中国经济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