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信托业复工知多少?下一步金融科技布局料更加紧迫

新浪财经

关注

按照国家法定节假安排,2月20日已经是复工第三周,但受疫情影响,传统的办公、业务开展模式均受到严重挑战,信托公司被迫开启“线上”模式。这意味着,近年来信托公司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布局需要接受现实的考验。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目前信托公司财富募集、消费金融等业务环节线上化程度较高,受影响较小,但项目承揽、风控尽调则是金融科技应用薄弱环节,目前业务开展困难。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下一步的金融科技布局可能更加急迫精准。

1.

“断供”之忧

本报记者与全国各地的多家信托公司了解获悉,目前多数信托公司仍以远程居家办公为主,现场办公为辅,部分信托公司实行排班制,由部分员工轮流值班;部分已经要求坐班的公司,员工到岗率也与正常情况下相去甚远。北方某信托公司员工透露,其所在信托公司近期到岗率仅为平时的三分之一。

这种情况下,信托公司业务开展更多各个环节的线上化程度。

多位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在远程办公方面,信托公司可以利用电话、网络聊天工具、第三方视频会议软件、加密邮箱等手段进行远程沟通交流,并通过专业化办公系统,实现线上办公。中航信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航信托在春节后较早通过远程办公的手段稳步推进复工,结合云桌面、VPN加密通道、远程视频会议等手段,基本保障公司员工有效线上协同办公。

其中,财富端是线上化程度较高的版块。多位信托公司财富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通过财富APP等方式可以实现预约、双录、认购、打款等所有环节,包括初次购买信托产品的人员,也无需现场面签。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多数信托公司已开发上线了APP应用,也有信托公司,通过技术手段,在微信公号上实现财富募集的线上化。

云南信托相关人士介绍,云南信托财富管理中心通过自主研发的“惠泽财富”系统并内嵌于微信公众号,疫情发生以来,实现客户足不出户地完成了个性化的评估、签约、双录等工作。

不过,多位信托公司从业人员亦表示,目前金融科技应用比较薄弱的环节主要在项目开拓、风控尽调方面。

南方某信托公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人员出差流动控制比较严格,虽然公司启动了线上审核,但一些需要现场处理的流程,如现场尽调、合同面签、抵质押办理等,都处于停摆状态,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项目开拓、项目尽调等工作。

中航信托相关人士亦坦言,按照信托公司受托人尽责履职的要求,项目尽调、项目期间的现场检查等关键环节都要双人现场进行,受疫情、企业停工、交通出行受限等影响,项目尽调、项目现场检查等必须现场进行的一些重要工作流程,还是受到了较大影响,特别是一些疫情严重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销售的项目都是年前存量项目,或者至少年前已经完成尽调的项目。“新项目几乎没有,如果再持续两三个月没有新项目落地,财富端可能出现产品断供。”

据某信托公司内部人士介绍,各家公司战略打法不同,有的公司是在年初、年底两个时段把三分之二,甚至更多的业务都提前完成好,如果把新项目筹备工作放在年初的话,现在可能更为棘手。

2.

进退两难

如何解决远程风控尽调成为业内近期复工难点和热点。

记者从平安信托方面了解到,其内部已经下发《新冠疫情期间尽职调查工作指引》,明确了疫情期间各类业务可免除现场尽调的内容及相应非现场尽调方法与途径。

以政信项目为例,在抵押物远程尽调中,交易对手工作人员到达抵押物现场,与平安信托尽调人员微信视频连线,先发送实时定位信息,再利用手机摄像头,使平安信托尽调人员可观察到抵押物外观、内部以及周边环境;同时,尽调人员就相关事项要求交易对手在保持连线状态下访谈现场相关人员,在核实人员信息和身份后,双方通过视频提问和回答。

不过对于远程尽调,业内仍存在较多顾虑。

西南某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金融科技用于连线定位、视频面签这些都没有技术壁垒,最主要的其实在于避免一些风险,比如用印的章是否确实属实,办公场所的真实性、(制造业、地产类项目涉及)厂房、用地等情况。

“不同项目也有差异,比如有些项目还涉及很多资料的现场审核,虽然有些东西现场调查也不能百分百保证,有待后续各类资料对比审核等等,但是现场的尽调能提高保障率。”上述西南信托公司内部人士称。

值得一提的是,远程复工以来,中信信托、中航信托、中融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或邀请业内专家、或公司高管直接上阵,纷纷玩起在线直播,直播话题涉及疫情防护知识普及、突发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影响,资产如何配置等等。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信托公司此类做法,意在服务高净值客户,增加客户粘性。

3.

科技加速

其实,近年来,金融科技已经逐步渗透到包括信托公司在内的传统金融机构。

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信托公司年报中,中信信托、平安信托、中航信托等多家机构均把金融科技放进战略规划目标之中,另外,中航信托、万向信托等信托公司还单独设立了金融科技委员会、金融科技部来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

中国信托业协会编著的《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8-2019)》显示,目前,全国68家信托公司均在运用信息科技手段完善内部管理、加强风险控制和推动业务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进展。平均每家信托公司信息科技投入1746.89万元,同比增长9.27%,其中投入超过1000万元的信托公司数占到近60%。

“通过此次疫情期间的业务实践,信托公司一定程度上也检验了此前的金融科技布局。”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疫情将倒逼信托公司更加积极布局金融科技。

上述南方信托公司在回复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计划建设新一代CRM系统和APP系统,建设CRM服务中台,完善会员制、电子合同等功能;增加现金管理类、每日开放申赎类、跨产品转投类等创新业务产品;建设投资者APP系统作为线上对客服务渠道,提供信托产品购买、赎回等交易业务,实现远程双录和电子合同签署等,提高客户线上体验。

中航信托方面表示,“本次疫情,虽然对信托公司的业务开展带来了很大挑战,但同时,我们认为也是一个机遇,让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数字化就是企业的未来,数字化生存、数字化办公、数字化服务是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和自身实现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未来我们的金融科技的布局要做到三个online,即自身经营管理体系online、客户服务online、金融企业生态online,我们未来的金融科技布局和建设,要更加注重整体的架构规划,从外到内做到“稳后台、强中台、智前台”。”

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谢运博表示,疫情之后,在对投资者的客户服务方面,信托公司除了应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在线签约等基本功能外,还可以尝试对客户做“精准画像”,根据客户的个人特征,准确把握其风险偏好程度,向其推介合适的产品,提高理财经理的工作效率。信托公司还可以尝试在开展业务时加大金融科技的应用。在传统业务领域,通过建立企业大数据库,金融科技可以在风控流程上提供支持,与线下实地尽调相互配合佐证。此外,部分业务本身依托于金融科技,例如依托于大数据风控的消费金融业务、基于量化交易模型的证券投资业务等,这些业务的开展需要信托公司加大金融科技的投入。此外,疫情期间不少信托公司采用远程办公的模式,信托公司可以借此机会梳理公司内部的工作处理流程,完善内部信息系统的建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