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推进信托业普惠化 遏制非法集资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王婷婷

据统计,2016年全国新发非法集资案件5197起、涉案金额2511亿元,非法集资案件频出,给许多普通投资人带来巨大的伤害,也给社会稳定发展埋下隐患。对非法集资实施严厉打击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但这不能从本源上消除构成非法集资成长的基础,属治标不治本。非法集资主体包括集资人和参与集资的人,后者参与集资的原因很多,其中逐利、财产传承等是其重要原因。信托业是多种投资方式中可最大限度满足参与集资人多维度投资需求的一种方式。市场经济条件下,疏胜于堵,给投资人更多更安全的投资选择要胜于事后打击非法集资案件的效果。

非法集资的危害性

非法集资的资金大多被非法集资者实际挪作他用,或占为己有,任意挥霍、浪费,少数投资人侥幸得到“回报”,主要是靠拆东墙补西墙,即用后来投资者的钱支付前面投资人的“回报”,而绝大多数投资人的资金都遭受经济损失,有的甚至血本无归。一些非法集资活动假借金融机构或金融业务的名义,一些非法集资活动冠以民间融资的名义,使广大投资者难以区分是正规金融业务、正当民间融资还是非法圈钱,严重威胁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阻碍国家投融资改革政策的有效贯彻。

信托业务可以从本源上化解非法集资

(一)满足投资者对逐利的要求。通过营业信托能较大程度上实现客户的保值增值需求。营业信托也一直是信托公司的主营业务,也是信托业务中历史最悠久的业务,伴随着信托的成长史而蓬勃发展。营业信托一直表现优异,收益率高且风险低。

(二)满足投资者对财富传承的要求。金融行业中只有信托业才能够实现财富真正的传承性。家族信托是一种信托机构受个人或家族的委托,代为管理、处置家庭财产的财产管理方式。家族信托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目的是实现财富的保值、传承而不是增值,可以通过条款的设定来达到防范风险的目的。早期家族信托的目标客户一直是高净值人群,但如今有些信托公司已经降低门槛,推出各式各样的子女教育金信托、养老信托、保险金信托等,以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

(三)满足投资者对安全性的要求。根据监管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信托行业的不良率明显较其他金融机构更低,实践也证明,在信托的历史上,至今没有一单信托产品最终信托公司没有兑付。与互联网金融理财机构相比,信托则更显稳健。

信托业发展房的重点

(一)扩大信托业发展规模,促进信托业持续发展。目前信托资产规模仅仅为银行资产规模的9.2%。比起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态的规模,信托目前的规模远远不足。随着我国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居民财富不断增长,这种信托业务规模显然是不足的。因此,要将信托业列入重点扶持的行业,一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要通过税收等手段促进信托业的发展,要积极出台保护信托业的政策,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另外一方面,信托公司也要不断迭代更新,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从而使信托业有足够的能力来发展基于广大投资人需求的信托业务。

(二)大力发展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业务产品。可以推动信托产品与保险公司产品等联动开发。如果保险主要作为风险承担方,可以以自有资金或保费投入,购买劣后收益权,获得高收益,信托公司设计提供结构化产品,并且可以做成分层,分期,通过红利返还保险公司。若保险不承担风险,信托公司对保险产品的资金进行资产管理,投向稳健市场,提高投资人的投资安全性。

(三)积极推进“互联网+信托”发展战略,实现信托业务线上、线下化。信托公司很难像传统商业银行那样在全国到处新建网点,而要弥补这一弱势,唯一的方法就是积极推进“互联网+信托”发展战略,不断提升信托业务互联网化水平,构建并持续改进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和网上交易平台,逐步完善信托产品网络预约、销售、转让新模式,依托数据库建立客户营销全过程的信息系统。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用户”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等发展信托,通过互联网+信托的发展战略,让委托人可以足不出户完成信托业的办理流程。

(四)深化信托业改革,降低信托门槛,推进信托业普惠化。信托理财产品之所以不为许多理财者所熟悉,就是因为受制于较高的门槛。另外,相比股票、债券,信托产品的流动性较弱,随时变现的能力相对较差。因此必须降低信托门槛,让更多的中产阶级参与其中,而现代科技的发展,通过批量化、精准化的科技手段,可以有效地降低信托公司的经营成本,同时积极对产品进行结构化设计,信托不能只是“富人”游戏,非法集资很多参与者都是长尾群体,只要控制好风险,完全可以让更多的长尾委托人成为信托客户,从而使得信托成为打击非法集资又一重要利器。

(五)大力发展信托科技,提升信托行业核心竞争力。信托科技是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先进工具,改变信托业的业态,优化信托业流程,降低信托业的成本。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来解决信托业务发展中的痛点,使普惠信托得以更快、更好的发展。因为普惠信托必须通过互联网等工具,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而这些要保证委托人的真实身份、投资的科学性,引用大数据进行获客和风险控制,利用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等手段来确定身份的真实性是必不可少的步骤。

(六)完善信托业法律体系,规范信托行业。我国目前已经有《信托法》作为信托行业的基本法,但是对于信托活动中涉及的需要公权力配合的相关制度,只作了原则规定或者没有加以规定。而信托配套法规还缺少系统性。要积极借鉴国际上成功的信托业发展的经验,通过完善的法律体制进一步加强信托业立法工作。

(作者单位:兴业信托创新研究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