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中国信托行业报告》发布 聚焦信托行业3大关键问题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2017年12月15日,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中国外贸信托)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信托行业报告——回归本源、服务实体、动能转换、转型发展》(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近十年来,中国信托业取得长足发展,行业规模持续增长,信托在国计民生和金融市场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但是也面临着更为复杂的环境,行业共性的困惑和挑战俱有。站在新起点上,信托业需要明确回归本源的方向,探索服务实体的模式,迎接动能转换的挑战,把握转型发展的机遇。

报告作者之一、中化集团总会计师、中化金融事业部总裁、中国外贸信托董事长杨林表示:“过去十年,信托资产来源日益多样、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业务模式持续丰富,行业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信托业未来要更加主动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力服务实体经济与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报告作者之一、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金融与保险行业负责人何大勇表示:“面对中国经济减速换挡、金融监管趋严、市场竞争加剧的新环境,信托业已经来到转型发展的关键路口,可持续发展的压力不容小觑,如何打造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将是未来几年内信托行业发展的主题。”

《报告》通过分析如下三个关键问题,以探寻中国信托业的未来发展之路:信托业的“本源”是什么?信托业未来发展应把握的机遇是什么?信托业的核心竞争力来源和差异化竞争模式是什么?

《报告》指出,把握信托业的业务“本源”,需要分析中国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信托所处市场环境中的供需关系。《报告》作者之一、中国外贸信托总经理伊力扎提表示:“一个行业的本源,落实于需求和供给两大方面。信托所服务的需求,应源自于实体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而信托所履行的核心功能,应源于信托业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上述两者之结合,为信托业之本源。这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高度一致。”

《报告》认为,伴随着整体市场发展机遇的凸显以及行业自身竞争力的攀升,行业有望实现效率与质量的共同提升。据测算,从2016年到2021年,信托行业总收入有望达到1945亿元,其中非自营的业务收入约为1459亿元,相对2016年实现约14%的年化增长率;行业结构呈多元、均衡发展态势。规模结构方面,合作型服务信托业务规模大幅下降,能力型服务信托和投资信托(包括主动型资产管理规模和家族信托)规模占比将会从22%提升至35%;收入结构方面,私募融资一元独大格局有所改观,占比从55%降至48%,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收入比例从26%提升至39%。

据了解,《报告》撰写历时6个月,共开展内部专家访谈63次,覆盖信托行业多家公司,涵盖前、中、后台共55项议题。伊力扎提介绍:“今年恰逢中国外贸信托成立30周年。30年来,公司一直坚持探索行业发展模式,坚信战略引领和研究推动作用。本份《报告》的完成,既是信托实践经验与BCG全球经验的结合,更是行业集体智慧的结晶。希望《报告》在行业发展面临十字路口的当下,为行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胡萍

编辑:吴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