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五矿信托陷“大幅裁员”风波?公司回应:相关言论不客观,目前经营正常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前,有媒体报道,包括五矿信托等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近期均将启动裁员或降薪等人员收缩计划,涉及在编职工和关联公司,其中,五矿信托包括体外关联公司和公司编制在内约1100人,最终将裁撤至600人,其中财富管理人员裁减约200人。

一位接近五矿信托的从业人士表示,具体数据不知道,但裁员属实。

五矿信托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其实就是每年正常的人员更迭。”该负责人还表示,大幅裁员相关言论不实,公司对此高度重视。此类言论不客观。作为央企背景信托公司,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五矿信托相关负责人对每经记者表示:“近日,我司监测到‘五矿信托大幅裁员’的相关不实言论,公司对此高度重视。此类言论不客观。作为央企背景信托公司,公司始终严格落实监管、国资委的各项要求,合规经营,合法展业,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上述负责人表示,五矿信托深入落实2023年原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等要求,坚持合规为先、率先垂范,推动展业逻辑向“以客户为中心、以资产配置为手段、以精准服务为导向”转变,为加快业务转型,同时严格落实监管部门关于信托公司异地展业部门数量限制的整改要求,对公司组织架构进行了重塑,进行了人员的合理调整及团队合并。

记者了解到,原银保监会于2023年3月20日发布《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要求信托业务回归本源,将信托业务分为资产服务信托、资产管理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共25个业务品种。

随后,原银保监会还发布了《关于规范信托公司异地部门有关事项的通知》,信托公司根据业务发展需要、中长期发展规划、内部控制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等,原则上可在全国6个城市设置异地部门。同一城市所设异地部门在同一地址集中办公,数量不超过5个。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22—2023)》显示,截至2022年末,64家信托公司共有员工20691人。而2021年末,68家信托公司共有员工22387人。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对每经记者表示,近年来信托行业人数变化的原因既有结构性失业的情况,也有个人选择的考量。信托裁员、人员调整频繁这一现象反映出行业的发展状态在大的转型期叠加经济环境和监管政策的变化下业务线大的调整。

他认为,行业从业人数的变化是之前传统业务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部分公司的普遍选择。而对于新的转型方向的人才依然是稀缺的。

官网信息显示,五矿信托是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专业从事信托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国五矿是经国务院国资委核定的以金融为主业的央企之一。

股东结构上,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1.204%,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8.002%,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0.794%。

公司于2010年10月8日,经监管批准在原庆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司法重整的基础上变更设立,注册地为青海省西宁市,运营管理总部设在北京,注册资本130.51亿元。

五矿信托2022年财报显示,全年公司营业收入(合并口径)为36.07亿元,同比下降21.54%;净利润为17.76亿元,同比下降24.81%。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在册职工666人,相比2021年末的671人减少5人。

五矿资本(SH600390,股价4.67元,总市值210.1亿元)披露的202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五矿信托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为16.34亿元;净利润8.58亿元。截至报告期末,信托资产规模为7186.06亿元。

2023年9月,五矿信托9.75%股权在长沙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28.16亿元,转让方为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23年10月24日挂牌期满。但就在去年10月23日,该笔挂牌交易被公告中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