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方正东亚信托更名国通信托 转型提速前景可期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财经网

随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信托业进入了创新转型攻坚期。2016年起,信托业迎来了股权转让小高潮,据相关媒体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至少十几家信托公司发生股权变更。

去年岁末,方正东亚信托完成股权变更,武汉金控集团持股比例由10%上升至67.51%,取得实际控制人地位。这意味着,牌照极为稀缺的全国性金融机构将正式回归武汉。股权变更后,方正东亚信托对外始终保持低调;直到近日,公司发布更名公告宣布,“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更名为“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再度引起业界关注。

冲刺:业绩乘势而上

成立之初,国通信托(原名“方正东亚信托”)就体现出了较强的业绩“冲刺”能力。在近几年宏观经济结构性改革、资产管理行业竞争不断加剧等趋势下,其结合市场因素变化,布局新的业务增长点,乘势而上,取得了骄人业绩。

截至2016年,公司累计管理信托资产规模5674亿元,其中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5亿元,利润总额8.08亿元,年末公司总资产51.6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增加989.28亿元,增幅达97.69%,增幅排名位列行业第四。

作为一家全国性金融法人总部机构,“国通信托”也是武汉市属企业中唯一业务已辐射全国的金融机构,在服务区域经济方面不遗余力,先后为125个湖北省内重点项目工程提供投融资服务,总规模达440.49亿元。在立足湖北本地的基础上,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成都等近二十个大中城市设立业务团队,其中研发、债券等专业部门已直接驻扎北京、深圳,而且布局设点的步伐仍在不断加快。

转型内生动力强劲

近年来,转型是信托行业绕不开的话题,信托公司需根据自身的各种资源禀赋进行的全方位转变。作为一名“冲刺者”,“国通信托”在推动创新类业务发展、组织结构转型等方面,体现出了强劲的内生动力。

在业务创新突破上,“国通信托”搭建了丰富的投资类业务产品线,与多家券商、基金公司、上市公司和品牌私募投资机构合作,成功布局并开展了定增业务、新三板基金、阳光私募、产业并购基金、股权投资(PE)业务、上市公司可交换债(EB)业务、FOF业务、量化对冲基金等八大类投资类业务。值得关注的是,在取得“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创新业务资格后,“国通信托”去年还实现了约60.4亿元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总规模。

推动业务转型的同时,“国通信托”高度关注风险控制力量的强化,单独设立资产保全部,负责风险项目处置和不良资产清收等工作,并组建了一支“嗅觉”敏锐的风控团队和作风严谨的法务团队,其团队成员均为律师出身,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在人才结构优化上,“国通信托”采取人才管理激励机制,建立了科学合理的人才考评体系,不断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截至2016年末,公司在册员工270人,其中硕博以上学历人才占员工总数的比例高达50.7%。

此外,“国通信托”大股东武汉金控集团是武汉市政府直属的大型国有投资公司之一,主体信用评级为AAA,其发展受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这无疑将给“国通信托”带来更多的发展优势和机遇。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指引下,信托业在沿线沿边重点“桥头堡”省区中的金融战略定位不容小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