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信托公司如何敲开银行代销的大门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托管无限+

自99号文以后,信托代销的资格仅限于金融机构。因此作为拥有众多网点、实力雄厚、客户数量庞大的银行而言,一直是信托代销的重要渠道之一,用“座上宾”都不为过。

在代销信托产品上,银行分成两个派系:一派是以代销标品信托为主的五大国有银行,另外一派是以代销非标信托为主的股份制银行及部分城商行。其中第二派代销信托的规模更大,部分股份制银行代销非标信托的规模超过千亿。在非标资产上,银行与信托公司主要在三类资产上合作:房地产、政信类平台、消费金融。其中代销最多的还是房地产信托。

(一)信托公司与银行合作的第一步:进入白名单

信托公司想要打开银行代销渠道,第一道关卡是要进入到银行的白名单中。

一般而言,银行在选择合作伙伴时,先通过股东背景进行筛选,首选国有股东背景的信托公司,至少要是国有企业相对控股。其次,看信托公司的资本金实力,这一指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信托公司的风险兜底能力,部分银行会要求最近年度净资产规模不低于50亿元。再次,看信托公司监管评级,方便全方位对信托公司的业务能力、合规性、支持民企能力等综合实力进行了解,部分银行会要求最近年度监管评级不低于B+。最后看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部分银行会要求最近年度总受托管理规模不低于1500亿元。

(二)信托公司与银行合作的第二步:看融资主体

与主要看融资主体资质的保险资管相比,银行则是既看融资主体又看底层资产,但融资主体的资质仍位列第一。

以房地产信托为例,多数银行能接受前50强房地产开发商的项目,部分谨慎的银行主做前30强,每家银行的名单可能会有些微出入,具体需咨询合作银行。总体来说,融资主体向头部集中的现象较为明显。

以政信类平台项目为例,银行主要选择以省级、副省级、市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有部分银行会要求当地的上一年度GDP在2000亿元(含)以上或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在200亿(含)以上,融资主体评级为AA及以上。

(三)信托公司与银行合作的第三步:看底层资产

1、目前银行私行代销房地产信托为主

在选择底层资产时,银行更喜欢代销住宅类项目,多数银行明确表示不碰商业地产,有些风控相对灵活的银行能接受商业地产嵌套比例在25%以内的地产项目,部分银行还可以接受错位抵押,但原则上不得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

房地产信托,银行会对城市进行划分,重点关注北上广深、长三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项目。风控措施会采取土地抵押、集团担保等手段。

2、逐渐打开政信类平台信托的代销

政信类平台信托存在这样一个困境:广东、江浙等优质区位的项目价格低,中西部地区的项目价格高但风险大。因此以往此类项目多与对收益要求不高、期限长的险资对接。不过,少数已经开始代销政信类平台信托的银行发现,客户对政信类平台项目的认可度比预期中高,甚至有时比房地产信托更好卖,因此在代销费用上可以做出一定让步,但因为给投资人的收益较低,所以倾向于短期限的产品。

在政信类平台信托审批时,银行还非常重视以下指标:平台公司自营现金流的覆盖程度、平台的融资能力(比如增量发债的情况)等。

3、寻找消费金融类信托的突破口

目前已经有部分银行已经在代销消金类信托,但多数私行仍持观望态度。关键原因在于头部企业融资成本大幅降低,且头部企业基本不再愿意提供增信措施。

除了消金类项目、房抵贷的资产目前也在部分银行的考虑范围内,但跟消金类项目一样,此类型信托计划资金最终需要落实至个人,风控措施会偏向于保险增信和优先劣后等两种模式。

上述信托产品银行代销均有成功落地案例,各位如有需求,可联系笔者详谈,微信ibonds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