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英大信托: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精准扶贫

新浪财经

关注

逐步消除贫困,到2020年实现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是党中央、国务院确立的战略性工作目标。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2016年1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启动“国网阳光扶贫行动”。2016年5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首座扶贫光伏电站--国网阳光扶贫行动格尔木10兆瓦扶贫光伏电站举行并网发电投运,并网发电的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是由“英大梦圆001号-国网青海阳光扶贫公益信托计划”支持建设,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0兆瓦,总投资9282万元,该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国网阳光扶贫行动”三大工程之一。

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英大信托”)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下属的金融成员单位,始终致力于发挥信托职能优势、践行国企社会责任。国家电网公司启动“国网阳光扶贫行动”后,英大信托主动参与,积极协调,顺利设计完成“英大梦圆001号”阳光扶贫公益信托计划,并高效完成资金募集,为保证扶贫光伏电站在既定时间内建成投产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据悉,扶贫电站位于格尔木光伏工业园区,是全国光照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电站占地面积0.22平方千米,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562万千瓦时,发电纯收益将全部用于支持玛多县贫困人口脱贫。该扶贫电站项目宗旨是:送阳光、助脱贫。扶贫目标是:以电站收益为基础向玛多县贫困人口发放扶贫资金补助,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及生产用电条件,缩小地区差异、助力加快摆脱贫困步伐,实现社会公益扶贫资源的效用最大化。据了解,扶贫电站投运以来,2016年实现净利润380万元,已支付至玛多县扶贫局专用账户;预计2017年将产生超过600万元纯收益,也将全部通过扶贫局捐赠给玛多县贫困群众用于脱贫。

此次公益信托项目得到了青海省民政厅、扶贫开发局的批准和北京银监局的关心支持,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担任信托监察人,江苏阳湖电缆有限公司、浙江通兴铁塔有限公司等社会机构积极参与。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此次公益扶贫信托项目过程中,各参与机构的信托佣金、银行托管费、会计师事务所费用等全部免收,体现出参与机构对阳光扶贫计划的热心和支持。

“英大梦圆001号-国网青海阳光扶贫公益信托计划”是英大信托公司首单光伏精准扶贫公益信托项目,也标志着英大信托积极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模式的有效落地。英大信托将进一步发挥自身金融机构的信托优势,充分发挥自身清洁能源领域金融服务专长,努力为“阳光扶贫行动”搭建信托平台,聚拢社会各界的公益力量,为精准扶贫事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