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如何成功入坑信托公司?金融民工跳槽该怎么选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资管云

写完了银行,纠结下一个写啥。正好,有个叫 Little1的朋友,在后台留言,说想了解信托行业,虽然现在不景气了。那就说说信托。

信托也不是不景气,前途还是光明的,只是确实没以前那么好赚钱了。之前有段时间,大概是2012年吧,微博上有传言说信托经理年薪千万,现在这样的谣言也没有了。

我认识一个哥们,五六年前,从银行来到信托,我说你为啥来信托啊,他说,印象实在太深刻了:当年我们研究生毕业,有的出国有的回老家,有的考了财政部发改委,有的读博,有个同学offer到的特别晚(其实他不好意思说,那个同学工作找得很不顺利),去了北京的某家信托公司。在春节回家的火车上,同事打电话给他,说年终奖发了,他登网银一看,登时就吓晕过去了!发了多少呢?50万!他们去工总行的同学,发了多少呢,也是一个手掌的数,5000块!还是领导照顾,觉得表现好。从此之后,他们整个金融学院,乃至整个学校,都知道信托是怎么回事了,他在银行干了几年之后,也赶紧来信托!

我无从考证这哥们给我讲的故事,但是在2010-2012年这几年,这个故事可能是真的。为何?奖金太TM多了啊,所以给刚来的小朋友也发50万,毕竟写尽调报告也挺辛苦的。当然,这个故事有后半段,后来这个小朋友更努力了,干的活也更多了,从小朋友成长为大人了,年终奖却再也没有超过50万!所以啊,年终奖的多少,关键看自己的努力,也要看历史的进程,看各人的命啊!

信托公司干啥业务,当年为啥那么好挣钱,现在前景又如何,这些以后再写。今天只写两部分,应届生如何能进入到信托公司工作,工作了要跳槽的,如何能入个好坑。

应届生通往信托之路 

首先我要说,挺遗憾的,绝大多数信托公司,现在都不喜欢招应届生,而信托业虽然号称第二大金融行业,全行业也就68家信托公司,全部的人加起来就2-3万人。

从就业的角度来说,这是个非常小众的行业,同学们不要在大学里面立志说我毕业一定要进信托公司。这样的志向没啥意义,你可以说我要从事资产管理或财富管理行业,可能还现实点。

为什么信托公司不喜欢招应届生呢?性价比低啊!应届生来,啥都不懂,还得教,还得带,然后翅膀硬了,户口骗到手了,就跑了。即使那些曾经花很大功夫招应届生的公司,也伤心了,我本将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当然从同学们的角度来说,我吃苦受累两三年,你不给我加薪晋级,或者虽然加了,但是同一拨进来的谁谁谁,居然比我加得多,我就走了啊!年轻人嘛,你给我讲什么道理,两三年在一家公司也呆腻了。

更主要的是,信托公司的业务不像银行、证券、保险那样,需要一些人海战术,它本身是一个精英文化,需要的人少。比方说银行,需要有人在柜台上办业务,大堂里卖理财卖基金卖保险,还要拉存款办信用卡,跑客户做尽调放贷款,本身是劳动密集型。信托不一样,贷款,低于3个亿的,根本不要找我,我尽调都懒得做。

信托公司需要的人最多的是啥,是财富端,做理财经理,说白了就是卖产品。说到这里,必须说一点,大学里的教育把我们的一些同学带偏了,大家对各种模型啊,量化衍生品啊,充满了向往,其实这些在实务工作中,是非常非常小的部分。大部分的金融工作者在干啥,一个字:卖!

不要鄙视做销售,在金融行业,不会做销售,一直干最苦逼的活,拿钱最少,上不了位。在一个机构里面,一把手就是最大的销售。当然,做销售并非不要专业,必须懂专业才能做好销售,这个不展开。

但是在信托公司,理财经理也不喜欢招应届生,为啥?因为信托产品的投资起点是100万,实践中,基本要300万才能买信托(100万的投资者在一个产品中最多只能50个,300万以上的则不受人数限制)。应届生来,没有这样的高端客户资源啊,信托这玩意儿就是卖给有钱的人的,不是说你努力就能卖得出去。富二代另说。

信托公司招理财经理,最喜欢从银行挖。因为银行的客户经理有客户资源,而银行的激励机制没有那么好,各种各样的考核累死人,来信托,工作单纯得多,挣钱也多。

还有一个点,不能摆在台面上说,但是晓生哥也告诉你们。很多地方国资的信托公司压根不敢招应届生,连招聘广告都不敢发!为啥?一说要招应届生,各方面打招呼的,批条子的,哪个都得罪不起!只好说,我们公司只社招。还有的公司,给你准备了丧心病狂的笔试题目,保管让学霸也只能考二三十分,为啥?让你知难而退啊!

所以客观上来说,应届生要到信托公司,是非常困难的,这个口子非常小,但是也还是有一些渠道。

第一个是实习,如果你实习表现足够优秀,部门总经理认可,决心要留你,找人力资源部说一说,是可能留下来的。部门总经理的意见至关重要,很多信托公司招人,决定权其实在部门,HR只是从程序上管理。因为部门都是独立核算的,多一个人就多一份成本,你部门说要,HR更多是顺水推舟。

第二个是校招,虽然大部分信托公司不喜欢招应届生,但是也有一些信托公司每年都会坚持做校招,比如外贸信托,还解决北京户口。同学们可以关注一下68家信托公司的官方网站(可以在‘资管通’上查),如果有校招,基本上都会在官网公布,就68家信息筛选难度不大。

但是,你可以想想校招那个竞争激烈程度。如果非211、985且非硕士以上,我建议就不要去凑热闹了,基本上第一轮就被筛掉了。倒不是说,信托公司的工作高大上到都要海龟名校硕士,实在是人太多啊,没有办法。

跳槽到信托如何入好坑

信托公司的社会招聘,除了信托公司之间互相挖人,比较喜欢这样的:

1,在会计师事务所(一般偏好四大)、律师事务所(主流大所)工作过四五年的,业务上有一定积累的。这些人收入要求没那么高,想进金融机构,姿态放得比较低,信托公司觉得性价比高。信托公司的中后台部门(风险管理部、法律合规部、运营管理部等)喜欢招这种背景的,前台业务部门也喜欢招过来当牛马干活。前台业务部门,部门老大一般是到处搞关系营销,间或吹牛扯淡,需要那么三两个做尽调,跑上会的。

2,在银行支行做理财经理、私行客户经理有个三五年,手上有些客户资源的,在其它金融机构,比如证券公司营业部、保险公司、三方理财等,只要是有高净值客户资源的,信托公司的财富管理部门都喜欢招。做销售,有客户,能卖是王道,首先是要能卖产品,然后才能谈得上资产配置、家族信托这些诗和远方。

信托公司的经营,是以部门为运作核心的,因为奖金通常以部门为单位进行核算。一般来说,公司HR只负责招部门总经理和核心人员,剩下的人,主要尊重部门总经理的意见,由他带人来最好。普通的信托经理、理财经理,人力资源部是不负责招聘的,只负责把关。

因此,如果是一个小兵,跟对人太重要了。即便是在一个好的平台,如果部门老大不行,你也就只能认倒霉了。实际上,在职场上,跟对人,做对事,是两大成功的要诀。应届的同学可能比较反感这些,总觉得我要靠自己,靠本事,靠专业,这一点也没错,但是在真实的金融职场上,专业,只是最最基本的必备条件。是否决定要去一家信托公司“搬砖”,一是看信托公司本身,二是看你去的具体是哪个部门,你的领导怎么样,两者缺一不可。

准备跳槽的部门总经理们,怎么看信托公司,怎么选信托公司,我觉得有三个要素:

1,这家公司的基本面。国有还是民营?国有的可能机制没那么好,但是稳啊。跟业务合作伙伴谈起来,国有背景的也有天然的信任感。这家公司规模多大,能力如何,口碑怎么样,擅长干什么,喜欢干什么,不喜欢干什么。比如最简单的,到底是喜欢地产还是城投,地产的话是只做前30还是可以做区域龙头,能不能做股。

2,这家公司的激励机制。都是老司机了,这个重要性不用说,除了关注比例,还得探究一些细节。费用是在收入乘以提奖比例之前还是之后扣除,办公室租金差旅包还是不包。最关键的,说好的比例,能不能兑现,一般什么时候发?对于国有企业来说,要特别关注,工资总额有没有突破。有的信托公司,业绩很好,为什么一直维持百把多人的规模,工资总额没有突破,多招了人,没那么多奖金发啊。

3,这家公司的政治生态。信托公司的业务特点决定了,在每家公司都有一个核心话事人,掌握着业务的生死,有的是董事长,有的是总经理,有的是首席风险官(或者分管风险的副总经理),你得找出来这个人是谁,你和他调性、风格合不合?否则你拉来的业务,他都看不上。还有就是,这家公司的业务到底是自上而下交办,还是自下而上驱动的?有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超级勤奋,亲自做尽调,亲自交办,其他人只是跑跑流程。还有的公司,二三十个部门,真正能做业务的,就三四个部门。你得搞清楚,你去了之后,到底能不能推成业务。

加载中...