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信托业迎近两年最严格自查 银监会摸查或持续到6月末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金证券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郭树清履新银监会主席一个多月,银监会即连发8文重拳规范,致使近期各大银行紧急清理委外业务,开展自查。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强监管思路下,银监会监管大棒不仅挥到了银行,且正在指向信托等其他银行间机构。

近两年最严自查

昨日,国内一家知名信托公司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在和《金证券》记者交流时透露,“连续收到公司办公室转发的多个银监会文件,马上公司就要开始一轮自查,查完后,证监会应该还会安排他查。”

该人士坦言,自查内容除了近期受到银行委外业务核查影响的银信业务外,还包括信托项目风控、渠道销售、创新业务等。“依照目前监管形势和公司的态度,这可能是近两年最严格的一次自查。”

随后,《金证券》记者向国内多家信托公司询问,也得到类似的描述:接到多个银监会文件、正在准备自查、坚决控制风险等。

中部地区一家信托公司相关部门副总告诉记者,由于银监会领导的更替,目前尚不清楚监管层对信托业务的态度,“我们原本定在今年3月推出一项创新业务,不过后来被叫停了,公司层面觉得还是等等,免得踩到红线,得不偿失。”

可能持续到6月末

过去两周,银监会对银行业务的态度有目共睹——连发8文重拳整治。随后,众多银行紧急清理委外业务,开展自查。

一直以来,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基金公司子公司、委外定制基金等方式涌入市场,成为金融系统中的风险点之一。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广义资管类机构资产管理总规模已突破60万亿元,其中逾33万亿元资金可能来自银行理财资金。

国内一家股份制银行业务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监管的本意主要是想引导银行理财产品投向更多标准化的金融资产,核心是要求银行理财资金的去向更合规,更透明,防范所谓的影子银行风险。

他认为,银行之后,让信托自查并不意外,“银监下面的机构应该都会摸查一遍,甚至包括一些金融租赁机构,归根到底还是要响应国家号召,让很多的钱有机会支持实体经济。”

上述信托公司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本轮自查与他查可能将持续到6月末,“信托业务未来将怎么走,是各家都在思考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