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信托告别高收益时代 地产信托仍是“收益王”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金苹苹)伴随着中国宏观经济增速的下行,集合信托的整体收益率也告别了高收益时代,自 2016 年上半年开始,集合信托的收益率便出现“跳水”。

高收益时代远去

用益信托的统计显示,在一年的时间内,集合信托的收益率由之前接近 9%的收益率下降至 6.5%左右。2017 年一季度,新发集合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 6.47%;二季度略有上涨,达到 6.65%。但随着今年以来资金价格的上涨,根据用益信托的统计,目前集合信托的收益率已经普遍超过 7%。

从产品的期限来看,今年上半年发行的集合信托的平均期限为 1.7 年。2016 年以来,收益率走低,但是期限变动不大,期限风险报酬率下降。在所有新发产品中,1 年期和 2 年期的产品最为常见,占到所有产品的一半以上。

从投资领域来看,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仍是“收益王”。其收益率要高于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统计显示,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期限普遍在 2年左右。工商企业类的产品则相对期限较短,收益率方面的表现也中规中矩,发行占行业前十的信托公司所发的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据超过了 7%。 而基础产业类产品则相对期限更长,收益方面也不如房地产类和工商企业类的产品。

业内分析人士曾指出,信托作为监管最全面、杠杆率最低的方向,其实际承担平抑经济周期波动的使命,在经济转轨期的价值将更加凸显。总之,较高的绝对收益水平,较低的收益波动性以及多层风险缓释措施,使得固收类信托产品具备极佳的配置性价比。

地产信托高收益背后需关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银监会陆续出台多项规定,严格监管银行和信托公司向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用益信托分析认为,在强调控、严监管、融资趋紧下房地产投资将有所放缓,但大幅降低可能性不大,房地产行业仍有结构性机会。因为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健康合理的房地产业务有助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而房地产信托一直以来就是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也是信托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短期内不可能完全萎缩。

用益信托建议,投资地产信托时,作为投资者而言,除重视交易对手、发行机构外,还应重点关注以下几点:其一,关注房地产项目本身,如是否是一线、强二线城市核心区位的优质物业(写字楼、商业物业、酒店及服务式公寓)等。

其二,关注资金用途。在前期拿地阶段,开发商融资是为获取土地,一般会通过股权投资类信托来实现融资,此类项目收益相对较高,同时风险较大;而在建筑施工阶段,融资方式较灵活,投资时需重点关注项目的预售情况、资金缺口、市场定位等,这些会影响还款来源;若资金用于装修经营阶段,则常见于商业地产项目,还款来源多为商业物业的租金,需关注项目本身的经营情况,如入住率、出租率、租赁合同期限等。

其三,若是并购重组类项目,需注重与品牌开发商合作的并购平台,抵/质押物的变现情况,以及是否涉及重复抵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