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五矿信托和北大方正的续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固收预警

前天,小编发表的文章《某央企信托连踩数雷?》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有其他投资人向小编反映他们刚刚购买了五矿信托-恒信共筑18号-北大资源产品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而北大资源的大股东就是方正集团。

根据五矿信托官网显示,该产品最早成立于2018年6月5日,分多期发行,其中第二期、第六期、第八期和第十期的规模分别是5.5亿、3.04亿、6亿、15亿,其他期数规模不详。

其中第六期最后一期成立于2019年12月27日,资金用于投资北大资源房地产公司操盘建设的位于都匀经济开发区杉木寨地块项目公司股权及后续项目开发支出。

从信托公司官方的公告信息来看,小编有两个疑惑:

1、上篇文章曾提到五矿信托在2019年12月10日就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而在12月10日到12月27日,五矿信托至少发布了6个成立公告,募集规模约1.8亿,为什么在明知北大资源已经发生信用风险,还继续募集资金?

2、从上面成立公告来看,恒信共筑18号的总规模非常大,这么多资金又分别投到哪些项目中了呢?

根据小编的了解,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五矿信托和北大资源合作进入快车道,五矿信托总经理曾表示,北大资源是五矿信托的深度合作伙伴,管理严谨规范、品质精工卓越,双方拥有高度的互信。

双方合作项目(部分)如下:

2018年7月26日,北大资源与五矿信托及其全资附属公司青海申基置业有限公司签订委托开发管理合同,五矿信托将旗下西宁申基金融广场项目交由北大资源全权负责开发及运营。

2018年9月17日,北大资源与五矿信托及其全资附属公司黔南逸恒置业有限公司签订房地产开发委托管理合同,北大资源以轻资产代建委托开发管理模式为五矿信托全面管理位于贵州省贵阳市都匀经济开发区杉木寨地块项目的开发建设和销售。

2019年2月27日,遵义耀源置业有限公司与遵义鑫沐置业有限公司成功摘得遵义市汇川区复兴大道两侧的4块地,而这两家公司均为五矿信托全资子公司,该项目实际操盘方也是北大资源。

另外,北大资源旗下武汉天合锦瑞公司的土地和股权曾被五矿信托申请冻结,而武汉天合锦瑞正在开发的项目是位于武昌区中北路的方正金融中心。

从上面项目来看,五矿信托和北大资源是以捆绑式的模式开拓房地产金融业务,为其提供了大量的资金,而五矿信托是以真股权还是明股实债的方式参与,目前还不清楚。

如今北大资源深陷债务危机,这些项目如何破局,也关系着五矿信托众多投资人的命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