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杭州工商信托换三股东 或因规模小盈利优被挑中

国际金融报

关注

8月8日,百大集团与新安股份发布公告,两家公司于8月7日敲定了杭州工商信托股权转让协议。

当日,新安股份发布公告称,出售公司所持杭工信的6.2625%共计9393.75万股股权,标的股权根据2016年12月31日的评估值30700万元(含权),经双方协商确定标的股权的转让价格为32000万元(含权)。扣除新安股份于2017年7月5日收到的杭工信2016年年度分红款1409.0625万元,本次股权转让百大集团应支付给新安股份的股权转让价款为30590.9375万元。

支付方式为现金支付,共分三期,其中,百大集团应在新安股份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5日内,支付第一期股权转让款1亿元;在浙江银监局对受让方股东资格审查通过后5日内,支付股权转让款1亿元;在本次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完成之日起5日内,支付转让款10590.9375万元。

同一天,百大集团也公告称,拟3.06亿元受让新安股份持有的杭州工商信托9393.75万股股权,占其总股本的6.2625%。

新安股份目前是杭州工商信托的第三大股东,如果此次股权转让顺利,百大集团将成为杭州工商信托的第三大股东。

有趣的是,一年半前,杭州工商信托刚换了二股东。

2015年12月8日,绿地控股宣布,旗下绿地金控与摩根士丹利签署协议,拟受让其所持有的杭工信14925万股股份,占比11.05%,协议对价为8亿元。在受让股权后,绿地金控对杭州工商信托增资约1.5亿元,增资完成后,绿地金控合计持有杭工信近20%的股份,站稳第二大股东位置。

杭州工商信托目前注册资本15亿元,在68家信托公司中,资本实力靠后。

而新安股份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已对交易对方百大集团的基本情况及其交易履约能力进行了必要的尽职调查。百大集团主营业务为百货零售业,目前拥有杭州百货大楼一家门店,系单店经营模式,杭州百货大楼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截至2016年报告期末,百大集团资产规模为20.7亿元,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71亿元,同比下降2.92%,净利润为9243.80万元,同比下降34.27%。整体来看,百大集团实力并不很强,杭州工商信托即使再获新股东增资,资本实力也难以一下子拔高很多。

市场人士指出,反过来,百大集团可能看上的是杭州工商信托的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2016年末该公司信托资产规模仅337.29亿元,行业排名接近垫底。但值得关注的是,这家规模“娇小”的信托公司,盈利能力却在行业中游。2017年上半年,杭州工商信托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净利润2.02亿元。在已经曝光财务数据的63家信托公司中,净利排名第46位。

小而优的特点,或能为三股东百大集团带来一份好收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竞怡)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