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去杠杆下的信托喜迎第二春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申万宏源 

信托业监管政策与发展回顾:信托行业的发展与监管政策息息相关,经历了四个阶段:1979-2006:野蛮生长,风险积聚;2007-2011:规范整顿,爆发增长;2012-2015:通道业务受限,基金子公司和券商资管抢占通道业务;2016-现在:银行监管从严,证监条线通道受限,信托迎来第二春。

信托行业规模逆势扩张的原因:16年下半年以来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不增长,但信托管理出现了逆势扩张。其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三点:1,银行表外理财受到抑制,降低了其在政府融资平台业务和房地产业务方面对信托的竞争压力。

而此次银行监管收紧后,信托的传统业务再次明显上升。2,证监下辖通道受限,通道资金回归信托。3,此外今年信托还有非银机构降杠杆,资产打包出表带来的新增业务,并主动拓展在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方面的业务。

收入改善不及规模增加,主因通道业务规模贡献多:信托行业6月份规模同比增速达33.86%,但收入同比增速仅有0.28%。我们判断,信托行业规模增加的最主要因素是通道业务挤出下的回归,此类业务的创收能力并不高,于是体现出了信托行业近一年规模大增,但收入增加有限的情况。

资金信托的证券市场投向:此消彼长,股增债降。资金信托16年末,随着债市的调整,资金信托投资债市的比例明显下降,并在17年债市调整阶段,加速下降。我们可以比较清楚地观察到资金信托的股债跷跷板效应。资金信托对于证券市场的配置与股债行情息息相关。

信托项目不良率维持低位,行业抗风险能力提升:从不良率看,二季度末风险项目占比0.60%,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此同时上半年,出于新业务开展和风险降低的考虑,整个信托行业迎来增资潮,整体信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得到提高。

集合信托收益缓慢增加,久期下降:信托收益率有所提高,但是相比银行理财的提升幅度还是偏小的,这是由信托的特有客户群体决定,由于总体信托和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中枢相差较大,因而客户群相对独立,高净值客户对收益率及资金价格变动的敏感性不高,而同业对资金价格变动的敏感性更高。

展望:通道萎缩,多角色参与投融资: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信托的通道业务会逐渐萎缩,基于其特殊法律地位和非标项目经验,信托将在投行业务、融资业务和投资业务方面体现出独特的业务优势:1,通道业务:短期爆发不可持续,长期绝对数量萎缩。2,投行业务:信托在非标转标的市场中,无论是单纯作为spv,还是主动承担投行业务,还是参与投资,由于长期的非标项目经验,都会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3,融资业务:基于特殊法律关系的优势,积极服务实体经济。4,投资业务:基于投资范围的优势,面向高净值客户提供综合财富管理计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