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陕西省国际信托“以物抵债”受让亚太财险1.68%股权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曾多次遭遇流拍的亚太财险1.68%股权迎来最终归属。

近日,记者注意到,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亚太财险”)发布公告称,根据《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三峡果业”)所持公司1.68%股权已经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抵偿给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陕西省国际信托”)。

据此,陕西省国际信托通过“以物抵债”的形式取得亚太财险1.68%股权。股权划转后,亚太财险股东数量增至5位,分别为武汉中央商务区、中国民生信托、亿利资源集团、重庆三峡果业及陕西省国际信托,持股比例为51%、20%、15%、12.32%及1.68%。

上述变更完成后,陕西省国际信托也将成为亚太财险第一位国资股东。

股权问题频发

亚太财险的股权问题一直是行业关注焦点。

尽管近年来,保险业因股东经营不善、“以物抵债”导致的股权变更常有发生,但亚太财险的股权情况仍属罕见——2023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指出,截至当年12月31日,亚太财险100%股权均处于被质押或被冻结状态。

3月13日,亚太财险更新其股东股权基本信息并指出,截至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武汉中央商务区所持51%股份、第三大股东亿利资源集团所持15%股份依旧处于质押状态。同时,其控制类股东武汉中央商务区与第二大股东中国民生信托存在关联关系,前者直接持有后者76.7616%股权。

多笔股权遭遇质押、冻结外,亚太财险还存在股权频繁被拍卖、抵债的情况。2021年以来,其三次股权变更均为因股东经营不善导致的“以物抵债”。

其中,《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2020)京03执恢45号之二、48号之二、51号之二】及《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2020)京0112执恢173号之五】,分别裁定新华联控股所持亚太财险17.3%、2.7%股权,以一拍保留价交付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以偿抵相应债务。

《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2022)粤03执恢125号之二】,裁定重庆三峡果业所持1.68%股权抵偿给陕西省国际信托。

记者注意到,本次陕西省国际信托通过“以物抵债”获得的亚太财险1.68%股权此前就曾遭遇流拍,经历多次降价后仍无人问津。

2022年8月4日,重庆三峡果业以0.67亿元的起拍价拍卖所持1.68%亚太财险股权;10月14日,这笔造次遭遇司法拍卖,起拍价为0.54亿元,较一拍的价格降低超过1300万元。后续,上述股权遭遇第三次拍卖,但三场拍卖均以流拍收场。

直至2024年3月11日,亚太财险发布公告称,公司1.68%股权已经法院裁定抵偿给陕西省国际信托。

国资股东入场

从股东类别看,上述股权变更事项获监管批复后,陕西省国际信托将成为亚太财险第一位国资股东。

陕西省国际信托方面表示,其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取得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股权的行为,属于依据法院债权债务正常的处理程序,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省国际信托是上市省属金融机构。当前,公司注册资本51.14亿元,净资产170.96亿元。2023年,营业总收入为27.35亿元,同比增长42.03%;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30.05%,管理信托规模5432.61亿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陕西省国际信托共持股金融业公司45家。保险方面,2020年5月,平安银行将其持有永安保险2.52%的股权转让给陕西省国际信托,截至目前,陕西省国际信托持有永安财险5.5572%股份、亚太财险1.68%股份。

记者注意到,2023年至今,积极购入保险股权的机构已由互联网资本、地产公司、科技机构等转向实力优渥的地方国资。

以陕西省国际信托持股的永安财险为例。不久前,永安财险发布公告称,陕西延长石油拟受让西安飞机工业所持公司股份1130万股,占比0.3755%。获批后,陕西省国资委对永安财险股权收拢将更进一步,目前,其已通过7家省属国有企业间接持有永安财险50.58%的股份。

针对国资频繁“入场”保险业,业内专家对记者分析表示,一是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普遍承压,偿付能力底线要求下,亟需引入优质资本;二是保险股热潮退去后,市场逐渐认清保险经营规律,有更理智的认知与预期;三是监管要求下准入门槛进一步提高,国资经营规范及合规意识更完善,符合股东要求;四是更多地方政府认识到保险重要性,许多政策推行需要保险公司操作并提供保障。

持续推进“引战”工作

2023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指出,当季度,亚太财险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有下滑,但仍高于监管要求“及格线”,其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29.95%、最新两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为B类。

官方网站信息显示,亚太财产注册资本金为40亿元,由“民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更名而来,自1943年创立已有80余年,当前拥有约2200余款保险产品、230余家分支机构。

2015年,亚太财险股权机构发生较大调整,武汉中央商务区、新华联控股、亿利资源集团、重庆三峡果业入主。2016年初,正式更名亚太财险。当前,亚太财险共有9名董事,其中董事长臧炜、副董事长刘国升、总裁于海波、董事李书孝均由大股东武汉中央商务区提名。

业绩方面,2017年至2023年,其净利润分别为0.14亿元、0.34亿元、0.43亿元、0.61亿元、-4.95亿元、0.51亿元及-7.14亿元。

记者注意到,亚太财险2023年业绩不佳或与其投资端表现有关——2023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指出,当年,亚太财险净资产收益率为-35.93%、总资产收益率为-10.65%、投资收益率为-5.78%、综合投资收益率为-5.02%。同时,其综合成本率为104.39%,也为公司盈利带来一定压力。

亚太财险方面表示,公司将持续深化“效益为先、风控本”的经营主线,加强偿付能力管理。其中包括,持续推进“引战”工作,积极接洽符合监管导向和公司战略方向的投资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