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安信信托回复上交所:为何预计去年亏损30亿-35亿元?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安信信托回复上交所:为何预计去年亏损30亿-35亿元? 

2月21日晚间,安信信托(600816.SH)发布公告回复上交所问询函,解释业绩预亏事项。

此前,1月22日,安信信托发布业绩预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0亿元到35亿元。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安信信托股票将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的处理。

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安信信托在公告中表示,一是按照财务部的会计准则,对部分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二是因受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业绩预亏的原因之一:对部分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安信信托回复称,经初步测算,公司2019年度预计需计提金融资产信用减值损失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约36.8亿元,其中主要包括:贷款类资产减值准备约6.9亿元,债权投资类资产减值准备约25.7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约4.2亿元。

在减值测试过程中,安信信托将金融资产逾期天数作为判断金融资产预期信用减值损失的重要参数,需综合考虑金融资产的逾期天数对违约损失率及违约概率的影响。一般将金融资产按逾期天数划分为以下区间:未发生逾期、逾期30天以内、逾期30-90天及逾期90天以上,对于逾期90天以上的金融资产违约概率判断为100%。同时,需综合评估债权资产征信措施及抵质押品的预期可变现价值,对金融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影响,根据风险缓释效应调整违约损失率。

在既有的减值准备计提流程及标准基础上,安信信托表示综合考虑了公司金融资产交易对手以中、小企业及实体经济为主,部分企业受所处行业及融资能力影响,还款能力下降,进而影响相关金融工具合同预期可收回现金流量。

业绩亏损的原因之二: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安信信托结合具体的行业政策和市场变化补充披露2019年的主营业务情况,包括但不限于2019年度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情况,并就公司的可持续盈利能力充分提示风险。

安信信托称,自2017年底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有关信托行业的监管政策及相关细则陆续出台,行业监管持续收紧。信托公司通道类业务明显收缩,信托贷款规模快速下滑,受托管理资产规模及业务转型均面临较大挑战。在此背景下,2018年以来,全国信托资产规模持续下降,2018较上年末减少13.50%;2019继续逐季环比下降,信托行业整体处在收缩通道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