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爱建集团定增延期获通过 均瑶集团有望成信托新东家

证券日报

关注

此次定增方案由均瑶集团主导,增资17亿元,主要用来向爱建信托增资,完成后,均瑶集团占股17.67%,将成为爱建集团的第一大股东

■本报见习记者 邢 萌

由于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股东大会决议的有效期将至,昨日,爱建集团股东对延期议案投票并成功通过,定增方案拟延长12个月至明年8月17日。

爱建信托长期以来成为爱建集团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爱建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6.05亿元、净利润6.21亿元,其中,爱建信托贡献给爱建集团的净利润上升至96.62%。因此,均瑶入主爱建集团,主要意在爱建信托这张稀缺的信托牌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爱建集团有四成持股5%以下的小股东却并不买账,选择投了反对票或弃权票。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多数小股东投反对票主要是对均瑶集团9.2元/股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价格不满,“9.2元的价格只是广州基金18元的要约收购价的一半,就以今天的股价14.72元而言,也有很大差距,在感情上很难接受”。 

均瑶定增方案获一年“展期”

昨日,爱建集团发布公告,表示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股东大会决议续期相关议案获股东投票通过,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延期至2018年8月17日。

爱建集团的定增可谓好事多磨,去年8月18日,爱建集团召开了公司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相关议案,有效期为一年,即至2017年8月17日。

期间,由于均瑶与广州基金方面对爱建集团的股权之争,爱建集团的定增一直未有实质性推进,面对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将至问题,爱建集团于昨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投票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股东大会决议续期相关议案,将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延期至2018年8月17日。

9.2元股票定价引争议

不过,上述结果却未得到小股东的认可。《上海爱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以下简称《决议公告》)显示,有四成持股5%以下的小股东对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股东大会决议续期相关议案投了反对票或弃权票。

《决议公告》显示,持股5%以下小股东,对《关于延长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的议案》投反对票的有25.49%,弃权票的有15%,合计40.49%;对《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延长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全权办理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相关事宜有效期的议案》投反对票的有25.54%,弃权票的有14.95%,合计40.49%。

《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投反对票的部分小股东,问及投反对票的原因。他们表示对均瑶集团的9.2元/股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价格不满:“9.2元的价格只是广州基金18元的要约收购价的一半,就今天的股价14.72元而言,也有很大差距,在感情上很难接受”。

爱建集团的股价自复牌后一直跌宕起伏,开盘首日一度涨停,股价收于16.48元,随后其股价进入过山车,昨日收盘价仅为14.72元,已跌落复牌前的价格(14.98元)。

爱建集团最“珍贵”的资产为爱建信托,此次爱建集团的股权之争,其核心是对信托牌照的争夺。爱建信托长期以来成为爱建集团主要收入来源。2015年,爱建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3.24亿元、净利润5.55亿元,爱建信托贡献了爱建集团净利润91.71%;2016年,爱建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6.05亿元、净利润6.21亿元,爱建信托贡献给爱建集团的净利润上升至96.62%。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