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北方信托人事更迭意外:董事长刚被纪委罢免 涉及五大原因

券商中国

关注

因“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北方信托董事长王建东近日被天津市纪委直接罢免。

董事长被直接罢免,这种情况在信托行业应属十分罕见。除北方信托外,公开信息可查的类似事件仅有一例。2013年,重庆国际信托董事长何玉柏因不雅视频而被重庆市委罢免了职务。

业内人士表示,通常情况下,公司高管的任职及罢免流程包括公司股东大会及董事会决议、向当地银监局提出申请、监管层批准后才可正式任职或卸任。

因五大问题被罢免

从履历来看,此次被罢免的董事长有很深的金融积淀。

王建东曾任职于中国银行天津分行、香港津联集团金融部总经理、天津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渤海财产保险总经理、渤海钢铁集团副总经理等。2015年11月,王建东被选任为北方信托董事长。

根据天津市纪委的通报,王建东涉及的“错误”多达5条:

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全会精神敷衍应付;

对市委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部署重视不够,推动落实不力,接到市委文件仅简单圈阅后即归档,未按照市委要求部署开展此项工作;

召开党委会不及时,导致公司多项业务工作进展缓慢,造成网络安全隐患,影响公司异地业务和员工招聘工作正常开展;

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长期迟到早退,造成不良影响;

违反组织纪律,未按照市委要求请假报告,擅自不参加市委十届十次全会。

此外,天津市纪委通报指出,上述问题的发生,暴露出一些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存在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不抓落实、敷衍推诿、消极应付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市委巡视组早已发现问题

实际上,北方信托存在的相关问题,早已暴露于天津市委纪委。

2016年6月,天津市委巡视十二组对北方信托一个月的巡视作出了反馈,发现了北方信托存在变相公款国内外旅游、滥发福利等多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

具体来看:

一是党的领导弱化,缺乏牢固的看齐意识。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规定要求行动迟缓,好人主义思想严重。

二是党建工作流于形式,党的意识、党的观念淡薄。

三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态度不鲜明,“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失于宽松软。

四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态度不坚决,“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存在变相公款国内外旅游、违规公款购买礼品及有价证券、巧立名目滥发福利及奢侈浪费等问题。

五是,贯彻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六是,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淡薄,破纪破规问题时有发生。

北方信托董事长更迭总是“意外”

北方信托前身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托投资公司。2002年9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重新登记,2003年10月,更名为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2005年12月,经天津市政府批准,完成公司分立,注册资本变更为10亿元。2008年10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公司名称变更为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东27家,控股股东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事实上,北方信托董事长的人事更迭总是充满“意外”。在该公司历史中,第一任董事长梁建三被曝出现经济问题,隐退后不知去向;第二任董事长戚文福在2001年因贪污受贿,被判刑14年;第三任董事长霍津义因涉嫌重大违纪,在2005被中纪委双规,最后被判无期徒刑。

从2005年到2014年上半年,公司董事长曾未变更,一直由刘惠文担任。2014年4月,刘惠文因离世结束了在北方信托近9年的任职,坊间传闻其是自杀。

在刘惠文离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北方信托董事长之职则由总经理徐立世担任,但这一任职并未通过监管层批准,因此一直处于“拟任”状态。随后,徐立世辞去了北方信托总经理的职务。

直到2015年底,北方信托才迎来了正式的新领导班子,其中包括董事长王建东及总经理包立杰。

踩雷渤钢,自有资金填坑

值得注意的是,北方信托近两年的营运状况也并不理想。

2016年,渤海钢铁集团所涉1920亿元巨额债务中,天津信托、北方信托、国民信托均不幸踩雷。从公开资料来看,仅北方信托一家,涉及的债权就已超过10亿元。

北方信托相关人士对记者回应,“目前渤钢的债务问题正按照市政府指导在积极推进与解决中,公司会尽最大可能保护投资者利益。”

记者注意到,该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中,北方信托董事会通过了9项关于以自有资金购买信托受益权的议案,其中多数与渤钢项目有关。

受渤钢债务影响,北方信托2016年信托资产规模已倒退至2014年的水平,为2644亿元。

2016年北方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同比减少21%;净利润4亿元,同比下滑40%。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